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方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方言

中文名: 北京官話

外文名: Beijing Mandarin

分布地區: 華北地區、東北地區、西北地區

性 質: 官話分支

方言片: 京師片、懷承片、朝峰片、石克片

使用人口: 約1500萬

官話為分布範圍最廣的漢語一級方言。北京官話,是官話的一個分支,為普通話的標準音主要分布於北京市、 天津市、河北省承德市、廊坊市、涿州市、內蒙古赤峰市、通遼市的扎魯特旗、奈曼旗、霍林郭勒市、開魯縣、遼寧省 朝陽市、葫蘆島市建昌縣、阜新市部分地區。

北京官話可分為京師片、懷承片、朝峰片、石克片(石克片現被劃入蘭銀官話北疆片)四片,使用人口約1500萬。三聲 四調,古入聲派入平、上、去且相對均勻。[1]

簡介

北京官話是官話的一個分支,以北京音係為代表,三聲四調,古入聲派入平、上、去且相對均勻。北京官話主要分布於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承德市、廊坊市、涿州市,內蒙古赤峰市,遼寧省朝陽市、葫蘆島市建昌縣、阜新市部分地區, 可分為京師片、懷承片、朝峰片、石克片四片。使用人口約1500萬。其中朝峰片分類存在爭議,部分研究人員認為朝峰 片應屬於東北官話,因為其詞彙及語法大多與東北官話相同,只是語調更接近於北京官話。 新疆地區的北京官話區集中在北疆,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生產建設兵團匯集形成。現在又將北京官話石克片劃入蘭銀官 話北疆片。

南北朝時期開始,中原雅音南移,作為中國官方語言的官雅言逐漸分為南北兩支。六朝即南京官話為漢語標準語,明朝永 樂年間建都北京時從南京北調40萬人口,超過北平原有人口。清入主中國,舊北平話逐漸演變形成了北京話。清雍正六年 設「正音書館」,以北京官話為標準語,在全國推行,以後北京官話逐漸取代南京官話成為中國官場主流的標準語,有人 也稱之為北方官話,和被稱為南方官話的南京官話相對應。清末進行國語編審,民國初年擬定國音,實行以北京官話為基 礎的新國音,自此以北方官話為藍本的國語成為現代漢語標準語。

普及時間

北京官話在清代逐漸取代南京官話成為中國的標準語音,北洋政府時期成為「國語」的基準,新中國成立後 又作為現代漢語(普通話)的標準音。

參考來源

  1. [1],花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