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小湯山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小湯山醫院

中文名: 北京小湯山醫院

別稱: 北京小湯山療養院

等級類型: 市屬三級綜合醫院

經營性質: 非營利性

醫院地址: 北京昌平區小湯山鎮溫泉街390號

北京小湯山醫院(又名北京小湯山康復醫院、北京小湯山療養院、北京市健康管理促進中心、北京國際藥膳博物館)於1988年12月29日 在北京掛牌成立,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鎮。小湯山風景秀麗,素有「溫泉古鎮」之美稱,2003年SARS時期,為有效控制疫情,北京在7天內建成小湯山醫院,創下世界醫院修建速度紀錄。醫院兩個月收治中國七分之一的SARS患者,除死亡8例外,其餘病人均康復出院,工作人員未發生一例院內感染。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擴散蔓延,北京作為重要的國際口岸,面臨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驟增。為做好境外輸入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盡力保證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北京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決定,3月16日起啟用小湯山醫院,主要用於境外來(返)京人員中需篩查人員、疑似病例及輕型、普通型確診患者治療。[1]

醫院簡介

北京小湯山醫院為市屬三級綜合醫院,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院。醫院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擁有全國知名的小湯山溫泉。門診科室齊全,設有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中醫科、皮膚科、口腔科、理療科等科室,擁有核磁共振( MRI )、美國GE 公司彩色超聲、動態心電圖、大型 X 光機等多種先進檢查治療設備。溫泉水配合光療、理療及中西醫結合治療皮膚病(尤其是牛皮癬)、骨關節病為該院特色醫療項目。後被拆遷。

醫院院徽

北京小湯山醫院
原圖鏈接

主題造型為輪轂狀。中間用橘黃色渦流狀,體現溫泉水從醫院的土地下緩緩流出。外周用藍色,向外伸出三條弧線,一是強化漢字偏旁中的「三點水」,體現「水」之意;二是意味着醫院的溫泉水象藍色的大海一樣滾滾流淌,永不枯竭。主題造型整體上突顯小湯山醫院擁有溫泉水的特色。

非典時期

非典」疫情非常嚴重,SARS確診患者正在以每天上百例的速度快速增長,「非典」疫情最為嚴重,醫護人員的感染數量也在持續增加。國務院對北京市的請示做出明確批覆,國家緊急徵用昌平區小湯山附近土地40.3公頃,用於建立世界上最大的一級傳染病醫院——小湯山「非典」定點醫院。

2003年4月22日開始到4月30日參建企業工人們不顧施工條件艱苦頑強用7天7夜建成了北京小湯山醫院。

小湯山非典醫院病房東西兩區又各分成了南、北兩部分:南側是X光室、CT室、手術室,北側為重病監護室、接診室和檢驗科,必須配備全套的治療設施。而每間病房也有特殊要求:大約15平方米的病房必須設有獨立衛生間及浴室,除氧氣、呼叫和照明外,還有預留了電話、電視、空調等接口界面。此外,小湯山非典醫院也按照一級傳染病醫院的要求,安裝各項配套防護設施。比如,雙層玻璃送飯口、空氣過濾處理設施、氧氣和真空吸引集中供應設施、紫外線消毒燈等。

小湯山非典醫院甚至還專門設置了氧氣站、停屍房、焚燒爐、化糞池,消毒系統、呼叫系統、吸引系統、氧氣管線系統、污水處理系統、生活供應中心、液化氣供應站、雨罩、隔離等設施。

5月1日小湯山非典收治定點醫院正式啟用

23時,救護車從小湯山非典醫院開出,接入首批156名患者。

5月5日,全國各地114所軍隊醫院的1200名醫護人員分三批全部抵達。這是北京非典疫情由嚴峻走向緩和的轉折點。

5月1日到19日,醫院共接收13批680名患者。

6月23日清晨,小湯山醫院首批900名醫療隊員從北京撤離。

北京小湯山醫院兩個月內收治了全國七分之一的「非典」患者,工作人員無一人感染,在抗擊「非典」疫情當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重新修繕

北京小湯山醫院修繕
原圖鏈接  
北京小湯山醫院修繕
原圖鏈接

2020年1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後,北京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介紹,目前小湯山醫院已經啟動修繕,提供更好的就診條件,將視疫情變化啟用作為補充,小湯山醫院康復中心病房大樓處於改造騰空階段,部分裝備已被搬空。醫院北側,2003年「非典」定點病房拆除後的舊址空地正在推進施工,平整場地。

北京城建集團、北京建工集團、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北京方圓監理以及水、電、氣等有關單位,1.5萬餘人經過53天的晝夜設計及建設施工,3月15日應急改造工程順利完成 。北京小湯山醫院改造工程將涉及該院BCDE四個區域。按照北京小湯山醫院公布的總平面圖,B區包括護理中心、體檢住宿部、醫學檢驗中心、體檢中心等,C區包括康復中心、遠程會診中心,D區包括康復中心、綜合內科,E區包括康復中心。

2020年3月15日,北京市計量院的20多名工作人員再赴小湯山醫院,完成最後一批醫療儀器設備的現場檢測。

小湯山醫院修繕改造項目工地上,上千名工人正在全速施工。醫院外牆上懸掛的紅底白字標語,時刻提醒着這座醫院的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堅守安全紅線,強化安全措施。施工現場的防護工作十分細緻。「每次進場都要測體溫,每天按時測兩次體溫,要求每個人都戴口罩。」

小湯山醫院設床位1000餘張,主要用於北京海關檢疫後有風險人員的進一步醫學篩查。對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收進醫院進行治療,對篩查後未發現異常的旅客將由目的地省份以安全適宜方式運回本地,京內旅客由各區接回,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實現閉環運行和管理。

小湯山醫院擴建區域的病房設施、實驗室檢測、影像檢查、消毒防護、污水處理、消防安全等所有設施均已驗收合格。嚴格按照衛生防疫標準,完成了院內區域所有通道硬隔離,並設置單獨出入口,實現各病區安全獨立運行。

17年前,小湯山醫院曾經在「非典」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給了市民信心和希望。17年後,小湯山醫院再次承擔疫情防控任務,必將帶來新的希望,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2]

相關視頻

境外疫情形勢嚴峻 北京:小湯山醫院啟用 有效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