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努瓦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努瓦永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努瓦永 國家 法國

大區 上法蘭西大區

瓦茲省

區 貢比涅區

• 市長 桑德里娜·多謝勒

(LR共和黨)

面積 • 市鎮 18 平方千米

(7 平方英里)

最高海拔 153 米(502 英尺)

最低海拔 36 米(118 英尺)

人口(2019年1月1日)

• 市鎮 13,190人

• 排名 法國市鎮第739位

• 密度 733人/平方千米

(1,900人/平方英里)

省級選區 努瓦永縣

努瓦永,(法語:Noyon,法語發音:[nwajɔ̃]),法國北部城市,上法蘭西大區瓦茲省的一個市鎮,隸屬於貢比涅區,其市鎮面積為18平方千米,2019年1月1日時人口數量為13,190人,在法國城市中排名第739位。 努瓦永位於瓦茲省東北部,瓦茲河右岸,是一個區域性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克雷伊-熱蒙鐵路和多條幹線公路在此交匯。法國宗教改革家約翰·加爾文出生於努瓦永。 [1]

地名來源

「努瓦永」一名來源於高盧語「Noviomagus」,意為「新的集市」,最初記錄於公元三世紀的《安東尼遊記》當中。

歷史

根據當地官方網站的論述,古典時期,一條連接亞眠和蘭斯的道路逐漸形成,努瓦永逐漸形成商業聚落,當地出現了城牆等設施,面積達10至15公頃;公元5世紀初,努瓦永又出現了約2.5公頃的城塞。公元531年,天主教聖人梅達爾在此修建了當地的第一座教堂。

公元660年12月1日,埃盧瓦在努瓦永逝世,以其命名的修道院於842年建成。法蘭克國王于格·卡佩於987年7月3日在努瓦永加冕(亦有學者認為其實際加冕地位於蘭斯大教堂)。1108年,努瓦永獲得市鎮自由貿易憲章。新的努瓦永大教堂於1145至1235年間建成。努瓦永附近區域出現了多處葡萄酒種植園。

英法百年戰爭期間,努瓦永多次被英格蘭軍隊占領,後被勃艮第叛軍控制。1516年8月13日,法蘭西國王弗朗索瓦一世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在此簽訂《努瓦永條約》,暫時停止了法蘭西與哈布斯堡之間的鬥爭。法國大革命後,努瓦永成為瓦茲省的一個市鎮,並在1793至1800年間為該省的一個地區行署。

1849年,途徑努瓦永的鐵路建成通車。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努瓦永及其附近區域遭受重創,當地80%的建築遭到破壞。1918年春季,普魯士軍隊發動努瓦永戰役以摧毀英法陣營但未能成功。1998年,努瓦永獲得由法國文化部頒發的「藝術與歷史之城」稱號。

地理

努瓦永位於法國北部,上法蘭西大區中部和瓦茲省東北部,距離省會博韋大約83千米。與努瓦永接壤的市鎮包括:讓夫里博蘭萊努瓦永克里索勒拉爾布魯瓦莫爾蘭庫爾帕塞勒蓬萊韋克蓬圖瓦茲萊努瓦永波爾凱里庫爾薩朗西桑皮尼沃謝勒

地形

努瓦永位於皮卡第平原東部,境內以平原和淺丘為主,市鎮中心地勢較為平坦,東北部為聖西梅昂山(Mont Saint-Siméon),全境海拔在36到153米之間。

水文

瓦茲河幹流自東向西南流經市鎮範圍東南部,人工開鑿的瓦茲河旁側運河及北部運河分別經過市區南部和西部。

植被

努瓦永屬於溫帶闊葉混交林區,林地主要分布於市鎮範圍東西兩側以及河流附近,市區內的主要綠地公園包括皮革匠公園(Parc des Tanneurs)、富蘭克林·羅斯福花園(Square de Franklin Roosevelt)等,均常年免費向公眾開放。

在鮮花城市的評比中,努瓦永被評為3星級鮮花城市。

氣候

努瓦永在柯本氣候分類法中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

參考來源

  1. 努瓦永,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