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煜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末民初的科技专家,曾任浙赣铁路局局长,是台湾铭传大学创办人包德铭的七叔,对包德铭教育严格,影响很大。
   其父包弼臣以诗文、书画、教育闻名于世,堪称四川名士。包煜文是清末民初极少数的科技专家,他先考入铁路学堂,再上北洋大学土木工程系,因为参加平绥铁路修建而居住在北京,后来做到浙赣铁路局局长,抗战时更因运送军用物质有功而官拜少将。
   为官清廉,严以律己,管教子女十分严格,就连寄宿在家中求学的侄女包德铭也不例外。根据包德铭的回忆,他的七叔包煜文平日不苟言笑,虽然受的是洋教育,但是对洋玩意儿却不太接受。校长念中学时,有一天晚上换下制服穿上便服跟同学去看洋戏,不料回家被七叔撞个正着。叔叔训令她将便服换下,然后二话不说便动手剪个稀烂,吓得小女生再也不敢偷着出门玩耍了。这使我想起过去专科时代,包校长在校门口抓女生穿短裙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