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瓦爾油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瓦爾油田
圖片來自sohu

加瓦爾油田(Ghawar Oil field)位於沙特阿拉伯東部,首都利雅得以東約500km處,是目前全球探明儲量最大的油田,也是世界最大的陸上油田,總儲量超過700億[1]

沙特阿拉伯於1948年在波斯灣盆地發現,並於1951年開始投產。產層為侏羅系碳酸鹽岩,深度2200米,油田面積為3264平方千米。2005年剩餘可采儲量還有700億桶(95.5億噸)。

加瓦爾油田探明儲量達112億噸,年產量高達2.8億噸,占整個波斯灣地區的30%。臘量少,多為輕質油,凝固點低於-20℃,便於運輸。有輸油管通臘斯塔努拉油港(世界最大油港)外運。

哈伯特頂點

在1953年,美國地質學家哈伯特(King Hubbert)大膽預言,美國石油生產速率將於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左右達到頂峰,達到了頂峰之後就會一直下降。這種情形叫做哈伯特頂點(Hubbert's peak)或石油頂峰、油峰(Peak Oil)。石油頂峰的概念並不等同於石油枯竭(oil depletion)。石油頂峰意指石油出產率(每年生產桶數)達到最高點,石油枯竭意指石油蘊藏量與供應下滑的現象。

由於當代經濟活動大多依賴石油,因此有觀察家預言,石油頂峰之後的石油出產率下滑階段,將會因油價攀升而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對於何時會發生石油頂峰,則有許多不同預測。樂觀的預測認為石油頂峰之後的產量下跌現象會發生在2020年之後,而到那時人類已經有替代能源可以因應,所以影響不會如預期之大。悲觀的預測認為石油頂峰應發生在2007年之後,即使尚未發生,也是不久的事。哈伯特當年預測美國的石油頂峰會在1970年發生,但後來因水力壓裂技術讓美國產油量再度增加。

石油頂峰的理論是來自對油田開採過程的觀察所衍生出來的。對個別的油田而言,當油田剛被發現,石油出產很低,因為需要一定的時間來安裝開採石油的設備。逐漸,被開發的油井越來越多,石油出產率也跟着上升。到某一段時間,出產率達到了頂點:即使再挖油井或使用更發達的技術也無法增加石油出產率。達到了出產頂峰以後,石油出產率緩慢地下降,一直到抽取石油、運輸油桶、加工原油總計耗費的能量超越了抽取的石油能產生出的能量。到了這個時候,不值得再繼續開發該油田。

類似的現象也在其他不再生資源上出現,包括水源、其他礦物等。

油田

油田指由單一構造控制下的同一面積範圍內的一組油藏的組合,經由人工開採之後成為油田。油田一般會有開採及輸油兩類設備。油田最嚴重的災害是火災。全世界的油田,以中東地區分布最廣儲量最大。

油田上的石油出口稱為油井。

參考文獻

  1. 中東依然「壟斷」世界最重要的五大油田. 華爾街見聞. 2014-06-14 [2018-12-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