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原山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原山貓.jpg 原圖鏈接


北原山貓,是台灣原住民的一個樂團,成員約有二十人,均為來自台灣原住民九族的音樂老師以及音樂工作者,只演唱具有原住民味道的歌曲。

主唱吳廷宏陳明仁,為兩位熱愛音樂的原住民歌手,這兩位音樂奇葩在剛出道時,以一首《唱國歌》震撼全台。將國歌唱成山地歌謠,還在MTV中將總統請出來喝酒,挑戰權威的方式極為「勁爆」,誇張的肢體語言、生動幽默的演出方式讓人印象深刻。[1]

主要成員

吳廷宏:

「北原山貓」主唱及音樂製作人的吳廷宏,(又名杜賴瓦旦)泰雅族,國立藝專音樂科畢業,曾榮獲第一屆五燈獎五度五關優勝,由於其擅長鍵盤、泰雅打擊樂及傳統歌舞表演,又是泰雅族的一員,自然而然對於原住民音樂有一番不同的情愫。吳廷宏之所以投入音樂工作,受父親影響頗深。其父也擁有不凡的音樂造詣,早期一首家喻戶曉的民謠「台灣好」即為其父所創作。

陳明仁:

「北原山貓」另一名主唱及貝斯手,卑南族人,淡江東語系畢業,發行過多種語言的專輯,民國七十年以那卡西的樂風唱出《可憐的落魄人》,當年就創下百萬張的銷售記錄。[1]

樂團成立歷程

1986年他們和一群旅北的原住民音樂愛好者,共同成立「山地樂師俱樂部」,後來又改名為「北原城市樂團」。直到1996年,才以「北原山貓」這個名稱正式出道。

「北原山貓」收錄的歌曲以『國語傳唱』和『傳統傳唱』為主,題材也多圍繞在祖先所流傳的文化及原住民平日的生活。身為原住民歌曲的收錄與創作者,他們並不願厚此薄彼,凡是九族的歌,都是他們願意悉心珍藏的文獻。一般人都會以為原住民歌謠是以各族的母語來傳唱,其實不然;如國語傳唱部份,很多曲子都是以族人耳熟能詳的歌謠加以改編,並將原曲修飾的更優美,更適於吟唱。[1]

原住民票選最愛歌曲

唱國歌、有空來玩、我該怎麼辦、長得不一樣

相關影片

可憐的落魄人 - 北原山貓(原聲原影)
北原山貓 - 長得不一樣
【台視群星會108】北原山貓 吉娃斯杜嵐 有空來玩 我們都是一家人
北原山貓 布農族喝酒歌

參考

  1. 1.0 1.1 1.2 魔鏡歌詞網 > 團體歌手 > 北原山貓  . 魔鏡歌詞網. [2018-12-1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