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宮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宮穴別名五里、掌中、鬼路,其穴位位於掌心出,當第2、3掌骨之間偏於第3掌骨,握拳屈指時中指尖處, 勞宮穴五行屬火,具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下面就來詳細了解一下勞宮穴的作用。

勞宮穴的位置

中指及無名指往下延伸交會的凹陷處。(即:在手掌心,當第2、3掌骨之間,偏於第3掌骨,握拳屈指時,中指點於掌心的位置。)在手掌有兩條比較大的掌紋相交成「人」字形,沿中指中線向手掌方向延伸,經過「人」字相交點的下方區域,這個重合的地方就是勞宮穴。

勞宮穴的名詞解釋

勞宮穴,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屬手厥陰心包經。滎(火)穴。穴位含義為,心包經的高熱之氣在此帶動脾土中的水濕氣化為氣。 別名:五里穴、掌中穴、鬼路穴。

1,「勞宮穴」:「勞」,勞作也;「宮」,宮殿也,指心包經的高熱之氣在此帶動脾土中的水濕氣化為氣。本穴物質為中沖穴傳來的高溫乾燥之氣,行至本穴後,此高溫之氣傳熱於脾土使脾土中的水濕亦隨之氣化,穴內的地部脾土未受其氣血之生反而付出其濕,如人之勞作付出一般,故名。

2,「五里穴」:「五里」,指穴內氣血場的履蓋範圍如五里之廣也,無它意。

3,「鬼路穴」:「鬼」,與天相對,指地部。「路」,道路也。鬼路名意指穴內氣血來自於地部。本穴物質主要為脾土中所含水濕的氣化之氣,氣血物質是來自地部,故名「鬼路」。

4,掌中:掌中名意一指本穴位於手掌,二指穴內氣血來自掌中。理同勞宮名解。

5,心包經滎:滎,極小的水流也。本穴的氣血變化不光是脾土中的水濕氣化為氣,天部的水濕之氣亦同時散熱冷降,冷降之液形成極小的水流,故為心包經滎穴。

本穴屬火:指本穴氣血運行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氣血的主要變化是脾土中的水濕氣化為氣,此氣性乾燥,隨中沖穴傳來的熱燥之氣直上天之天部,表現出火的炎上特徵,故其屬火。

勞宮穴的功效與作用

1,治療和緩解昏迷,暈厥,中暑,嘔吐,心痛,心悸,癲狂、癇,口瘡,口臭。中風,善怒,發熱無汗,兩便帶血,胸脅支滿,黃疸。心絞痛等。

2,勞宮穴治療可清心熱,瀉肝火。故由肝陽上亢、化生風和上撓心所造成的中風,或心神志病症均可治療。勞宮穴治療風火牙痛療效甚捷。

3,功效:提神醒腦、清心安神、助睡眠。勞宮穴亦有凋血潤燥,安神和胃,通經祛濕,熄風涼血之功效。 [1]

按摩勞宮穴的作用

1,促進睡眠 中醫認為失眠多是心腎不交,水火不濟所致. 平均每晚臨睡前半小時,先擦熱雙手掌,右掌按摩左湧泉,左掌按摩右湧泉各36次,可促進睡眠,使心火下降,腎水上升,則水火既濟,心腎相交。

2,治療糖尿病 該穴定位於第二、三掌骨之間,握拳,中指尖下。按摩手法採用按壓、揉擦等方法,左右手交叉進行,每穴各操作10分鐘,每天2-3次,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也可藉助小木棒、筆套等鈍性的物體進行按摩。

3,治療高血壓 握拳,中指尖所指處即是勞宮穴。高血壓患者可因生氣、暴怒或激動使血壓急劇上升,此時,可按壓勞宮穴,用大拇指從另一隻手的勞宮穴開始按壓,逐個按到每個指尖,左右手交替按壓。按壓時要保持心平氣和、呼吸均勻。按壓後突然升高的血壓可得到緩解。

4,清心火 經常按壓手心勞宮穴,有強壯心臟的作用。其方法是:用兩手拇指互相按壓,亦可將兩手頂於桌角上按勞宮穴,時間自由掌握,長期堅持可使心火下降。

5.緩解出汗症 汗液為心火動心陰,在手掌蒸騰而出,人在緊張、焦慮時,手心出汗明顯,在中醫屬於心神不安,心火妄動,因此勞宮和少府穴具有緩解出汗症,刺激時以拇指按壓與勞宮穴,其餘四指置於手背處,拇指用力按壓揉動,約30秒~1分鐘即可,少府穴操作方式相同。

6,治療陰虛火旺 心火妄動,心神不安,往往是陰虛火旺的表現,即腎陰不足,導致陰虛火旺,有的病人表現為陰虛內熱,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是五心煩熱,心煩不安,心情難以平靜下來,手心腳心發熱感,有人有向外冒火的感覺。晚上睡覺的時候,天冷的時候也喜歡放在被子的外面。手心加腳心再加心,稱之為五心。五心煩熱的時候除勞宮和少府外還得再加上腳心的湧泉穴。

勞宮穴的其它保健功效

1、治療口臭 口臭多為胃經熱盛所致,勞宮穴善於清熱,針刺泄熱效果佳。操作時需醫者取雙側勞宮穴,囑患者坐位,消毒後用毫針快速刺入勞宮穴,的氣候行捻轉瀉法,留針30分鐘,每隔10分鐘捻轉1次,出針時搖大針孔,病情嚴重者可以配合勞宮穴點刺放血。

2、治療幼兒吐瀉 治療嬰幼兒腹瀉可以去新鮮的生山梔子搗爛為泥狀,加入少許食鹽混勻後敷貼在嬰幼兒的勞宮穴上,外用紗布包紮固定,每隔12小時換藥2次,直至吐瀉完全停止。小兒吐瀉容易脫水,其間注意如有脫水錶現者餵米湯水頻服,重度脫水應及時就醫。

3、治療中風 勞宮穴為心包經之滎穴,可清心泄熱,配合極泉、委中可開竅啟閉;配外關、太沖可以調和經脈,疏通氣血,平肝熄風。臨床應用治療出血性中風效果較好,此法從治本入手,需要專業醫療人員根據病情辨證操作。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