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齊後主高緯胡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齊後主高緯胡皇后
國籍 北朝齊
別名 胡皇后
知名作品



北齊後主高緯胡皇后胡氏,北齊後主高緯的第二任皇后,胡太后的侄女,隴東王胡長仁之女。

生平簡介

大臣祖珽請立胡昭儀

高緯繼位後,因其母胡太后與和尚曇獻通姦,有失母儀之道。因害怕兒子乾涉她的淫亂生活,為了取悅兒子,於是將侄女胡氏召入宮中,並將她獻給高緯。高緯果然十分喜悅,立即封胡氏為弘德夫人,不久又進為左昭儀,大為寵愛。 此時,高緯的皇后仍是斛律氏。斛律氏是高湛為兒子選的,然而,高緯卻並不喜歡這位皇后,而且還殺了岳父,北齊武平三年(壬辰,公元572年),後主的第一任皇后斛律氏被廢,高緯的乳母,陸令萱將高緯的寵妃穆邪利(本是斛律皇后的侍女)收為乾女兒,她欲以穆夫人取代斛律皇后,但胡太后沒有允許。於是,大臣祖珽請立胡昭儀。不久,胡氏被立為皇后。

命人將她頭髮剃去,並令她還家

因陸令萱意在穆夫人,所以常常離間她與高緯的關係。胡皇后因精神緊張而失常,最終遭到高緯的嫌棄,於是將她改為左皇后,並封穆夫人為右皇后。後來,陸令萱又在胡太后面前假裝大怒道:「哪有這樣的親侄女,說這樣的話!」太后於是好奇的問胡皇后倒底有何言論。陸令萱妞妮再三才說:「皇后對陛下說,太后行為大多違背禮法,不足為訓。」因太后心中有鬼,聽到這話果然大怒。立即將胡氏女叫到跟前,不容分說,當場剃光了她的頭髮,並將其遣回家中。

常常致詩送物以表心意

後來,高緯對她還是舊情難忘,常常致詩送物以表心意。鄴城被攻克之前,胡皇后與斛律皇后都被召入大內。數日後,鄴城不守,胡皇后在北齊滅亡後,也改嫁了別人。[1]



史書記載

《北史·卷十四·列傳第二》

北齊書·卷九·列傳第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