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動量指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動量指標
照片來自元大點精靈

MTM動量指標(Momentum Index)是一種專門研究股價波動的中短期技術分析工具。出現於蓋特雷(H. M. Gartley)1935年的著作《股票市場的獲利》(Porfits in the Stock Market)。

動量指標利用動力學原理分析股價波動的速度為目的,專門研究股價在波動過程中各種加速、減速、慣性作用以及股價由靜到動或由動轉靜的現象。其理論基礎是根據股價和股票供需的關係,它認為股價的漲跌幅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日漸縮小,當股價變化的速度和能量也會慢慢減緩後,行情就可能反轉。

在多頭行情裡,隨著股價不斷的上升,股價上漲的能量和速度必將日漸萎縮,當上漲的能量和速度減少到一定程度時,行情將會出現大幅回檔整理或見頂反轉的行情;在空頭行情裡,隨著股價不斷的下跌,股價下跌的能量和速度也將日漸萎縮,當下跌的能量和速度萎縮到一定程度時,行情也會出現大幅反彈或見底反轉的行情。

因此,股價波動的速度是股價趨勢方向的先行指標,當股價趨勢反轉之前,股價波動的速度應該會先反轉。所以動量指標就是透過觀察股價波動的速度,衡量股價波動的動能,從而揭示股價反轉的規律,為投資者正確地買賣進出提供重要的參考。[1]

計算公式

MTM=(Ct ÷ Ct-n × 100)-100

其中:

Ct-n:n日前收盤價。

n:一般參數設定為10日,亦可在6~14日之間選擇。

使用時機

日線圖、週線圖、中線操作、逆勢指標。

運用方式

運用MTM動量指標之注意事項: (1)MTM曲線由下往上突破0軸中心線⇒上漲趨勢動力正在增強中⇒買進訊號;

MTM曲線由上往下跌破0軸中心線⇒下跌趨勢動力正在增強中⇒賣出訊號。

(2)股價在上漲行情中創下新高點,但MTM曲線未能同步創高⇒高點背離,意即股價上漲動能趨緩減弱,未來可能反轉向下⇒需注意股價反轉下跌;

股價在下跌行情中創下新低點,但MTM曲線未能同步創低⇒低點背離,意即股價下跌動能趨緩減弱,未來可能反轉往上⇒需注意股價反轉上漲。

(3)若股價與MTM曲線在低檔同步上升⇒短期可能將有反彈行情;

若股價與MTM曲線在高檔同步下降⇒短期可能出現回檔整理。

動量指標與0軸線運用方式

(1)MTM動量指標是以0軸線為中心,MTM曲線在其上下波動。 MTM曲線在0軸線上方⇒股價處於上漲或高檔震盪; MTM曲線在0軸線下方⇒股價處於下跌或低檔震盪; MTM曲線在0軸線附近上上下下波動⇒股價狹幅區間震盪。[2]

(2)MTM曲線從0軸線下方往上突破0軸線⇒多頭逐漸轉強⇒中長期買進訊號; MTM曲線從0軸線上方往下跌破0軸線⇒空頭逐漸轉強⇒中長期賣出訊號。

(3)MTM曲線從0軸線下方往上突破0軸線,且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以後,如果股價上漲的加速度開始趨緩⇒多頭力量開始轉弱,一旦MTM曲線開始反轉向下,預告股價短線將見高點回跌⇒短線賣出訊號; MTM曲線從0軸線上方往下突破0軸線,且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以後,如果股價下跌的加速度開始趨緩⇒空頭力量開始轉弱,一旦MTM曲線開始反轉向上,預告股價短期將見低點反彈⇒短線買進信號。

(4)MTM曲線向上突破0軸線後,只要MTM曲線沒有反轉向下⇒股價上漲趨勢沒有改變⇒多頭持續訊號,且持續至MTM曲線有反轉向下的跡象為止; MTM曲線向下突破0軸線後,只要MTM曲線沒有反轉向上⇒股價下跌趨勢沒有改變⇒空頭持續訊號,且持續至MTM曲線有反轉向上的跡象為止。

(5)通常股價上漲/下跌趨勢開始趨緩時(但並未見高點/低點),MTM曲線會領先反轉向下/上⇒MTM指標依經驗值通常領先股價變動的時間約達3天左右。[3]

動量指標與均線運用方式

若在股價上升過程中,MTM走勢下滑並且和MA的上升曲線形成交叉情況⇒高檔賣壓出現會出現高檔回檔機率高⇒應陸續高檔賣出獲利出場; 若在股價下跌過程中,MTM走勢上升並且和MA的下跌曲線形成交叉情況⇒低檔承接買方出現低檔反彈機率高⇒可在交叉點低檔買進。

影片

動量指標MTM 精準抓出多空轉折點?!


技術指標講解之MTM指標

參考資料

  1. 技術指標 第9章 MTM動量指標10.22.2018 部落新世界
  2. MTM MoneyDJ理財網,06.03.2013
  3. 動量指標(MTM)操作策略 股狗網投資網誌,04.0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