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甫里爾·傑爾查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甫里爾·羅曼諾維奇·傑爾查文 (1743 - 1816)是18世紀的俄羅斯詩人。

生平

1743年7月3日,傑爾查文誕生在喀山一個小貴族家庭。全家的財產只有一片小領地和十個農奴。父親死後,母親和三個孩子陷入了更加貧困的境地,經常受到富人和官吏的欺侮。青少年時代的印象深深地刻在詩人的心中,並在他後來的創作中得到反映。

1759年,16歲的傑爾查文進喀山中學學習。1763年,他應徵入伍,在彼得堡的普列奧布拉任斯科耶近衛軍團充當普通兵,1770年晉升為準尉。三年以後,普加喬夫領導的農民起義的烈火席捲俄國許多地區,葉卡捷琳娜二世派兵鎮壓,傑爾查文自願前去討伐。普加喬夫曾經懸賞一萬盧布換取他的頭顱。

1777年,他因與上司意見不和,脫離軍隊。1783年,他因創作歌頌葉卡捷琳娜女皇的頌詩《費麗察》而受到女皇器重。女皇獎給他一個金煙盒和五百個金盧布,並先後任命他為奧隆涅茨省和唐波夫省省長。1791年,為了讓他創作更多的頌詩,女皇任命他為私人秘書,但是傑爾查文對女皇的作風和宮廷的生活感到厭惡,不願從命,因而失寵。

保羅一世亞歷山大一世時代,傑爾查文身居要職,出任過司法部長。晚年,他住在滋萬卡河畔的領地上。1816年逝世。

創作

傑爾查文的詩歌創作活動始於18世紀60年代。在軍隊中服役的時候,他常常背着夥伴們悄悄讀書,並模仿羅蒙諾索夫蘇馬羅科夫寫愛情詩、諷刺詩和頌詩。七十年代,傑爾查文的詩歌開始經常見於報刊,詩名遠播。傑爾查文以寫頌詩為主,就內容而言,他的頌詩可以分為政治性頌詩、諷刺性頌詩和哲理性頌詩等。

政治性頌詩的描寫對象首先是葉卡捷琳娜女皇,代表作是《費麗察》。這首詩借用了女皇本人於1781年給她的孫子亞歷山大寫的一篇童話《關於赫洛爾王子的故事》,將女皇塑造為關心人民疾苦的賢明君主。另外還歌頌過蘇沃洛夫等人。哲理詩有《梅謝爾斯基公爵之死》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