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勝利廣場 (溫哥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勝利廣場

圖片來自itinari

勝利廣場(Victory Square)是一個位於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的公園和廣場,四邊由喜士定西街甘比街、片打西街和咸美頓街包圍。

勝利廣場廣義上也可指廣場周邊的社區;在溫哥華市政府的官方定義中,勝利廣場西起理查斯街,東至卡路街以西的後巷,並由喜士定西街和片打西街構成社區的東西向脊椎,而比提街的500號路段也構成社區的一部分。

歷史

溫哥華於1886年設市後逐步從原固蘭湖鎮址(即今煤氣鎮)往南伸展,而現勝利廣場所在一帶亦從1890年代起開始發展。溫哥華首座法院大樓於1888年在廣場一帶落成,而廣場亦相應被命名為法院廣場。[1]

到了1910年代,廣場一帶已發展成溫哥華的報章業重鎮,《溫哥華太陽報》和《省報》等報章的總部皆設於此處,而廣場更於1910年成為當時大英帝國最高的商業建築自治領大廈所在。此外,廣場一帶的喜士定西街亦發展成溫哥華的主要商業街道,沿途佈滿多家商戶和百貨公司。

法院於1912年遷往佐治街新址(即現溫哥華美術館),而位於廣場的舊法院大樓則被拆卸。另外,《省報》於1920年代出資改造廣場,廣場並更名為勝利廣場以紀念盟軍於一戰獲勝。一座和平紀念碑於1924年在廣場北端豎立,而溫哥華市一年一度國殤紀念日的紀念儀式到現時仍於此處舉行。

二戰後溫哥華的商業中心逐步往西移,而隨著勝利廣場一帶的商業和零售活動陸續遷出,區內的人流亦相對減少,從1981年至1991年間更急跌60%,並構成惡性循環。活活百貨於1993年結業後,附近的商戶亦跟隨停業,令情況雪上加霜。目前區內仍有約400家商戶營業,但2005年區內商舖空置率仍高達32%,不少舖位空置多年仍乏人問津,櫥窗並長期以木板封蓋。

參考文獻

  1. Berelowitz, Lance. Dream City: Vancouver and the Global Imagination. Douglas & McIntyre. 2010: 242. ISBN 978155365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