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勃艮第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勃艮第法

勃艮第法,(bó gèn dì,英文Burgundy,拉丁文Burgundia,法文Bourgogne‎), 西歐歷史地區名,各歷史時期所指各異。多用指除十七和十八世紀法國勃艮第省外,另擁有其他廣大領土的兩個王國和一個公國。在汝拉山脈和巴黎盆地東南端之間,為萊茵河塞納河盧瓦爾河羅訥河之間的通道地區。[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勃艮第 [2]

外文名 英文Burgundy,拉丁文Burgundia,法文Bourgoe

所屬地區 法國中部

勃艮第法1.jpg

下轄地區 科多爾索恩一盧瓦爾涅夫勒四省

政府駐地 第戎

地理位置 在汝拉山脈和巴黎盆地東南端之間

面積 3萬1582平方公里

人口 161萬

方言 法語

勃艮第法2.jpg

著名景點 布拉克特古堡,楓德內修道院和韋茲內大教堂

歷史沿革

起源

提起勃艮第這個概念,不得不提勃艮第人。一般來說勃艮第是日耳曼語民族之一,來自波羅的海之中的博恩霍爾姆島。在大約公元四世紀末,勃艮第人趕上了蠻族入侵的旋風來到歐陸。

在公元413年,勃艮第人在萊茵河上游建立了第一個勃艮第王國。比較湊巧的是,在公元410年,西哥特首領阿拉里克洗劫了羅馬城。這個勃艮第王國在公元436年為西羅馬帝國將領埃提烏斯聯合匈人所滅。

勃艮第法3.jpg

殘餘的勃艮第人被埃提烏斯遷移至日內瓦湖一帶,一部分部眾作為羅馬人的盟軍參加了公元451年的沙隆會戰。公元461年,勃艮第人在高盧地區南部以里昂為中心建立了第二個勃艮第王國。這個王國的主要地盤為羅訥河流域。

包括法國的勃艮第大區、弗朗什孔泰大區、羅訥-阿爾卑斯大區全部,以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的上阿爾卑斯省。還有就是瑞士的西部以及意大利西北部一部分。普羅旺斯地區當時歸東哥特王國。

公元533年,克洛維的幾個兒子聯合起來消滅了勃艮第王國並從東哥特人手中奪取了普羅旺斯地區。之後勃艮第作為法蘭克王國下面的一個次級王國存在,這個王國國王由墨洛溫王族擔任。

這是唯一的變化是,此時的勃艮第王國不僅包含原先的勃艮第王國版圖,還包括普羅旺斯。勃艮第王國一般作為一個半獨立的實體,但是在法蘭克王國內部,它的話語權一般很小。

到後來,勃艮第甚至被合併於紐斯特里亞王國(次級王國之一),但是勃艮第仍然保持了自主權。到了加洛林王朝時代,勃艮第在統一的帝國之下直到凡爾登條約的簽訂。

凡爾登條約

勃艮第法4.jpg

843年,查理大帝的三個孫子簽訂了凡爾登條約,根據條約帝國三分。長子洛泰爾得到了中部王國和皇帝頭銜。洛林大區,這兩個後來統稱為洛泰爾林吉亞,也就是後來的洛林。

另外兩部分為勃艮第王國和意大利(倫巴第)王國。洛泰爾一世死後,他的三個兒子繼承了他的三片土地。長子路易獲得了意大利王國和皇帝稱號。次子洛泰爾二世獲得了洛泰爾林吉亞王國。幼子查理獲得了普羅旺斯王國。

而普羅旺斯王國就是原來的勃艮第王國。公元864年,老三查理死去。然後兩位兄弟洛泰爾和路易瓜分了他的領土:路易獲得了普羅旺斯,洛泰爾獲得了上勃艮第。

這裡聲明一下上下勃艮第的分法。羅訥河上游被稱為上勃艮第,羅訥河下游被稱為下勃艮第。下勃艮第最重要的地區為普羅旺斯,因此下勃艮第經常被稱為普羅旺斯。公元869年,老二洛泰爾二世又死掉了。

於是兩位王叔,西法蘭克的禿頭查理和東法蘭克的日耳曼人路易簽訂梅森條約,瓜分了洛泰爾林吉亞。此時的上勃艮第一一半歸西法蘭克,一半歸東法蘭克。公元875年,老大路易二世死去。此時的東邊和西邊兩位皇叔都起心了。禿頭查理動手最快,首先搶占普羅旺斯,然後又進入意

勃艮第法5.jpg

大利加冕為帝。這時半個上勃艮第和整個下勃艮第(普羅旺斯)都歸禿頭查理。但是不久禿頭查理就死去了,其子結舌者路易繼位。但是結舌者路易在879年又死去了。西法蘭克由兩位王子路易和卡羅曼繼承。

這時路易二世的女婿,博索(Boso)起來造反了。他自己被加冕為普羅旺斯國王。博索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娶了前普羅旺斯國王意大利國王兼皇帝的路易二世的女兒。

因此作為女婿,有理由得到普羅旺斯。而普羅旺斯人民也是天生反骨,於是擁戴博索造反。博索很快遭到國王的討伐而且失敗。而討伐軍的主帥就是博索的兄弟理查。

理查由於討伐有功而被授予一部分勃艮第土地,那就是歐坦伯國,而這個歐坦伯國就是以後勃艮第公國的雛形。公元887年,被圍困在維埃納地區的博索去世。

公元888年,加洛林帝國正式崩潰。是年,出身於老韋爾夫家族長支的歐塞爾伯爵魯道夫一世被上勃艮第貴族選舉為國王,於是上勃艮第王國建立了起來。

勃艮第法6.png

在同一年,在歐坦伯爵理查扶植博索的兒子路易復辟普羅旺斯王國。而這一年理查本身也獲得了勃艮第西北部貴族的承認而建立勃艮第公國。上勃艮第包括法國的弗朗什孔泰大區,瑞士西部,以及薩伏伊省。

而下勃艮第(普羅旺斯)王國包括法國的羅訥-阿爾卑斯大區和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大區。而勃艮第公國則包括勃艮第大區。這樣兩個勃艮第王國和一個勃艮第公國建立起來了。兩個勃艮第王國屬於獨立的王國,但是勃艮第公國則名義上是法王的封臣。

公元905年,普羅旺斯國王路易入侵意大利失敗,眼睛被意大利國王貝倫加爾一世弄瞎,之後路易又號稱瞎子路易。路易成為盲人之後,國政由普羅旺斯貴族雨果打理。這個雨果是阿爾和維埃納伯爵。之後雨果又娶了路易的妹妹維拉。這樣普羅旺斯王國的大權就落入雨果的手中。而王國首都也遷到了雨果的老巢-阿爾。

公元911年,雨果被授予普羅旺斯藩侯頭銜。公元922年,上勃艮第國王魯道夫二世(前面那個魯道夫一世的兒子)入侵意大利,加冕為意大利國王。公元 926年,普羅旺斯藩侯雨果入侵意大利,把上勃艮第國王魯道夫趕回上勃艮第。

之後雨果成為意大利國王,但是上勃艮第的魯道夫仍然磨刀霍霍。公元928年,瞎子路易死去,雨果合併了普羅旺斯。公元933年,魯道夫又一次準備入侵意大利。恰好此時雨果的內政也不穩,不怎麼適合交戰。於是雨果和魯道夫做成一筆交易。

T018ec742861d373c08.jpg

雨果把普羅旺斯王國送給魯道夫以換取魯道夫放棄意大利的任何要求。於是上下勃艮第便合併了。統一後的勃艮第王國首都遷到了阿爾,之後,這個王國又被人們叫做阿爾王國。不久後,公元937年,勃艮第國王魯道夫死去,其子康拉德繼位。

勃艮第公國

再說勃艮第公國。公元921年,老公爵理查死後,其子魯道夫繼位。公元923年,兩位對立法王羅貝爾戰死,查理被囚禁,於是魯道夫作為羅貝爾的女婿被選舉為西法蘭克國王。於是他的弟弟雨果成為勃艮第公爵。

在這一段時間,是加洛林帝國崩潰以及馬扎爾人、維京海盜以及薩拉森人大舉入侵的時代,到處荒涼一片。在勃艮第公國與勃艮第王國之間有很大一片荒蕪的土地。這片土地就是後來被稱為弗朗什孔泰的地方。

這片土地名義上屬於上勃艮第王國,但是上勃艮第國王也不怎麼管理這一塊。於是在公元921年,雨果兼併了這一塊領地,這塊土地就是後來的勃艮第伯國。雨果在繼承公國之前一直作為名義上的上勃艮第國王魯道夫的封臣領有勃艮第伯國。

此時出現了第四個叫勃艮第的政權-勃艮第伯國。這個伯國作為上勃艮第王國以及後來的勃艮第王國的一部分由勃艮第公爵兼領。公元952年,勃艮第公爵雨果死去,女婿吉塞爾伯特繼承公爵和伯爵之位。

勃艮第法8.jpg

當然此時的吉塞爾伯特必須向法王路易四世和勃艮第國王康拉德(魯道夫二世之子)宣誓效忠。公元 956年,吉塞爾伯特去世,其女婿厄德繼承公國,而勃艮第伯國則落入馬孔(macon)伯爵手中。

厄德就是後來的法王雨果.卡佩的弟弟。厄德早死,其弟奧托-亨利繼位。奧托-亨利娶了吉貝嘉。這個吉貝嘉正是兼併勃艮第伯國的馬孔伯爵Lenthold I的女兒。而吉貝嘉和奧托沒有子嗣。但是吉貝嘉帶過來了一個繼子奧托-威廉。

公元995年,Lenthold I.的孫子,馬孔伯爵阿爾布里剋死後無嗣。奧托-威廉作為Lenthold I.的外孫繼承了勃艮第伯國。這樣他必須對勃艮第國王魯道夫三世(康拉德的兒子)效忠。

公元1002年,奧托-亨利去世。奧托-威廉試圖奪取奧托-亨利的遺產-勃艮第公國,但是卻被奧托-亨利的侄子-法王羅貝爾二世擊敗。於是奧托只保有勃艮第伯國。於是勃艮第公國落入法王懷抱。羅貝爾封自己的次子羅貝爾為勃艮第公爵。

這也是卡佩-勃艮第支系的來源。在公元1361年之前,這個家族一直統治着勃艮第公國。勃艮第王國在經歷了韋爾夫家族四代國王-魯道夫一世、魯道夫二世、康拉德一世、魯道夫三世治理後,老韋爾夫家族長支終於絕嗣。1032年,魯道夫三世去世。

勃艮第法9.jpg

於是王位由魯道夫三世的妹妹的女婿,神羅皇帝康拉德二世繼承。於是獨立的勃艮第王國被神羅吞併,從此神羅皇帝兼勃艮第國王頭銜。

但是歷代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對於勃艮第王國的控制很小,當地領主便逐漸獨立。而法蘭西王國的勢力也逐漸滲入此地。先是聖路易的弟弟,安茹的查理通過聯姻獲取普羅旺斯伯國。

然後是法王腓力五世購買多菲內,也就是後來法國王太子的封號道芬Dauphiné。而上勃艮第(瑞士西部)則被策林根家族逐漸吞併。策林根家族在上勃艮第吞併了很多土地,這些土地被稱為小勃艮第公國(less duchy of burgundy)。

而這個小勃艮第公國下面又出現了一個小勃艮第伯國(landgraviate of burgundy)。小勃艮第公國和小勃艮第伯國隨着1218年,策林根家族南支的絕嗣而併入克伊堡伯國(count of kyburg)。至於勃艮第伯國在勃艮第王國被兼併後成為神羅皇帝直接封臣。

公元1361年,勃艮第公爵腓力一世去世,公國被法王約翰二世收回,但旋即在1364年封自己的兒子腓力為勃艮第公爵,此為瓦盧瓦-勃艮第支系。腓力一世娶了佛蘭德女繼承人瑪格麗特。

而瑪格麗特給他帶來了低地地區數個伯國與公國包括林堡、布拉班特、佛蘭德、阿圖瓦、內維爾等以及勃艮第伯國。於是勃艮第公爵又兼領勃艮第伯爵。

勃艮第法0.png

而在1378年,盧森堡家族的查理四世把已經被法國蠶食很多的阿爾王國轉交法國太子查理(後來的查理六世),於是阿爾(勃艮第)王國轉歸法國。但是這次交易之後勃艮第王國或者阿爾王國這個概念已經消失了。我們可以把這一年定為勃艮第王國的消失之年。

封臣

而勃艮第公國仍然為法王封臣。勃艮第公國合併了低地和勃艮第伯國,於是又稱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封臣。公元1477年,勃艮第公爵大膽查理在南錫戰死。

勃艮第繼承人瑪麗和奧地利大公馬克西米連一世聯姻,於是勃艮第巨大領地落入哈布斯堡家族懷抱。但是法國還是收回了一部分領地。那就是原始的勃艮第公國和阿圖瓦伯國。而勃艮第公爵在低地的巨大領地和勃艮第伯國則轉入哈布斯堡家族。

勃艮第公國被法王收回後再也沒有轉封。而哈布斯堡歷代國王均保有勃艮第公爵和勃艮第伯爵稱號,但是除了勃艮第伯國之外沒有實土,因為公爵領在法國境內。之後低地地區一般被叫做勃艮第。

而這個詞也逐漸被尼德蘭代替,尼德蘭就是低地的意思。而勃艮第伯國也逐漸被弗朗什孔泰代替。弗朗什孔泰是自由伯國的意思,因為勃艮第伯爵時常反對神羅的統治被叫做自由伯國。

弗朗什孔泰在1678年被法國奪回。而後來尼德蘭成為荷比盧三國。這樣勃艮第王國大部分歸法國,一部分歸瑞士。而勃公國全部歸法國。勃伯國作為勃王國的一部分歸法國。

勃艮第法00.jpg

產區概況

勃艮第地區位於處於巴黎南部,位於Dijon和Lyon之間,綿延360公里(225英里)。主要出產酒體從中等至豐滿不等的紅葡萄酒,以及乾白葡萄酒。園區面積有25,000公頃主要出產黑皮諾(Pinot Noir)、霞多麗(Chardonnay)等品種的葡萄。產量18,000萬瓶,其中65%為乾白葡萄酒,35%為紅葡萄酒。

勃艮第地區下轄科多爾省(21)、涅夫勒省(58)、索恩-盧瓦爾省(71)、約訥省(89)。西北部有巴黎盆地延入,南部為中央高原,首府第戎。面積3萬1582平方公里,占法國國土面積的5.7%;人口163萬3981(2007年),占全國總人口的2.6%。勃艮第和波爾多為法國兩大著名產酒區,但勃艮第大區政府所在城市第戎卻以生產芥末而聞名遐邇。

勃艮第人引以自豪、也讓外國人最心馳神往的,就是盛產於當地的葡萄酒。整個勃艮第上空都瀰漫着一種葡萄酒的醇香,可以說,勃艮第是一個葡萄酒王國,從沙布利地區開始,到第戎正南的博納和馬孫,直至里昂享譽全球的葡萄酒

正北的博諾萊,首先映入眼帘的都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

勃艮第的葡萄酒早在古羅馬時代就已享有盛譽,歷久不衰。查理大帝時大力發展葡萄酒,開始大面積種植葡萄並打開了市場。20世紀30年代,勃艮第地區的酒進行了分級工作,其後允許以產地作為酒名,鼓勵葡萄種植者用自己葡萄園的名稱作為商標進行生產和銷售。所以,勃艮第最好的酒都冠以當地種植園的名稱。

勃艮第法10.jpg

勃艮第的葡萄酒中,白酒通常為干酒,紅酒則甘醇濃郁。其中尚貝爾旦被譽為"酒中之王",霍馬內·泛蒂是"酒中之後"。

在勃艮第,實際上形成了一種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葡萄酒文化。從第戎到羅什波,無論是城堡還是私人旅館,彩色屋頂上都是各具特色的葡萄園。其中最負盛名的就是博納的"上帝旅館"。

而在勃艮第的葡萄酒文化中,最受人青睞的古蹟之一"濟貧院"曾扮演過重要的角色。該院15世紀由法國掌璽大臣、勃艮第的菲利普公爵尼古拉·羅蘭和其夫人建造,目的是為了給貧民提供一個避難所。

今天,它已成為一個博物館。這種濟貧的傳統一直保存至今。從1059年以來,每年的收穫季節,也就是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天,都舉行盛大的慈善拍賣活動,許多著名演員都趕來助興。而這個時候,所有精明的葡萄酒生產商都是不會放過這一做廣告的大好機會的。所以,拍賣活動實際上成了一個葡萄酒文化節。

對於勃艮第人來說,葡萄酒不僅僅是一種文化,而且是一個優秀的"大使"。他們十分注意自己葡萄酒的形象。他們的酒至少要在橡樹酒桶里裝16個月才會拿出來讓人品嘗。勃艮第酒遠銷世界各地。

人們通過香醇味濃的勃艮第葡萄酒認識了勃艮第。意大利、智利、英國等國都在不同程度上仿製勃艮第酒。當年最令拿破崙傾心的葡萄酒就產自勃艮第,當然,這也更加提高了勃艮第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葡萄酒發展史

勃艮第法-.jpg

勃艮第葡萄酒擁有悠久的歷史,其出色的品質一直到傳承到今天。首先,葡萄種植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它的地形構成、土壤和下層土,這些迄今已有2億至2.5億年之久。

在公元312年,第一次有了關於這一地區葡萄酒生產的文字記載。公元500年開始,修道士們開始種植葡萄並釀製葡萄酒。為了挑選最好的地塊和最合適的葡萄品種,他們精耕細作。

14和15世紀,勃艮第的公爵們堅持不懈地為葡萄酒改良做出貢獻。為了將勃艮第葡萄酒推廣到整個歐洲,他們大力支持勃艮第葡萄酒的商業化並維護勃艮第葡萄酒在法國的聲譽。

18世紀,資產階級和貴族開始對葡萄酒生產感興趣,並成為莊園主。勃艮第葡萄酒在拿破崙時期繼續向俄國和美洲擴張。其後,根瘤蚜危機 (葡萄根瘤蚜蟲害是一種毀壞葡萄苗木的蚜蟲)在1870年至1880年之間毀滅了歐洲所有的葡萄種植,其中包括勃艮第葡萄。

在重新種植時,勃艮第人嚴格地在最好的土地上重新栽種,使得葡萄種植質量進一步提高。

20世紀,法定產區葡萄酒的概念推出。其目的是明確產品的生產標準和質量,以釀造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之一--勃艮第葡萄酒。

特色菜餚

這是一道有名法式的燉菜。勃艮第以盛產紅酒而聞名,而這道菜的特色就是用勃艮第紅酒慢慢燉牛肉。其實這道菜名從法文直譯過來就是"勃艮第式燉牛肉"。

勃艮第法=.jpg

材料:牛肉1公斤、洋蔥1顆、法香1小把、香葉、小紅洋蔥(Shallots)25個左右、培根150克、小白蘑菇 500克、麵粉25 克、黃油50克、水300毫升、蒜1瓣

調料:鹽、黑胡椒粉、百里香(Thyme)、橄欖油、紅酒

做法:1.大洋蔥切成片,牛肉切成塊,蘑菇當中切一刀,切成兩半。

2.把洋蔥片、法香、香葉、百里香平鋪在碗底(作為第一層),第二層放牛肉,依照順序一層一層交替着放,最後倒入2大勺橄欖油、半瓶紅酒,用保鮮膜把碗封住,在常溫下醃4個小時(時間長一些更好).

3.50克黃油在鍋里化開,把培根煎成金黃色,拿出;再把小紅洋蔥煎軟呈金黃色,拿出;最後煎蘑菇1~2分鐘。

4.牛肉從汁里拿出來,把汁過濾(去掉洋蔥和其他調料)。

5.用少許橄欖油把牛肉塊四面煎熟,放25克麵粉攪拌1分鐘,再把過濾的汁放進去,加300毫升水,少許雞精和蒜末,蓋上鍋蓋燉2個小時,倒入煎好的培根、小紅洋蔥、蘑菇繼續燉30分鐘,最後根據自己的口味加鹽和胡椒粉。

生活風景

這個地區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一年四季多姿多彩的風景和各種生活方式。勃艮第除了葡萄酒產區美麗的琉璃瓦之外,莫爾溫的灰色板岩也是相當有特色的。這種板岩貼在山區房屋的牆壁上,可以抵擋海拔910米高的上福蘭山上的寒風。

勃艮第法`.jpg

勃艮第的野外活動十分豐富多彩,但最迷人的還是釣魚和攀岩活動。居爾河的激流旁總是有無數人在那裡垂釣。但是釣魚最理想的去處還是索恩河。在索恩河畔的沙隆至少有一萬名釣魚愛好者,還有一個獲得過好幾屆法國冠軍的釣魚俱樂部。

該地區甚至成了淡水河釣魚的首府。也有許多人喜歡攀岩,種植葡萄的山坡後面的石灰岩懸崖峭壁是攀岩愛好者的理想場所。

勃艮第人喜食味道濃烈的食品,諸如葡萄奶酪和葡萄酒。這些食品還未入口就已經濃香撲鼻,直誘人垂涎欲滴。辛辣的食品也是勃艮第人的寵物。第戎尤其以生產辛辣的芥末和"紅果汁"而聞名全國。在當地人酒席上,蝸牛之後便是一道菜--"紅酒煮雞蛋",而在香料糖麵包之前則是夏洛萊的上等豬肉,人們用刀切碎它,就用摻有各種香料的濃烈的芥末細細品嘗,勃艮第紅酒燉牛肉也是法式名菜之一。

勃艮第儘管處於法國中部,遠離海洋,但這兒露天餐廳的菜單上卻從來不缺魚。在凡爾登就有一道普羅旺斯特色菜,它是用水或白葡萄酒燒煮的魚湯再加入蒜、番紅花、橄欖油等佐料,其味道鮮美獨特,深受遊人喜愛。

幾個世紀以來,勃艮第一直是法國的豬肉供應基地之一,當地生產的火腿面帶蒜味膠質,並用紅綠色佐料點綴,極具文化風味。

與眾不同的氣候和土壤條件,使勃艮第擁有許多地方特產,人們可以在莫爾旺品嘗蔬菜燒肉,在布雷斯品嘗玉米粥和玉米餅。其中最具品位的要數布雷斯的藍爪白毛紅冠家禽和一百多年就出口、如今已遠銷65個國家的夏羅萊羊肉。另外,馬孔的"短褲扣"(一種羊奶乾酪)、第戎郊區修道士釀造的甜甜的西托酒、用勃艮第葡萄精釀的烈度埃普瓦斯酒,也總令人回味無窮。

古老文化

勃艮第的歷史文化遺產十分豐富。這裡的古堡尤其令人神往。布拉克特古堡上的偉爾森托里克斯就是在這裡被宣布為高盧人的領袖。如今,古城堡正在變成克爾特文化的勝地。

勃艮第法``.jpg

法國前總統密特朗提出了一個龐大的重建克爾特文化的計劃,這個計劃包括修建一個博物館和一個匯集全世界研究人員的歐洲考古中心。該計劃實現以後,歐洲可以說成了世界的古堡旅遊和研究中心。

勃艮第其它一些歷史名勝同樣也對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具有強大的吸引力。比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楓德內修道院和韋茲內大教堂,還有曾是中世紀歐洲宗教中心的克呂尼本篤會修道院。

所有的這些建築物只不過是該地區十幾個文化歷史名勝的一個縮影。它們各具特色,貢扎格公爵的故鄉納韋爾以其意大利陶器而出名;奧塞爾則以它的哥德式大教堂和聖熱爾曼本篤會著稱於世;奧頓的驕傲是它的高盧羅馬史和吉斯勒貝爾蒂建造的大教堂上的三角門楣。

勃艮第每個省都有自己的特色,每個省都魅力無窮。在約納的土地上,聖法爾戈村的居民每年夏天都要聚集在一起演出大型歷史劇,再現城堡的歷史,即"大個子小姐"蒙龐西埃公爵夫人由於參與了貴族的投石黨(1652)而被逐出王宮的那段歷史。

勃艮第王朝

歐坦的理查 (880年–921年)

拉烏爾 (921年–923年)

"黑"于格 (923年–952年)

勃艮第法01.jpg

沙隆的吉爾貝爾 (952年–956年)

巴黎的厄德 (956年-965年)

大亨利 (965年-1002年)

奧托-威廉 (1002年–1004年)

1004年,勃艮第公國被法國合併

亨利一世 (法蘭西) (1016年–1032年)

卡佩王朝

羅貝爾一世 (1032年–1076年)

于格一世 (1076年–1079年)

T017d9fca122b20ccc2.jpg

厄德一世 (1079年–1103年)

于格二世 (1103年–1143年)

厄德二世 (1143年–1162年)

于格三世 (1162年–1192年)

厄德三世 (1192年–1218年)

于格四世 (1218年–1272年)

羅貝爾二世(1272年–1306年)

于格五世 (1306年–1315年)

厄德四世 (1315年–1349年)

菲利普一世(1349年–1361年)

瓦盧瓦王朝

(勇敢的)菲利普二世(1364年–1404年)

T016463340955fdf555.jpg

無畏的約翰(1404年–1419年)

菲利普三世(善良) (1419年–1467年)

大膽的查理 (1467年–1477年)

勃艮第的瑪麗 (1477年–1482年)

1477年,大膽的查理在南錫戰役中陣亡,沒有留下男嗣。勃艮第公國隨後被法國兼併。也是在這一年,查理的女兒瑪麗與奧地利的馬克西米連大公結婚。這樁婚姻使哈布斯堡王朝得到了被稱做"勃艮第遺產"的勃艮第公國的殘餘部分,包括最重要的尼德蘭領地。

雖然勃艮第本身實際是在法國王室控制之下,哈布斯堡王朝卻繼續用"勃艮第"這個詞來指其所控制的勃艮第遺產,直到18世紀末。

歷代國王

我們以公元843年法蘭克王國的分裂作為開始日期。之後勃艮第在879年之前由加洛林家族的統治者統治,之後開始自己的歷史進程。公元843年勃艮第王國被禿頭查理和皇帝洛泰爾一世劃分為兩部分。

禿頭查理獲得了索恩河以西的一小部分(後來發展為勃艮第公國),而洛泰爾獲得了索恩-羅訥河以東的大部分(後來發展為上勃艮第王國和普羅旺斯王國)。

勃艮第法02.jpg

加洛林王朝

洛泰爾一世(840-855),死後領土被分割為三部分,三個兒子洛泰爾二世,查理和路易二世分別獲得洛泰爾林吉亞(洛林)、普羅旺斯(下勃艮第)、意大利。

禿頭查理(843-877)

洛泰爾二世(855-869),獲得父親的勃艮第領地的北部一小部分。

查理(855-863),獲得大部分勃艮第。

路易二世(863-875),在查理死後獲得大部分普羅旺斯

禿頭查理(875-877),在侄子路易二世死後取得了普羅旺斯王國和意大利王國

口吃者路易(877-879),繼承父親禿頭查理的領地和王位。

公元879年,國王和皇帝路易二世的女婿博索反對國王路易,宣布普羅旺斯獨立。公元888年,胖子查理死後,上勃艮第在韋爾夫家族的魯道夫的帶領下獨立。於是勃艮第在幾經分合後分為上勃艮第王國和下勃艮第王國(普羅旺斯王國)

T01c80006745388d3eb.jpg

普羅旺斯國王

博索(879-887),皇帝路易二世女婿。

路易三世(887-928),瞎子,博索之子。

雨果(911-933),博索的女婿。在路易三世被意大利國王貝倫加爾一世刺瞎雙眼後作為王國最大的貴族統攝國政。公元911年自封為普羅旺斯藩侯。公元926年左右入侵意大利,擊敗上勃艮第國王魯道夫二世成為意大利國王。

公元933年,在面臨魯道夫二世入侵的前夕做出妥協,將普羅旺斯王國轉交上勃艮第王國。於是勃艮第王國統一了。統一後的勃艮第王國將國都遷到普羅旺斯王國首都阿爾(Arles),因此更多被成為阿爾王國。

上勃艮第國王

魯道夫一世(888-912),歐塞爾伯爵。其父康拉德在上勃艮第地區影響甚大。因此在888年胖子查理被廢掉之後,魯道夫被貴族推舉為國王。

魯道夫二世(912-937),魯道夫一世之子。在位期間合併了下勃艮第,統一了勃艮第王國。

康拉德一世(937-993),魯道夫二世之子。也算是歐洲史上在位較長的君主之一,在位達56年。

魯道夫三世(993-1032),康拉德之子。在位期間遭到神聖羅馬帝國的覬覦。先是皇帝亨利二世然後是皇帝康拉德二世。最終魯道夫三世死後王國被皇帝康拉德合併。此康拉德系魯道夫三世的侄女婿。

T017150d7955141c7f0.jpg

1032年阿爾王國(勃艮第王國)被神聖羅馬帝國合併。公元1378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把已經被法國蠶食很多的阿爾王國轉交法國。於是阿爾王國被法國合併直到現在。但是阿爾王國的另一部分薩伏伊和弗朗什孔泰則在後來才被法國合併。而最後一部分日內瓦湖地區則最終成為瑞士聯邦的一部分。

美酒價格

英國倫敦Goedhuis公司總裁Johnny Goedhuis稱,亞洲市場對頂級勃艮第佳釀的需求上升,將推動該產區佳釀的價格攀升,勃艮第佳釀的價格優勢將不復存在。

"我們認為,2009年份可能是勃艮第最後一個價格合理的年份。" Goedhuis表示,"無疑,香港市場對勃艮第佳釀的需求已經出現大幅上升。"他同時表示,這種市場趨勢對於Goedhuis是一大利好,因為該公司專門經營勃艮第葡萄酒,並在香港開設了分公司。

此外,繼09年3月底公司收購了位於香港的David Roberts Domaines 後,加大了對該地區的產品供應。

Goedhuis表示:"我們的很多香港客戶對勃艮第佳釀的興趣已經超過波爾多,如今已經接到大量詢問2009年份勃艮第酒價的郵件。

他補充說,客戶們關注的是勃艮第頂級佳釀,以羅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和勒魯瓦莊園(Domaine Leroy)兩大酒莊為首。

而英國葡萄酒經銷商Berry Bros. & Rudd駐香港董事總經理Nick Pegna則認為,隨着亞洲市場消費者的興趣日趨廣泛,羅納河谷佳釀將早於勃艮第佳釀受益。"我相信勃艮第佳釀的地位會逐步上升,但買家們的興趣先從波爾多延伸到羅納河谷更符合邏輯。

羅納河谷酒與波爾多酒在酒體結構、橡木桶發酵及帕克評鑑等方面均十分相似,並且,較之波爾多葡萄酒,羅納河谷葡萄酒的價格仍被低估。

T01b35035950e1adb52.jpg

Pegna還認為,受中國內地和香港意大利美食業的推動,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國市場的需求也將呈上升趨勢。

紅酒風格

除了單寧含量較低之外,大多數勃艮第紅酒酒精含量較低,酸度中高。和波爾多酒比較顏色也淡很多。

勃艮第紅酒的氣味和味道濃烈程度因釀酒年度、葡萄園地址、陳化和酒的數量不同而變化,氣味和味道的性質也發生變化。一些紅酒呈現漿果的新鮮和芳香的特點(各種各樣的漿果,從覆盆子、櫻桃和野草莓到黑刺莓)。其他的酒則很少呈現漿果特點,而是泥土味、橡木味、秋熟氣味,煙味或者蘇打水味。

儘管勃艮第紅酒的概念上相當簡單,一種葡萄、一個地區,大多數情況下採用一種傳統的釀酒方式,但各種酒在品質上和風格上都有很大的差異(在勃艮第紅酒風格範圍之內)。

除了因葡萄生長地區而變化之外,不同廠家產的紅酒也不大相同,因為他們在葡萄種植和釀酒過程中的投入情況不同,並且也與他們的個人風格愛好有關係。在上好釀酒年,用著名葡萄園種植的葡萄,由名師釀造的酒可能成為你享用過的最難以忘懷的酒。

而從另外一方面看,在普通的釀酒年中,由手藝平平的釀酒師釀製的平常勃艮第可能令你大失所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