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永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永樂 JP(Lo Wing-lok,1954年9月13日-2015年5月9日),素食者,香港醫學會前會長,曾任功能組別香港立法會議員及香港社區發展網絡醫務顧問。

經歷

勞永樂出身基層,曾居於上環板間房以及北角公屋健康村,以優異成績進入香港大學醫學院,及後成為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氏亦曾於2000年到2004年擔當香港立法會醫學界議員。2006年10月,勞永樂加入了當時稱為「泛民主派陣營中旗幟鮮明的反對派」的社會民主連線,並之後成為該黨的外務副主席。 勞永樂曾於網絡電台MyRadio與麥國風主持逢星期四晚節目《勞永樂頻道》,還經常在東方日報網上版ontv中的可大可小節目出任嘉賓主持。[1]

社會民主連線

他曾經說對「小圈子選舉」(功能組別選舉)有過幻想,我以為可以踩鋼綫,既可用這名義做事,亦可為社會服務,同時又可滿足業界要求,但經過四年的慘痛經驗,發現這只是一廂情願的幻想,最終業界覺得你非全心全意為他們謀利益,就會保不住個位。」 但幻想已破滅,並願意放下中產形象,走入群眾。又說公民黨曾找過他談談,希望他加入公民黨,不過他認為大家理念不合,因為公民黨搞的是「精英政治」,他希望做的是「群眾政治」。最後他選擇同是反對「小圈子選舉」(功能組別選舉)的社會民主連線。

退出社民連

勞永樂說陶君行在2007年7月驚訝地發現原來社民連會址是使用黑社會的物業,懷疑是與這名江湖中人有關,這時他才知道這件事,勞永樂問為何陶君行不直接問主席黃毓民要求澄清,陶君行指自己害怕被黃毓民罵,所以要先查清楚樓契才敢問他老人家。 勞永樂等人曾建議黃毓民與業主訂立正式租約,繳交市值租金,但是直至事件被傳媒曝光後他亦無意處理問題。

2007年12月24日,報密者身分不明,但熟悉傳媒運作,因為投訴信是以掛號方式直接寄給明報政情組主管。明報及部分傳媒近日也收到這份投訴信,信內附上公司及物業註冊資料,清楚列明社民連佔用逾一年的尖沙嘴金巴利道一個2樓單位,就是社民連的辦事處,而該物業與幫會人物有關,質疑彼此存在利益輸送的關係。

外務副主席勞永樂認為投訴指控嚴重,即使租約合法,仍可能影響社民連的公信力,希望盡快開會及向公眾澄清,但其他核心成員如主席黃毓民、秘書長陶君行、常委陳偉業等均認為使用該物業無問題。 2007年12月29日,事件有戲劇性發展,社民連突然宣佈接納勞永樂辭去副主席和退會的決定。 勞永樂形容整個黨已到了「反智、不理性」的地步,自己承受極大的壓力,他無法在這種情況下繼續做副主席,於是自己便主動引退。

2008年立法會選舉

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勞永樂以獨立身份首次參與港島區直選,但其政治立場被何秀蘭及余若薇於NOW寬頻電視的港島區選舉論壇中質疑,更指他是「扮民」/「扮民主派」而非泛民,結果未能成功當選。

家庭

勞永樂與妻子容曉茵是大學同班同學,兩人於九七年一齊畢業於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容是著名婦產科醫生,二人非常恩愛,經常一家人參加毅行者。育有一子勞啟仁。 容於2013年12月11日患上肺腫瘤逝世。

病逝

勞永樂於2015年5月9日早上8時30分於嘉諾撒醫院因末期肺癌不治,享年60歲。

視頻

前立法會議員勞永樂今早病逝 @發佈日期:2015年5月9日
疊聲之教材‧勞永樂VS王國興 @NOW直選論壇(香港島) @ 發佈日期:2012年8月22日
《兒童快報》校園小記者比賽- 校友勞永樂醫生專訪 @Whiz Kids 兒童快報 發佈日期:2014年1月8日


參考資料

  1. 基層出身 勞永樂愛妻同樣患癌離世. 巴士的報. 2015-05-09 [2019-03-05].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