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市市樹:國槐、側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市市樹:國槐、側柏

1987年3月12日,北京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關於確定市樹的方案,確定它們分別是國槐和側柏。被中國的首都「北京」稱為市樹是何等的榮譽。[1]

北京胡同里的-國槐


國槐作為北京市的市樹,當然不僅在胡同,在其他一些街道邊也常見到。但胡同里的國槐樹,多為老樹,更有味道,也更能代表老北京的風韻。

張恨水《五月的北平》中說,「尤其槐樹,不分大街小巷,不分何種人家,到處都栽著有。在五月里,你如登景山之巔,對北平城作個鳥瞰,你就看到北平市房全參差在綠海里。這綠海就大部分是槐樹造成的……北平這個地方,實在適宜於綠樹的點綴,而綠樹能亭亭如蓋的,又莫過於槐樹。」

現在,不少胡同拆掉了,但不少胡同里仍保留著國槐樹。人們在樹下納涼、嬉戲、下棋、聊天,是烈日下的「避暑勝地」。

國槐

學名 :(Rose chinensis),英文名(Chinese rose),

別名 : 紫槐、家槐、豆槐等

科屬 : 蝶形花亞科。

科別: 喬木,稀灌木性。

原產 : 於江蘇、浙江、山東、河北等地,現各省都有栽培。經過200多年創造了2萬多個園藝品種。

栽培 : 最適合北京的土壤和氣候環境。

特徵 : 生命力強,綠葉周期長,花香淡雅。正是由於這樣的特點,國槐從元朝時就是北京的當家樹了。[2]

北京長壽樹-側柏

四季常青,和國槐一樣,都是北京的市樹,是長壽樹種。在全北京4萬多株古樹名木中,側柏就占了一半。 在城內京郊有許多古柏,它們歷經千年依然遒勁挺拔,用一圈一圈的年輪默默記錄著北京城的歷史變遷。

北京市園林局介紹,北京現存有古樹名木4萬餘株,此次古樹名木調查將由專門的工作人員對每個村、每個街道、每個單位的每一株樹木進行現場實地調查。樹木的年齡、特點、生長環境、養護情況都在調查範圍內。為提高古樹名木定位的準確度,調查時首次使用了GPS定位全覆蓋。

根據最新的調查結果,北京市年齡最大的樹叫「九摟十八杈」,位於密雲新城子鎮新城子村,距今已3500餘年,是一株側柏,目前長勢良好。[3] [4]

側柏

學名 :(Platycladus orientalis (L.) Franco)[5]

別名 : 紫槐、家槐、豆槐等

科屬 : 側柏屬(Thuja)。

科別 : 柏科(Cupressaceae)。

原產 : 中國大陸北部。現各省都有栽培,經過200多年創造了2萬多個園藝品種。

栽培 : 最適合北京的土壤和氣候環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