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拿大落基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拿大落基山脈(Canadian Rockies)是北美洲落基山脈在加拿大境內的總稱,也是北美洲最為出名的旅遊勝地之一。加拿大落基山脈是地質構造豐富,地貌種類多元化的區域,這裡有湖泊、雪山、草甸、原野、河流、森林、冰川、溫泉、瀑布、峽谷,冰原景色,一年四季呈現出不同的美麗風景。 [1]

[]

簡介

落基山脈落基山脈又譯作洛磯山脈,是美洲科迪勒拉山系在北美的主幹,由許多小山脈組成,被稱為北美洲的「脊骨」,主要的山脈從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加到美國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南北縱貫4800多千米,廣袤而缺乏植被。巍峨的落基山脈綿延起伏,自北向南,有數千公里之長。整個落基山脈由眾多小山脈組成,其中有名稱的就有39個。除聖勞倫斯河外,北美幾乎所有大河都源於落基山脈,是大陸的重要分水嶺。加拿大落基山脈,在1984年被納入UNESCO聯合國世界遺產的行列。1990年範圍再被擴大,目前包括賈斯珀國家公園,班夫國家公園,約霍國家公園,庫特奈國家公園以及羅布森省立公園,阿西尼伯因省立公園和漢帕省立公園,此外還有1909年發現的位於菲爾德山附近的化石「儲存地」。名稱來源 夢蓮湖英國殖民者初到加拿大阿西尼波音(assiniboine)地區,得知當地印第安部落名為「石頭」,加之該地的山像石頭一樣光禿禿的沒有植被,於是將此山稱為「石頭山」,英語譯為「rocky」,後來此名擴及縱貫南北的整座山脈。中文「落基」一詞是從英文「rocky」音譯而來的。加拿大落基山脈(Canadian Rockies)是北美洲落基山脈在加拿大境內的總稱。

地理

加拿大落基山脈是落基山脈的一部分,北從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起延伸約1,600公里(1,000哩),往南形成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及亞伯達(Alberta)省之間1,500公里(900哩)邊界的近半。更北沿西北地方和育空地方邊界的馬更些山脈及塞爾溫(selwyn)山脈常劃歸加拿大落磯山脈。西方的落基山溝(地質上的陷落處)分隔了加拿大落基山脈前山嶺與哥倫比亞山脈,哥倫比亞山脈包含卡里布(Cariboo)、塞爾扣克(Selkirk)、莫納希(Monashee)、珀塞爾(Purcell)等山脈,常被視為落基山系的一部分。 加拿大落基山脈約有50座山峰超過3,350公尺(11,000呎)。不列顛哥倫比亞的羅布森(Robson)山最高,海拔3,954公尺(12,972呎)。其他山峰包括霞飛山(Mount Joffre,美加邊界以北第一座冰川垂掛的山峰)、阿西尼博因山(M. Assiniboine,「落磯山脈的馬特峰」)、哥倫比亞山(亞伯達最高點,海拔3,747公尺〔12,294呎〕)和福布斯(Forbes)山。山脈東坡亞伯達境內的班夫(Banff)、賈斯珀(Jasper)、 沃特頓(Waterton)湖群國家公園 和山脈西坡不列顛哥倫比亞境內的庫特內(Kootenay)、育空國家公園裡有壯麗景色。 加拿大境內的洛基山平均海拔比美國境內的更高,雨雪更豐沛,高山森林、湖泊更多。除了有終年積雪的山峰、茂密的針葉森林、寬廣的山谷、清澈的溪流和豐富的礦藏資源外,還是北美的眾河之源,諸多山脈的積雪融化後,長年補充北美大陸河流和湖泊的水源。其中較出名的是庫特內河、哥倫比亞河、弗雷澤(Fraser)河、和平河、利亞德(Liard)河、阿薩巴斯卡(Athabaska)河、薩斯喀徹溫河等。重要的鐵、公路隘口包括耶洛黑德(Yellowhead)、克羅斯內斯特(Crowsnest)和基金霍斯(Kicking Horse),基金霍斯山口有加拿大橫貫公路經過。 加拿大境內的落基山脈長約1,450公里km (900英里mi),寬約150公里km (93英里mi),面積約180,000平方公里km2 (69,000平方英里sqmi)。

旅遊

加拿大落基山脈曾被《美國國家地理》評選出「一生必去的50個地方」之一,地質地貌有着無與倫比的立體多樣性,這裡有湖泊、雪山、草甸、原野、河流、森林、冰川、溫泉、瀑布、峽谷,冰原景色,一年四季呈現出不同的美麗風景。加拿大落基山脈區域主要包含5個國家公園;他們分別是,Banff 班夫國家公園,Jasper 賈斯珀國家公園,Kootenay 庫特尼國家公園, Yoho 幽鶴國家公園,以及Waterton沃特頓湖國家公園.賈斯珀國家公園賈斯珀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著名高山國家公園之一,也是加拿大洛基山脈最大型的的國家公園。位於艾伯塔省落基山脈最北邊,在班芙國家公園的北面及艾德蒙頓的西面。有多種野生動植物生長其中。占地面積10878平方公里班夫國家公園班夫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第一個也是最古老的國家公園,是世界上第三個最早建立的國家公園,僅次於美國的黃石公園和 澳洲的愛象公園 。公園內有著名的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夢蓮湖 (Moraine Lake)、冰河大道的部分(Icefield Parkway)等,全都占地達6641平方公里。其中的動物種類數以百計,如大角羊、麋鹿和北美大鹿、大灰熊等;山與冰河、森林與湖泊,和諧地演奏着落磯山脈悠遠的交響曲。幽鶴國家公園赫伯特湖(7張)幽鶴國家公園成立於1,886年,所占的面積達1,310平方公里。公園內拔地而起的山牆和奔騰飛濺的瀑布都令人望而興嘆,公園因而獲名。 位在洛磯山脈的右翼,優鶴國家公園擁有加拿大最高的瀑布奇景、世界級的化石遺蹟地、和鬼斧神工的的天然地形景觀。

資源

植物資源落基山脈地區的植物群落因高度、緯度和日照而有極大不同,在科羅拉多和新墨西哥的東坡,冬天的強風從乾旱的平原而來,使散落的雪松和矮松發育不良或變形。在這一山系終端較低海拔處通常無樹,只有河流沿岸有一片片三角葉楊和其他落葉樹。河谷和盆地中有灌木蒿,往北遠至亞伯達南部。中等海拔地區的山地森林有白楊、黃松和黃杉。亞高山帶森林由西方鐵杉、黑松、西部紅柏、白雲杉和恩格爾曼氏雲杉組成。隨著緯度增高,林木線的高度降低。在林木線以上,耐寒的草類、苔、地衣和高山苔原的低矮開花植物幾乎遍布山脈各處。在最北部的山區,所謂的「小精靈樹林」主要由矮小的柳樹組成。森林和高草地上有數不清的野花,包括耬斗菜、御膳橘、飛燕草、龍膽和火焰草。加拿大落基山脈地區樹木主要有山地針葉林、亞高山針葉林和花旗松、 白雲杉 、雲杉等。另外還有 500多種顯花植物。動物資源森瓦普塔瀑布 Sunwapta Falls(10張)加拿大落基山脈主要動物有北美紅鹿、小鹿、山羊、駝鹿、大角野綿羊、亞洲黑熊、美洲 黑熊、海狸、落基山鼠兔、土撥鼠和馴鹿數量眾多。最常見就是馴鹿、大角野綿羊、黑熊等。 大角羊 和石山羊夏日棲於高崖上,冬季則遷往較低的山坡。鹿科動物如 北美馴鹿 、、騾鹿和 維吉尼亞鹿 也隨季節在高山草地和亞高山森林之間垂直遷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