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五環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五環路是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的一條環形高速公路,前稱「公路一環」,於2003年11月1日全線通車,全程98公里,可以在一小時內行駛一整圈。五環路與北京市的多條放射形高速公路和國道聯接,距市中心大約10公里。最高限速為100公里,部分路段為90公里。

以前屬於收費公路,為緩解交通擁堵,於2004年1月1日停止收費。環路的交通狀況比較好,車流量經常暢通。五環路通過奧林匹克公園

建設歷程

於2000年11月開工至2003年10月底完工, 工程分四期實施:一期工程( 京藏高速路—首都機場路)全長15.2公里 ,始建於2000年11月,於2001年9月建成通車;二期工程(京藏高速路— 京港澳高速路)全長28公里,始建於2001年11月,於2003年10月底建成通車;三期工程(機場高速路—京滬高速路)全長23公里,始建於2001年11月,於2002年11月建成通車;四期工程(京港澳高速路—京滬高速路,全長31.78公里,始建於2003年2月,於2003年10月底建成通車[1]

橋樑

橋樑數量

全長99公里的五環路上共架設大小立交橋70餘座,幾乎匯集了北京已有的各種橋樑式樣,其中占地數百畝、投資超億元的大型 互通式立交橋就多達13座。

五環路跨越大廣、京哈、京滬、京港澳、京藏、通燕、 首都機場等高速公路和京通快速路,並與 京順路、 阜石路、 京良路、京原路、成壽寺路等二三十條城市 主幹道相交,因而一座座形態各異的立交橋成為五環織入北京路網的重要結點。

特色亮點

五環路上最具特色的立交橋當屬石景山南站高架橋,它是北京第一 座轉體斜拉橋,高高聳立的倒Y字形主塔與6組斜拉鋼索構成的簡潔造型將為北京立交橋增添一道靚麗風景。除斜拉橋外,苜蓿葉加定向匝道式、標準苜蓿葉式、菱形立交、環形立交、頂進箱體橋等北京已有的橋樑樣式在五環路上也一應俱全。

同時跨越機場高速和京順路的五元橋是五環路上規模最大的立交橋,占地800多畝,整體造型輕盈優雅,十幾條定向匝道如飄帶般在主橋周圍延展,過往車輛轉到各個方向都極為順暢。像這樣的特大互通式立交橋在五環路上還有7座。跨越京瀋高速的五方橋線條流暢,匝道呈 同心環狀分布,四個巨大的足球型綠化造景點綴其間,充分體現五環奧運大道的特色[2];緊鄰圓明園跨越 清河的肖家河橋為了不影響周圍景觀,將匝道全部移到了北側,並儘可能壓低路基拉長橋身,確保立交橋不對圓明園景區形成視覺干擾。

視頻

北京五環路 相關視頻

跑一圈北京五環路,這貨只要3分多鐘,布加迪也只有看尾燈的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