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極白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極白熊
北極白熊

北極熊(拉丁學名:Ursus maritimus),食肉目熊科動物,是世界上最大的陸地食肉動物。[1]

北極熊主要分布在北極,其頭部較小,耳小而圓,頸細長,足寬大,肢掌多毛;北極熊在熊科動物家族中屬於正牌的食肉動物,它們主要捕食海豹,特別是環斑海豹,此外也會捕食髯海豹、鞍紋海豹、冠海豹[2]

快速導航 :光影集錦詞條圖冊關係表知乎精選

中文學名 : 北極熊

拉丁學名 : Ursus maritimus

別稱 : 白熊、冰熊

亞科 : 熊亞科

門 : 脊索動物門

亞門 : 脊椎動物亞門

目 : 食肉目

亞目 : 裂腳亞目

科 : 熊科

界 : 動物界

屬 : 熊屬

綱 : 哺乳綱

展開 : 概況

知乎精選最新

光影集錦

圖冊集錦 分類1 花海中的北極熊

外形特徵

北極熊 Polar bear (Ursus maritimus)

北極熊

身體特徵:

北極熊,頭部較小,耳小而圓,頸細長,足寬大,肢掌多毛。是僅次於阿拉斯加棕熊的陸生最大食肉動物之一(一說大於阿拉斯加棕熊),體重可達1000千克,體長可達3.3米,據說最大直立身高3.8米,重1200千克。用後腿直立時,可平視大象。白熊棲居於北極附近海岸或島嶼地帶。獨居,常隨浮冰漂泊。性兇猛,行動敏捷,善游泳,潛水。以海豹、魚及鳥、腐肉、苔原植物等為食。繁殖期3-5月,孕期約8個多月,每產1-4仔,4-5歲性成熟,壽命28-40年。

北京動物園1953年開始飼養展出,1962年繁殖成功。

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北極熊

北極熊是世界上最大的陸地食肉動物,雄性北極熊身長大約240-260cm,體重一般為400-800公斤。而雌性北極熊體形約比雄性小一半左右,身長約190-210cm,體重約200-300公斤。到了冬季睡眠時刻到來之前,由於脂肪將大量積累,它們的體重可達1000公斤。

北極熊雖然周身覆蓋着厚厚的白毛(看起來是白色的,實際上是透明的),但皮膚卻是黑色的,我們從它們的鼻頭、爪墊、嘴唇以及眼睛四周的黑皮膚上就能窺見皮膚的原貌。而黑色的皮膚有助於吸收熱量,這又是保暖的好點子。北極熊的毛也非常特別,它們的毛中間是空的,這樣的構造可以把陽光反射到毛髮下面的黑色皮膚上,有助於吸收更多的熱量,不過這種說法又被新的研究否定。另外,皮膚下面厚厚的脂肪層進一步把嚴寒隔絕在了身體外面。北極熊這種多層保暖措施是如此有效,以至於它們有時不得不四仰八叉地趴在冰面上以便好好涼快涼快……。

北極熊的毛髮在夏季雖然不像其他北極動物那樣換成深色的夏裝,不過也可能因為氧化作用而微微變黃。2005年7月,在芝加哥附近的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裡,幾隻北極熊的毛髮竟然變成了鬱悶的綠色!

北極熊

原來,那年芝加哥正經歷着酷暑,潮濕與乾熱交替出現,炎熱潮濕的氣候讓藻類歡天喜地,它們趁機鑽進了北極熊那中空的毛髮里,於是……北極熊的前爪十分寬大,在游泳的時候宛如雙槳,並掌握着前進的方向,而四隻爪墊上都長有粗硬的毛髮,不僅有助於保暖,還可方便它們在冰面上行走。

北極熊的視力和聽力與人類相當,但它們的嗅覺極為靈敏,是犬類的7倍。時速可達60公里,是世界百米冠軍的1.5倍

棲息環境

北極熊

北極熊是名副其實的北極霸主,雙掌的力量可以破開冰面,在捕食白鯨時,由冰上向水中撲去時可以一擊重創白鯨;除去人類北極熊並無天敵。

顧名思義,北極熊生活在北極。它們把家安在北冰洋周圍的浮冰和島嶼上,還有相鄰大陸的海岸線附近,基本呈環極分布。它們一般不會深入到更北端的地方,因為那裡的浮冰太厚了。

最主要獵物——海豹也無法破冰而出,沒有食物,北極熊自然不會去冒險。生活在那裡的北極熊被我們分為六大種群:俄羅斯弗蘭格爾島-阿拉斯加西部種群;阿拉斯加北部種群;加拿大北極群島種群;格陵蘭種群;挪威斯瓦爾巴特群島-俄羅斯法蘭茲約瑟夫群島種群以及西伯利亞北部至中部種群。

由於全球氣溫的升高,北極的浮冰逐漸開始融化,北極熊昔日的家園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在未來的不久很可能滅絕,需要人類的保護。

生活習性

北極熊在熊科動物家族中屬於正牌的食肉動物,它們主要捕食海豹,特別是環斑海豹,此外也會捕食髯海豹、鞍紋海豹、冠海豹。除此之外,它們也捕捉海象、白鯨、海鳥、魚類、小型哺乳動物,有時也會打掃腐肉。也是唯一主動攻擊人類的熊,北極熊的攻擊大多發生在夜間。和其他熊科動物不一樣的是,它們不會把沒吃完的食物藏起來等以後再吃(這倒是大大方便了別的動物,比如懶惰的同類或者北極狐),甚至時常享用完脂肪之後就揚長而去,要知道對它們而言,高熱量的脂肪比肉更為重要,因為它們需要維持保暖用的脂肪層,還需要為食物短缺的時候儲存能量。北極熊也不是一點素食不沾,在夏季它們偶爾也會吃點漿果或者植物的根莖。在春末夏臨之時,他們會到海邊的地方來取衝上來海草補充身體所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物質。

北極熊捕食

北極熊是非常出色的游泳健將,以至於曾被人認為是海洋動物,它的拉丁名U. maritimus既指「海」熊。

北極熊在它們的生命中大部分時間(66.6%)是處於「靜止」狀態,例如睡覺、躺着休息,或者是守候獵物。剩下約有29.1%的時間是在陸地行走或游水,1.2%的時間在襲擊獵物,最後剩下的時間基本是在享受美味。北極熊一般有兩種捕獵模式,最常用的是「守株待兔」法。

它們會事先在冰面上找到海豹的呼吸孔,然後極富耐力地在旁邊等候幾個小時。等到海豹一露頭,它們就會發動突然襲擊,並用尖利的爪鈎將海豹從呼吸孔中拖上來。如果海豹在岸上,它們也會躲在海豹視線看不到的地方,然後躡手躡腳地爬將過來發起猛攻。另外一種模式就是直接潛入冰面下,直到靠近岸上的海豹才發動進攻,這樣的優點是直接截斷了海豹的退路。吃飽喝足後,北極熊會細心清理毛髮,把食物的殘渣血跡都清除乾淨。

北極熊母子啃食海豹屍體 滿臉染鮮血

有時候辛苦捕到的獵物會引來同類的窺伺,一般來說,如果不幸面對那些體型龐大的傢伙,個頭小些的北極熊會更傾向於溜之大吉,不過一個正在哺育幼子的母親為了保護幼子,或是捍衛一家來之不易的口糧,有時也會和前來冒犯的大公熊拼上一拼。

北極熊是比較好鬥的傢伙,隨着戀愛季節的到來,鬥毆事件往往發生頻繁,例如公熊之間會為了爭奪稀少的心上人而不斷衝突,而那些帶着幼子的母熊則不得不隨時應對公熊們的可能襲擊。不過打架畢竟容易給雙方都造成不必要的肉體傷害,所以在平常,如果能通過恐嚇就能避免流血衝突,這恐怕對雙方都再好不過。北極熊的恐嚇方式也和很多其他熊科動物一樣,它們會用後腿站立,展現自己高大偉岸的身軀,然後呲牙咧嘴,露出自己尖利的犬齒,看看對方是否有膽量過來挑戰一下,而這種方法在平常通常都能奏效。  

北極熊在冬季也會「冬眠」。不過和很多熊科動物一樣,也只是長時間的大睡,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冬眠。當進入大睡的時候,它們維持身體持續運轉的養料和水份都來自存儲已久的脂肪。而在食物匱乏的季節,這些脂肪也是使它們繼續維持生命的關鍵因素。

生長繁殖

北極熊寶寶 和其他熊科動物一樣,北極熊平常也過着單身生活,只有在每年3月至6月的這段戀愛季節才會和異性小聚片刻。不過北極熊的婚戀方式是比較暴力的,公熊們不僅要為爭奪配偶

而相互鬥毆,即便面對心儀的單身女性,它們也要通過激烈打鬥來向異性表達愛意(儘管雙方都會因此傷痕累累,唉……)。由於北極熊也有延遲着床現象,這使懷有身孕的母

熊孕期長達195-265天。到了當年的11月底至第二年的1月前後,通常會有兩個寶寶降生在母親「冬眠」的窩裡(也有1-4個孩子的),並會和媽媽一起在窩裡待到春季的來臨。小

傢伙們剛降生的時候體重只有600-700克,眼睛也沒有睜開,不過全身已經覆蓋着柔軟的毛髮。由於有營養豐富的母乳滋補,這些小東西在媽媽的洞裡快速成長,到了春季和媽媽一起出窩

攝影師捕捉北極熊教幼崽捕獵全過程

的時候就已經有10-15公斤了。

孩子們會和媽媽一起生活2-3年後才會獨立生活。獨立後的年輕北極熊們要到5至6歲才會到達性成熟,而其中的男孩子們要到9-10歲才會長到駭人的成年體形。

北極熊

在野外生活的北極熊壽命大約有25-30年左右,圈養條件下自然會活的更長,已知最長壽的北極熊是位女士,它生活在底特律動物園,到1999年已經活到了45歲。

目前生活在世界上的北極熊大約有2萬多隻,數量相對穩定。為了保護它們的生存,早在1972年,美國就頒布過法律,除了生存需要,禁止捕獵北極熊。而到了1973年,北極圈內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挪威、丹麥和前蘇聯更進一步簽署了保護北極熊的國際公約,公約除了限制捕殺和貿易以外,還進一步提出了保護其棲息地以及合作研究的條款。目前CITES已將北極熊列入附錄II,而IUCN的紅皮書則於近日(2006年5月初)正式將其列為「瀕危」注2。由於全球氣溫的升高,北極的浮冰逐漸開始融化,北極熊昔日的家園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獵物也相應減少,另外,即便游泳技術再出色,它們也無法長時間地待在海里,日益開闊的海面更增加了它們溺弊的危險。北極熊的未來恐怕不得不依賴需要人類更多的保護措施。

生存危機

全球變暖

北極熊面臨的危機中,威脅最大、最急需解決的是全球變暖。北極熊需要海冰來捕食海豹以生存,全球變暖嚴重地導致北極冰層大量地、快速地消融。在過去25年來,夏季的海冰已多融化了約130萬平方米,全面性威脅到整個北極圈生物生存。不止是北極熊需要海冰來生存,海豹也需要靠海冰來哺育他們的下一代。當海冰消失時,其他原本被海冰阻絕於外的海洋動物,如殺人鯨等、也會有機會進入原本它們無法進入的北極區,進而又影響當地生態。

北極熊因全球變暖所造成的海冰減少,以致捕獵的機會降低食物來源不足,科學家觀察追蹤到的現象有:成熊平均體重的下降、小北極熊和年輕北極熊存活率嚴重降低、懷孕母熊的儲脂量減少、小熊平均孕育只數減低等 。一般新聞可見的現象則有:北極熊冒險爬上懸岸覓食、冒淹死的危險長游覓食、闖進人類社區覓食、公熊追殺吃食小熊等等。

人為污染

如同全球變暖,人為所造成的污染,也整個影響及北極圈所有生物的健康與生態。

人類所排放的污染物,最後都會經過水循環帶到北極圈,影響所有的魚蝦貝及海藻類等。當海豹吃了受污染的魚蝦後,會把這些毒物存在體內,而北極熊吃了海豹後,又把這些有毒物質帶到體內。

這些污染最嚴重的是不易分解的合成物,而這些合成物,很多又帶有會傷害器官的氯、氟、及溴等。科學家化驗北極熊的體內污染,發現有超過兩百多種有害合成物。很多的合成物,當肝臟代謝不掉時,會直接儲存在脂肪中。北極熊位於食物鏈的頂端、又仰賴豐厚的脂肪來生存,因此也是受害最深的動物。各式各樣的人為污染物,會損害其肝臟、腎臟、甲狀腺、骨質密度等等,而受影響最大的,又是小熊,因為它們的母親在哺育的過程,會把有毒物質傳給小熊,尤其是母親脂肪含量不足時,有毒物質會更濃縮、當小熊的器官還未完全長成時,這些物質很可能會致命,更一步降低小熊的生存率、或造成其天生缺陷。

人類為快速養殖動植物所使用的荷爾蒙、成長激素等,也透過排水系統影響位在北極的北極熊。已有科學家發現部分的北極熊已出現畸形的幼熊與成熊。

獵殺

北極熊嬉戲

在過去的一萬年間,獵殺北極熊也是北極圈的原住民重要的維生來源,並不致造成北極熊的滅絕。但北極熊在近百年來,受到來自各地的人類,因商業或娛樂的目的、以現代武器大規模射殺,致使有些區域的北極熊面臨全面滅絕。這些獵殺在幾十年來,經過科學家和環保人士的努力奔走、呼籲各國簽定相關的法令後,已大量減少。如今,擁有北極熊的國家已彼此協議,以法律規定,只准原住民、以傳統方式限額獵殺,同時,大多國家已禁止任何人獵殺在哺育洞穴中的母熊、或儘量避免獵殺有小熊的母熊。

棲息地衝突

由於全球變暖、北極熊覓食困難,加上人類移居到他們的棲息地域,北極熊、尤其是獵捕困難的母熊或沒有經驗年輕公熊,有時會闖入人類的社區中,而被人類射殺。

礦產開發

在所有極地礦產的開發中,近海及深海的採油,對北極熊是潛在的、最致命的威脅,因為北極熊適合近海的淺水域。一旦有原油外泄且漂浮至近海、所有當地生物、尤其是北極熊,會收到極大生命威脅 。極地其他陸上礦產的開發,也會占據北極熊的原有棲地、產生有毒物質,並增加相關工作人員與北極熊 北極熊與熊寶寶 北極熊與熊寶寶(3) 間無可避免的衝突。

保護級別

為了保護北極熊的生存,1972年美國頒布法律規定除了生存需要,禁止捕獵北極熊。1973年,北極圈領土相關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挪威、丹麥和前蘇聯進一步簽署了保護北極熊的國際公約,公約除了限制捕殺和貿易以外,還進一步提出了保護其棲息地以及合作研究的條款。目前CITES已將北極熊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 2008年,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中北極熊被列入易危(VU)。

北極熊保護組織

捕殺北極熊殘忍過程

以下非營利組織,是世界重要的北極熊保護機構或單位。他們在北極熊保護工作上,各有不同的專業和貢獻。

· Polar Bear International 北極熊國際協會(暫譯),為專門致力於北極熊保護的組織,總部在加拿大。網頁:www.polarbearinternational.org

· World Wildlife Fund Canada ( WWF Canada )世界自然基金會加拿大總會(暫譯),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加拿大組織。為加拿大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一,致力於環境保護、管理及復育的機構。網頁:wwf.ca

· WWF US ( Worldwildlife.org ) 世界自然基金會美國總會(暫譯),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美國總會。為世界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一,致力於環境保護、管理及復育的機構。網頁:Worldwildlife.org

· IUCN/SSC Polar Bear Specialist Group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中的北極熊專家組。一般公認具權威性的北極熊專門研究組織。網頁:pbsg.npolar.no

· 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生態多樣性保護組織(暫譯),致力於瀕臨絕種動物的會員組織,約有六十萬個會員,總部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網頁:biologicaldiversity.org

· National Wildwife Federation 全國野生動物聯盟(暫譯),為美國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組織之一。網頁:nwf.org

· RealClimate真實氣候(暫譯),2004年由九位氣候科學專家所成立的網站,致力於提供大眾及媒體深入的氣候相關資料。網頁:realclimate.org。

9詞條圖冊 1 / 4 北極熊捕食北極熊捕食 北極熊母子啃食海豹屍體 滿臉染鮮血北極熊母子啃食海豹屍體 滿臉染鮮血 北極熊寶寶北極熊寶寶 攝影師捕捉北極熊教幼崽捕獵全過程攝影師捕捉北極熊教幼崽捕獵全過程 北極熊北極熊 北極熊嬉戲北極熊嬉戲 北極熊與熊寶寶北極熊與熊寶寶 捕殺北極熊殘忍過程捕殺北極熊殘忍過程 參考資料: 1. 北極熊Polar bear

動物世界 [引用日期2019-10-30] 2. 北極熊群聚愛斯基摩人村莊尋找鯨肉大餐

3. 攝影師捕捉北極熊與棕熊兇殘的獵食瞬間

詞條標籤: 生物物種 哺乳動物 動物

視頻

神秘的恐龍:白熊龍,生活在北極的小霸王,與美麗的極光相依為伴 2020年11月24日發布

最真實的北極 破碎的冰川 壓抑的海面 孤獨的白熊2017年01月03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