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勇敢的心2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勇敢的心2《勇敢的心2》是由郭靖宇監製,柏杉擔任總導演,海濤執導,郭靖宇、魏風華編劇,楊志剛領銜主演,張子健寇世勛、邱凱偉、何花、楊昆、倪虹潔、王禛、張開泰、王之一、鄭斌輝、黑子、句號等主演的近代革命傳奇劇[1]

該劇以國文教員佟家儒為中心,講述了一個普通、平凡的人在抗戰年代裡從對戰事的漠不關心到逐漸運用自己的智慧對抗敵人,最終將侵略者趕出國門的故事。[2]

該劇於2021年12月29日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和優酷同步首播[3]

劇情簡介

1937年,熱河人佟家儒背井離鄉在上海魏中丞中學教國文,養女囡囡成了殘疾,本想再次南逃的他被迫留下。目睹侵略者殘害同胞,他忍氣吞聲只求保住性命。學生歐陽為國效力,急需助手,佟家儒硬着頭皮幫忙。歐陽犧牲,佟家儒暴露被日本特務東村盯上,他巧妙周旋完成任務同時擺脫了嫌疑。歐陽上司楊逍被抓,佟家儒將他救出。妻子梔子剛生下兒子希望,卻因保護楊逍被殺。半年中四個參與殺害梔子的兇手均被佟家儒殺死且不露馬腳。東村苦於沒有證據,試圖用殘酷的刑具逼佟家儒認罪。共產黨人組織教師、學生遊行,營救了佟家儒。三年後,佟家儒拿自己當誘餌,幫助國共兩黨的同志們聯合除了日本特務基地。日寇投降,東村不甘失敗綁架希望,逼佟家儒與其決鬥。戰友們制服東村,營救希望。東村大罵佟是懦夫,佟家儒告訴他:「對待侵略者,中國人都有一顆勇敢的心。」[4]

分集劇情

第一集

1937年秋,中日兩軍在上海已經激戰了兩個多月。隨着日軍援兵的不斷登陸,投入戰場的數十萬中國軍隊漸漸陷入被動,這座遠東最繁華的城市淪陷在即!坐落在公共租界外灘之上,因戰火一再推遲開學日期的魏中丞中學終於開學了。課堂上,一個叫歐陽公瑾的學生公然頂撞了佟家儒,他認為現在這種情況下,老師應該帶領大家加入抗日的隊伍,而不是繼續學習,佟家儒與之發生了衝突。歐陽公瑾家世不凡,校長為了安撫歐陽家,宣布開除了佟家儒,只發給了他半個月的薪水。佟家儒失魂落魄的回到家,他咽不下這口氣,決定找歐陽公瑾算賬。可就當佟家儒來到歐陽公瑾所在的酒吧外的時候,酒吧里突然傳出了槍聲!原來是歐陽公瑾試圖刺殺與父親歐陽正德會面的日本特使,這一舉動激怒了日本人,他們在追殺歐陽公瑾。佟家儒救下了受傷的公瑾,緊急之下,青紅協助佟家儒為歐陽公瑾做了手術,取出了子彈。日本中隊長小野奉命搜捕歐陽公瑾,尋到佟家儒住處,青紅利用自己在風月場的手段迷惑了小野,即將穿幫之時,一隊國軍發動了進攻,日本人連忙集合迎戰,佟家躲過一劫。

第二集

此時,閣樓上的歐陽公瑾一直咬着自己的胳膊。他怕因為疼痛發出聲響,連累佟家儒一家。歐陽公瑾稱自己當着父親的面刺殺日本特使,就是為了喚醒即將淪為漢奸的歐陽正德,這是取大義。師生二人因「孝與義」的問題爭論許久,誰也沒能說服誰。為了幫公瑾治傷,佟家儒不得已拉下臉面去求了沈童,沈童的家世比歐陽家更顯赫,沈童應允。丟了工作的佟家儒不敢告訴青紅,每天只能硬着頭皮出去找活干,卻都無功而返,並意外認識了國軍的鐘連長並與之發生衝突,多虧董淑梅醫生求情,才保住性命。歐陽正德通過了憲兵司令部特高課的反覆審訊,被證明與特使被刺案無關,放了出來。令歐陽正德沒想到的是,日本特使主動提出要到歐陽公館養傷。歐陽正德很為難,他向特使表達了擔憂,畢竟開槍的刺客正是他的兒子,歐陽公瑾。特使告訴歐陽正德,他一定可以征服這隻叛逆的小狼崽子,並讓他為己所用。歐陽正德到魏中丞中學來找佟家儒算賬。他認定歐陽公瑾一定是受到了別人蠱惑,而這個人就是公瑾經常提起的佟家儒。得知校長已經把自己家的地址告訴了歐陽正德,佟家儒連忙往家裡跑。

第三集

穿越大街小巷,險些被流彈擊中,佟家儒不顧一切的跑回了他住的那條弄堂。佟家儒把剩下的最後三支止疼藥全都打給了歐陽公瑾,並命令他立刻滾蛋。歐陽公瑾告訴老師自己正要告辭,他將離開上海。歐陽公瑾表達了誓死不當亡國奴的決心!上海馬上要淪陷了,佟家儒也不願意當亡國奴,繼續南下逃亡他也考慮過,可是青紅不想走,出於男人的責任和擔當,自己也必須留下。佟家儒本想跟歐陽公瑾要一些錢,可話到嘴邊,還是沒說出口。他扔給歐陽公瑾一頂帽子。歐陽正德是來要佟家儒的命的,他的手下把佟家儒打得皮開肉綻,關鍵時刻,站出來的是青紅。她不顧自己的名節,假意怪歐陽正德對自己始亂終棄,鬧得歐陽正德說不清道不明,只得暫時離開了。退了歐陽正德,青紅又跟佟家儒撒起了潑,她罵佟家儒是個騙子,好在前來探望的化學陳老師解了圍。陳老師請佟家儒喝酒,他稱自己佩服佟家儒的為人,也為歐陽公瑾的行為感到光榮,佟家儒不置可否。佟家儒沒想到,陳老師這位平日裡看起來醉生夢死的教書匠,其實有着一顆勇敢無畏的心,他打聽歐陽公館是為了刺殺之前大難不死的日本特使。

第四集

爆炸聲從歐陽公館方向傳來,陳老師用自製炸彈與日本特使同歸於盡了。可是沈童卻以為是歐陽公瑾再次行刺,付出了生命,她悲傷不已,佟家儒也沉默了。日本軍官小野摸進了佟家儒的家,之前青紅的挑逗讓他心癢難耐,這次是專門來找青紅的,可是這次青紅不再妥協了,為了保住清白,她不惜以死相拼,惱羞成怒的小野殘忍地殺害了青紅,還用槍打斷了囡囡的腿。回到家看到這一切的佟家儒崩潰了。為了救囡囡,佟家儒只得再去求助董淑梅醫生,可是董醫生去給傷員看病了,不在醫院。無奈之下,佟家儒只得自己動手為囡囡手術,可他沒有麻藥,此時一位同樣在樓道接受手術的軍官把自己的麻藥讓給了囡囡,佟家儒感激不已,記住了恩人的臉。佟家儒為囡囡取出了子彈,手術成功了。此時,中國軍隊撤出,日本人徹底接管了上海,可對於小老百姓來說,生活還得繼續。佟家儒的心思沒全都放在青紅的喪事上面,他暗中聯絡巡警老徐,在想辦法安排一件大事。佟家設立了靈堂,鄰居們都來拜祭。蘇姨想要將外甥女梔子送給佟家儒續弦,佟家儒急了,認為蘇姨玩笑開大了,可蘇姨卻很認真。

第五集

佟家儒自己嘗試練槍,卻根本瞄不准。小野成了日本治安隊的隊長,負責佟家所在街區的治安,他與佟家儒在路上相遇,佟家儒故意裝作害怕的樣子騙過了這個侵略者,小野嘲笑佟家儒是懦夫,激發了佟家儒復仇的決心。就在青紅死去的第六天,趁蘇姨出門打麻將,佟家儒溜進了蘇姨的家。他想讓梔子成為一個「釣鈎」。小野在弄堂口溜達着,半仙告訴小野最近桃花運很旺,有黃花大閨女等着他呢。小野聽明白了瞎子的意思,這正中他的下懷。他警告尤半仙,如果卦算的不靈,明天就把他趕出自己管理的區域。小野詢問桃花運的方向,尤半仙指向東南。一處院落門口,小野看見了梔子。梔子見小野不懷好意,羞澀而嫵媚的一笑,轉身走了。在佟家儒的監督下,這一動作配合着微笑梔子經過了至少一百次訓練。小野的魂兒立刻被勾住了,他相信梔子就是自己的桃花運。小野迫不及待地推開門卻傻了眼,一把槍正對準他的胸口,一顆子彈要了他的命。這一切,都是佟家儒精心設計的。小野的死讓日本人大為惱火,新任特高課課長東村決心要抓到兇手,他把懷疑的目光鎖定在了佟家儒的身上。

角色介紹

佟家儒

魏中丞中學國文老師,性格懦弱,膽小怕事。學生歐陽公瑾的出現改變了他的人生。他精心設計為妻子報仇,巧妙周旋擺脫嫌疑,和日本人東村鬥智鬥勇。用文人特有的「智斗」方式與日本人周旋。

歐陽正德

他是上海灘最孤獨的梟雄,儘管隨時前呼後擁,但惟一的兒子背叛了他,他是世界上最殘忍的父親,儘管他從來沒打過兒子一巴掌,卻是逼迫歐陽公瑾弒父的元兇。

梔子

佟家儒的妻子梔子,一個樸實善良的鄉下姑娘。從蘇北逃婚來到上海投奔親戚,從而認識了佟家儒,不計回報的堅定守護和陪伴。她表面 上看起來是個柔弱的姑娘,卻有着善良堅定的性格,面對惡勢力,雖然自己很害怕,但為了內心的正義和信念,順利地完成了任務。她對丈夫全心全意陪伴,勇敢善良不懼惡勢力。

沈童

王禛飾演的女一沈童,是黑幫老大豐爺的千金。表面柔弱,內心堅強,總能在關鍵時刻運用自己的智慧給予同胞幫助,在與敵人的鬥智鬥勇中,最終從一個普通的女學生蛻變成為一名優秀的抗日特工。

豐三江

上海富商,擁有強大的勢力,自認為是上海灘的保護神,也是東村一直想要拉攏的對象。痛恨日本人。他是上海灘的天但在他的心中,女兒就是她的天,他希望在自己的庇護下,沈童的世界永遠晴空萬里,艷陽高照……

阿π

懦弱膽小怕事的上海聶中丞中學的數學老師。

幕後花絮

劇中演員張子健加盟該劇,和郭靖宇導演的首度合作。[5]

張子健在《勇敢的心2》中飾演的是一位「狠角色」,曾有網友發過一張路透照,正值炎炎夏日,張子健穿着中山服,汗流浹背。網友紛紛表示:敬業的老戲骨,期待更多經典的作品。

幕後製作

拍攝過程

該劇於2017年6月3日開機,2018年1月16日晚,該劇在上海影視樂園順利殺青。

場景搭建

該劇在上海車墩影視城耗資千萬元搭景,劇中佟家儒居住的平安里、上班的魏中丞中學教室、日本特務的特高課、審訊室等重要場景全都是量身搭建,為本劇帶來了真實質感。全劇組400多人更是在上海紮根228天,精心打磨每一個鏡頭,保證該劇的質量。[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