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鳳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區鳳墀(1847 ~ 1914),名逢時,字錫桐,號鳳墀、穡叟。廣東順德人。基督教華人傳教士,興中會員。清末民初時期廣東華人教會著名長老,與國父孫中山系莫逆之交。

基督教[1]佛教、伊斯蘭教並稱三大宗教。但是,基督教無論從規模,還是從影響方面,都堪稱世界第一大宗教[2]。基督教在人類發展史上一直有着極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和深遠影響。

人物簡介

區鳳墀,本名逢時,字錫桐,號鳳墀。於1847年出生於廣東順德,自幼聰明好學,博覽群書,故知識十分淵博。

1807年,英國倫敦會差派馬禮遜和米憐等人來華,因清政府的閉關自守政策,他們只好轉到南洋馬六甲,在那裡從事聖經翻譯、出版書籍,向當地華人傳福音,並開辦"英華書院",培訓華人宣教人才。鴉片戰爭之後,隨著五口通商,中國大門始向福音開放。倫敦會遂將英華書院遷往香港,並以香港為基地,向中國內地宣教。

時有廣東南海何進善就讀於英華書院,畢業後於1846年被倫敦會按立為牧師,在香港、廣州等地傳福音,建立教會。1864年,何福堂來到佛山傳道,與區鳳墀相識。區鳳墀追求真理,素有向道之心,當他讀過何進善所著《新約全書注釋》之後,為其折服,遂接受基督,不久受洗,入佛山之自理會,並帶領全家人信主。

1865年,佛山華人教堂落成,舉行慶典時卻遭到暴徒襲擊而焚毀。區鳳墀一家得以逃脫到香港。因其才學,受到倫敦會之重用,參與翻譯聖經,編寫注釋等工作,其神學知識亦隨之提高。

1872年,經丹拿(F. S. Turner)牧師的推薦,區鳳墀岀任倫敦會香港灣仔堂主任。由於他工作盡職盡責,並在講解聖經方面清晰入理,頗令會眾信服。1875年,區鳳墀還曾與丹拿牧師一道發起勸戒鴉片會社,上書英國政府請願,並被推舉為赴英代表。

1883年,孫中山先生從檀香山基督教學校畢業後,返回香港進入拔萃書室進修,預備投考香港公立學校。為了補習中文,拜區鳳墀為師,二人遂結為莫逆之交,區鳳墀在信仰與學問上對孫中山影響甚深。後經區鳳墀介紹,孫中山認識了美國綱紀慎會的喜嘉理(Charles Hager)牧師。在其鼓勵下孫中山正式受洗,並取教名為孫日新。後來,是區鳳墀為其改名為"逸仙"。此後,國父以"逸仙"之名而蜚聲海內外。

1885年,區鳳墀到廣州主持教務,帶領教會平安度過因中法之戰而帶來的危機。

1889年,應德國柏林大學東語學堂邀請,經香港督學使歐德理極力推薦,區鳳墀遠赴德國,擔任柏林大學中國語文教授數年。任滿回港後,被選為道濟會堂長老。時孫中山在廣州開業,二人保持著密切的關係。

1895年,孫中山在廣州組織興中會,區鳳墀也積極參與。第一次廣州起義失敗後,孫中山避走倫敦,區鳳墀則仍回香港擔任倫敦宣道會濟會堂長老,同時被委任為香港華民政務司署總書記。自此工作10年,廉潔自守,寓布道事業於交際中,備受社會各團體敬重。

1896年11月孫中山從英國寫信給區鳳墀,報告其蒙難經過:

"弟被誘擒於倫敦,牢於清使館,十有餘日,擬將弟捆綁乘夜下船,私運出境。初六、七日內,無人知覺,弟身在牢中,自分必死。此時唯有痛心懺悔,懇切祈禱而已。一連六、七日,日夜不絕祈禱,愈祈愈切。至第七日,心中忽然安慰,全無憂色,不期然而然,自雲此祈禱有應,蒙神施恩矣。但日夜三、四人看守,窗戶俱閉,嚴密異常,惟有洋役二人。前已托之傳書,已為所賣,將書交與衙內之人,密事俱俾知之,防範更為加密!而可為傳消息者,終必賴其人,今蒙上帝施恩,接我祈禱,使我安慰,當必能感動其人,使肯為我傳書,簡地利(康得黎)萬臣兩師,他等一聞此事,著力異常,即報捕房,即稟外部,初時尚無人信,捕房以此二人為癲狂者,使館全推並無其事。初報館亦不甚信,迨後彼二人力證其事之不誣,報館始為傳揚,而全國震動,歐洲震動,天下各國亦然。沙侯(首相)行文著即釋放,不然即將使臣人等逐出英境。此十餘日間,使館與北京電報來往不絕。我數十斤肉,任彼千方百計而謀耳。幸天心有意,人謀不藏,雖清勇陰謀,終無我何。弟遭此大故,如浪子還家,亡羊復獲,此皆天父大恩。敬望先生進之以道,常賜教言,俾從神道而入治道,則弟幸甚,蒼生幸甚!"由此信可見兩人友情之深。

1899年,區鳳墀幫助陳少白在香港創辦《中國日報》。

1910年加入關心焉等發起的"剪辮不易服會"。退休後,繼續擔任基督教青年會幹事,聖士提反男、女校漢文總教席,以及廣華醫院監理等職。

1914年,區鳳墀病逝,享年67歲。著有《道鄉漁樵》。 綜其一生,劉粵聲牧師如此讚譽他:"公性剛猛如彼得;慈愛如約翰;才華橫溢,不逾乎道,又類保羅;秉此奇賦,誠教會有數人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