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鬃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鬃人

北京鬃人始創於清朝末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基本內容

北京鬃人始創於清朝末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北京鬃人是受 皮影戲和京劇影響而產生的,人物造型的身高一般約9-16厘米,設計巧妙、製作精細。頭和底座採用 膠泥脫胎,是用膠泥 做頭和底座,用秫秸杆做身架,外繃彩紙(或色綢)外衣,並絮少許棉花,然後依據人物故事勾畫臉譜,描繪服飾,底座粘一圈約二三厘米長的 豬鬃,便製作成一個生動的鬃人,數個鬃人組成一組戲劇人物,按京戲中的生、旦、淨、末、丑,放置於銅盤中,只要輕輕敲打銅盤的邊,靠豬鬃的 彈力,盤中的人物便會舞動起來,再配上京劇的唱腔,就如同真人在舞台上演出,展現了古典文學和戲曲藝術的魅力。所以老北京人也稱它為「銅盤人」或「盤中好戲」。或者乾脆叫它「銅茶盤子戲」。 這一獨特的絕活是結合了京劇文化、物理學和力學的概念, 竅門就在它下面的底盤上,鬃人的底部都粘上一圈 鬃毛,而且具有彈性,敲打的時候運用銅盤和鬃毛的振動作用,帶動鬃人有規律的轉動,鬃人是唯一動態表現的民間 手工藝品。   

北京鬃人適合於表演京劇 《八大錘》 《三岔口》 《大鬧天宮》這類武生戲中手持棍、棒、刀、槍對打的場面,以及民間「 花會」中的 高蹺、旱船、舞獅、五虎棍之類的民間舞蹈節目。   

北京鬃人已經獲得北京市級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認證保護。第三代鬃人傳人-鬃人白- 白大成、白廣成兄弟是唯一傳承製作人。「登長城,吃烤鴨,看京劇,帶回盤中戲」。鬃人是北京獨有的特色傳統民間手工藝品。[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