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傳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傳鐸(1911年-1997年)江蘇蘇州人,原名根生,1921年8月經鄰居沈月泉先生推薦,入崑劇傳習所學藝,先隨沈月泉「拍曲,後師承吳義生,工老生兼末。 出科之後,搭入新樂府、仙霓社昆班,包先生是唱、念、做規格嚴謹的態度,實乃後生學習的典範。  

後經周傳瑛先生推薦,參加國風蘇劇團及後改組而成的國營浙江省昆蘇劇團、浙江崑劇團任演員兼教師。「世」字輩中名老生張世錚曾從其開蒙學戲[1]

在北京演出的改編劇本《十五貫》,除獲得各方面的肯定與表揚,此時亦為藝術演出的盛況時期,同在《崑曲演藝家、曲家及學者訪問錄》受訪時,也表達個人學戲以來內心最得意之情事。

作品

包傳鐸的崑劇生涯主要飾演的角色有: 《琵琶記掃松》中張廣才、《連環記議劍、小宴》中王允、《牧羊記小逼、望鄉》中蘇武、 《十五貫見都》中周忱、《長生殿酒樓》、與《滿床笏卸甲、封王》中郭子儀 、《青龍陣產子》中楊延昭、《千忠戮搜山、打車》中嚴震直、《吟風閣罷宴》中寇準等。 其間更以《浣紗記寄子》中的伍子胥勝出 ,一曲〔勝如花〕演唱得蒼涼悲壯,愛國情操至微深刻。

參考來源

  1. 第5章崑劇「傳」字輩演員生平考略. [2018-11-28]. 「世」字輩中名老生張世錚曾從其開蒙學戲。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