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節
包節
原文名 Jie Bao
出生 1506年
浙江嘉興
逝世 155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官員
知名作品 《包侍御集》[1]
《苑詩類選》
《湟中稿》
《陝西行都司志》

包節,字元達,號蒙泉,原籍浙江嘉興人,後徙居南直隸松江府華亭(今上海松江)。嘉靖十一年進士。

個人經歷

包節5歲喪父,母楊氏教讀甚嚴。每夜燃香一支,香未盡,不得入睡。應試時,有友邀飲於妓家,其 母大哭道:"你剛進入社會,就到這種地方去,今後如何做個好男兒?"經親友再三勸解,責打十板方罷。此後,他愈加奮發讀書。

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中進士,授東昌推官。他不忘母訓,潔身自好,為官清正。

嘉靖二十三年,任御史,曾劾兵部尚書張瓚納賄事。後出巡雲南,發現有才幹之人,都不願去荒僻之地,認為這是雲南治理不善的原因,提議在當地選拔人才來充任地方官。吏部據言上奏,中央政府採納他的建議,頒行於雲貴、兩廣等地,頗收良效。

嘉靖三十一年,再次出巡湖廣,顯陵守備中官廖斌作威作福,欺壓百姓,有鍾祥縣百姓王憲等狀告廖斌庇護奸豪周章等,他查實後,斬了周章。廖斌懷恨在心,誣奏包節不先謁皇陵為大不敬云云。他也奏廖斌的種種劣跡。由於誣奏在先,明世宗大怒,將包節發配西寧莊浪衛。

包節在莊浪衛,聞母、弟相繼去世,悲痛不已,不久病卒。

詩作品

1、《同周岐麓台長泛西湖遂宿藕花居》 湖畔乍逢驄馬使,沙行同入鷺鷗群。六橋水抱珠林月,兩竺峰盤寶界雲。岸柳藏鶯侵坐密,園花隱麝隔溪分。況同...

2、《臨淮遇雪贈劉漸齋侍御謫居》 白簡彤庭幾抗章,一麾銅墨便為郎。關門變柳猶飛雪,縣郭無花只避霜。雲接楚山聊隱吏,地臨淮海舊興王。可應...

3、《晚望蒼山即事》 吏散庭閒靜掩扉,點蒼西望翠霏微。雲裁玉葉和煙潤,瀑濺珠花映雨飛。石洞經秋龍不起,松枝將暝鶴初歸。冷然...

4、《夏日雨後過陳園》 選勝遵郊郭,沖泥試杖藜。溪承新瀑水,山渡欲晴霓。看竹人先至,穿花鳥自迷。笑予來幾度,才識小亭西。

5、《將入京即事》 歇馬津樓望禁城,鳳凰宮殿郁雲行。遊人盡醉新豐酒,野樹群飛上苑鶯。山扼九關開帝闕,地縈八水繞神京。風前...

6、《秋夜》 淒清旅館寂,徙倚對明河。庭樹銷潘省,寒蟲避翟羅。雁歸砧響急,烽至角聲多。不寐殷憂者,長更奈若何。

參考文獻

  1. 《包侍御集》 在線查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