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動消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動消耗

勞動消耗,是指在從事生產建設中為實現某一目的或滿足某一社會需要所消耗的物化勞動和活勞動。物化勞動的消耗是指原材料動力工具等的直接消耗和設備、廠房、流動資金等的占用;活勞動消耗是指勞動者進行該項技術活動生產建設所消耗的勞動量。勞動消耗可用實物表示,也可用貨幣的形式表示。以貨幣形式表示時可稱為費用消耗。

在考察勞動消耗時,不僅要考慮實施該方案所直接消耗的物化勞動和活勞動,同時還需考慮由於實施該方案而引起的間接相關部門的損耗或投資。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勞動消耗 [1]

勞動消耗1.png

條 件 從事生產建設

類 型 專有名詞 [2]

領 域 經濟、管理

定義

勞動消耗是指在從事生產建設中為實現某一目的或滿足某一社會需要所消耗的物化勞動和活勞動。物化勞動的消耗是指原材料、動力、工具等的直接消耗和設備、廠房、流動資金等的占用;活勞動消耗是指勞動者進行該項技術活動、生產建設所消耗的勞動量。勞動消耗可用實物表示,也可用貨幣的形式表示。以貨幣形式表示時可稱為費用消耗。

勞動消耗2.jpg

在考察勞動消耗時,不僅要考慮實施該方案所直接消耗的物化勞動和活勞動,同時還需考慮由於實施該方案而引起的間接相關部門的損耗或投資。

勞動消耗定額

勞動消耗定額是指在正常的生產技術和生產組織條件下 ,為完成單位合格產品 ,所規定的勞動消耗量標準。勞動定額有兩種表現形式:時間定額和產量定額。

1. 時間定額:時間定額是指在技術條件正常、生產工具使用合理和勞動組織正確的條件下 , 工人為生產單位合格產品所消耗的勞動時間。包括準備與結束的時間,基本生產時間, 輔助生產時間,不可避免的中斷時間以及工人必須休息的時間。時間定額以工日為單位,l 個工日相當於 1 個工人工作 8h 的勞動量。其中潛水工作按6h, 隧道工作按7h計算。

2. 產量定額:產量定額是指在技術條件正常, 生產工具使用合理和勞動組織正確的條件下, 工人在單位時間內完成合格產品的數量其計量單位為產品數量/工時,如 m3/ 工日、 km2/工日等。

勞動消耗「定額」的概念和表現形式分別是什麼

勞動消耗3.jpg

勞動定額又稱「勞動消耗定額」或「人工定額」,是在正常施工條件下,某工種的某一等級工人為生產單位合格產品所必須消耗的勞動時間,或在一定的勞動時間中所生產的產品數量。勞動定額的編制、發布與建設工程費用及人工成本信息的測算和發布有着密切的聯繫,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手段。

其主要表現形式是(1) 時間定額; (2)產量定額。

時間定額:就是生產單位產品或完成一項工作所必須消耗的工時。

產量定額:就是單位時間內必須完成的產品數量或工作量。

一. 勞動消耗定額,簡稱勞動定額(也稱為人工定額),是指完成一定的合格產品(工程實體或勞務)規定活勞動消耗的數量標準。為了便於綜合和核算,勞動定額大多採用工作時間消耗量來計算勞動消耗的數量。所以勞動定額主要表現形式是時間定額,但同時也表現為產量定額。時間定額與產量定額互為倒數。

二. 勞動定額是指在一定的生產和技術條件下,生產單位產品或完成一定工作量應該消耗的勞動量(一般用勞動或工作時間來表示)標準或在單位時間內生產產品或完成工作量的標準。它是衡量勞動(工作)效率的標準,是「工時定額」和「產量定額」的合稱。

勞動消耗4.jpg

因此,我們說勞動定額的形式主要有兩種:即「工時定額」和「產量定額」兩種。

工時定額也可稱「時間定額」,是生產單位產品或完成一定工作量所規定的時間消耗量。如對車工加工一個零件、裝配工組裝一個部件或一個產品所規定的時間;對賓館服務員清理一間客房所規定的時間。

產量定額也可稱「工作定額」,是在單位時間內(如小時、工作日或班次)規定的應生產產品的數量或應完成的工作量。如對車工規定一小時應加工的零件數量、對裝配工規定一個工作日應裝配的部件或產品的數量;對賓館服務員規定一個班次應清理客房的數量。

工時定額和產量定額互為倒數,工時定額越低,產量定額就越高,反之,工時定額越高,產量定額就越低。在製造業里,單件小批生產的組織主要採用「工時定額」;大批量生產的組織主要採用「產量定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