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化工原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化工原理課程是江蘇師範大學建設的慕課,是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該課程於2017年9月4日首次在中國大學MOOC開設,授課教師是秦正龍、劉颯、龍洲洋、陳國建、童敏曼、黃芳敏。據2021年7月中國大學MOOC官網顯示,該課程已開課9次。化工原理課程共12周,主要內容包括緒論、流體流動、流體輸送機械、機械分離、傳熱、蒸餾、吸收、乾燥等。[1]

[]

課程性質

課程定位化工原理是化工類及其相關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技術課,是綜合運用所學數學、物理、化學、物理化學、計算機基礎知識,分析和解決化工生產中各種物理過程問題的工程基礎學科。

課程簡介

化工原理的教學內容是以化工生產中的物理加工過程為背景,研究若干化工單元操作,包括流體流動與輸送、非均相混合物系分離及流態化、傳熱、蒸發、吸收、蒸餾、萃取、乾燥、結晶、吸附、膜分離等的基本原理、典型設備構造、設備操作特性、過程和設備的設計與計算、設備的選擇與改造、研究工程問題的方法等。

教學目標

通過該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化工基本單元操作的特點和基礎理論知識,進行流體流動、傳熱、分離和乾燥過程的計算,培養學生用工程的觀點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學生進行更深領域及相關專業課程的學習奠定基礎。

教學要點

化工原理研究方法有兩類,即數學模型法和在理論指導下的實驗研究法。化工原理教學環節包括課程認識實習、理論教學和實驗教學,教學特點是強調工程觀點,強化對化工過程定性分析、定量計算及設計能力的訓練,重視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培養和提高學生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體要求是:(1)根據生產工藝要求、物料特性和技術、經濟特點,進行單元操作和設備選擇的能力訓練。(2)提高實驗技能,培養文獻查閱和初步工程設計能力。(3)熟悉操作原理、操作方法和參數調節方法,了解優化生產過程的方法,具備分析和解決操作中所出現問題的基本能力。(4)從經濟角度出發,具備過程與設備優化的基本能力。

參考文獻

[[Category:800 語言、文學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