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德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華德·加德納
霍華德·加德納
原文名 Howard Gardner
出生 1943年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
國籍 美國
職業 教育心理學家
知名作品 《創造心智》
《藝術、智能與大腦:對創造力的認識途徑》

霍華德·加德納,是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學家,最為人知的成就是「多元智能理論」,被譽為「多元智能理論」之父。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心理學,教育學教授,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

人物簡介

霍華德·加德納1943年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個小鎮上,父母都是德國猶太移民。18歲進入哈佛大學讀本科,23歲進倫敦經濟學院進修,28歲獲得哈佛大學研究生院的心理學博士學位。

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心理學,教育學教授,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任哈佛大學「零點項目」研究所主持人,專著超過20本,發表論文數百篇。超過20所大學頒給他榮譽學位。《紐約時報》稱他為美國當今最有影響力的發展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 哈佛商學院教授稱「加德納是本時代最明亮的巨星之一,他突出表現人類成功的不同智慧」。美國特質教學聯盟主席稱「推動美國教育改革的首席學者,加德納當之無愧。」加德納教授目前的研究還包括創造力和領袖學。

多元智能理論自1983年由哈佛大學發展心理學家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教授提出以來,迄今已有近20年的歷史,已經逐漸引起世界廣泛關注,並成為90年代以來許多西方國家教育改革的指導思想之一。不僅加德納本人的有關著作被譯成20多種語言,其他專門研究多元智能理論的著作和論文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有關心理和教育的研究成果中也占到了非常可觀的比重。

科研成果

在20世紀90年代,他先是出版了《創造心智》一書,研究了七個不同領域的創造力天才。然後出版了《領導心智》一書,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提出了「領導者講故事」的重要觀點。在2001年,他出版了與另外兩位心理學家合著的《卓越工作》,來自於他們合作進行的很為加德納看重的「卓越工作」研究項目。

加德納取得更廣泛影響力的突破點,來自於他2004年的《改變心智》。這本書的出版,正值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候選人激烈辯論、試圖改變選民心智的關鍵時期。在這本書上市前,加德納就接到了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競選總統的拉爾夫·納德爾(Ralph Nadar)的辦公室的諮詢電話,因為納德爾想要改變新聞界和公眾的想法。

在大選期間,新聞界不停邀請加德納發表評論,加德納自己說:「這本書出版日期的機緣巧合,加上主要候選人的個性特徵,使我即刻變成了總統政治的專家。」當然,加德納並非總統政治的專家,他是人類心智的專家。他的所有思想,都建築在他對人類心智的研究之上。

理論結構

加德納認為,支撐多元智能理論[1]的是個體身上相對獨立存在着的、與特定的認知領域和知識領域相聯繫的八種智能:語言智能、節奏智能、數理智能、空間智能、動覺智能、自省智能、交流智能和自然觀察智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