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匡昇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匡昇平(1908年—1995年),湘昆小生名角, 湖南桂陽縣余田村人,八歲起就隨兄進昆美園學戲。 十二歲入「昇」字科班習小生,文武兼備,師承湘昆泰斗謝金玉。 1923年出科後,在昆文明原、昆世園、昆舞台從藝。十八歲在湘南已聲名大振。

擅演《連環計》中呂布、《義俠記》的武松、《釵釧記》之皇甫吟、《荊釵記》之王十朋,尤以《武松殺嫂》最具好評;成功地塑造了武松勇猛又纖細的性格,並且獲得了表演獎。1957年8月,郴州崑曲名藝人匡昇平、劉國卿主演的 《武松殺嫂》在省會長沙匯演中獲得成功。

湘昆演出中的《武松殺嫂》及 《連環計》中〈小宴〉、〈梳妝〉、〈擲戟〉皆由匡昇平先生教導著後學來者,更影響新生代的崑曲接班人。 歷任湖南崑劇團藝委會委員、湖南省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為傳承湘昆遺產培訓湘昆學,作出卓越的貢獻。

參考來源

崑曲演藝家曲家及學者訪問錄-國家出版社 印行

[1]

[2]


外部連結

  • 湖南崑劇團. [2018-11-28]. 匡昇平飾武松,劉國卿飾潘金蓮 
  • 談湘昆《連環計》的整理. 2015-01-18 [2018/11/28]. 《連環計》昆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