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爾布雷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肯尼思·加爾布雷思(John Kenneth Galbraith,1908年-2006年4月29日),美國經濟學家和政府官員。新制度學派的領軍人物。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曾就學於多倫多大學安大略省農學院(現圭爾夫大學) ,1934年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博士學位。在新政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政府任多種重要職務。1949~1975年重返哈佛大學教書,依然活躍於公共事務上,擔任約翰·肯尼迪總統的顧問及駐印度大使(1961~1963)。其具有影響力的自由派着作(常因文字優美受到讚揚)檢驗了美國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的強弱。在《富裕社會》(1958)中,他要求少強調生產,多注意公用事業。在《新工業國家》(1967)中,他呼籲用知識上和政治上的新措施解決美國經濟競爭衰減的問題,展示了美國「管理的」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間日益增多的相同點 [1]

[]

主要著作

《美國資本主義:抗衡力量的概念》(1952年)《1929年大崩盤》(1955年)、《豐裕社會》(1958年)《新工業國》(1967年)《經濟學與公共目標》(1973年)、《不確定的年代》(1976年)《一個永久開明人士的記述》(1971年)等,被認為是加爾布雷思的主要著作。本文集除收入了這些著作的重要的精彩內容外,還收錄了另一些反映加爾布雷思對某些經濟學前輩——亞當·斯密對政治經濟學術語的貢獻和為政治經濟學奠定的基礎,卡爾·馬克思影響深遠的不同觀點(加爾布雷思承認,馬克思並不是他經濟學生涯中的重要人物,但任何學者都不能忽視馬克思的存在),托爾斯坦·凡勃倫傲慢、獨特的觀點,以及約翰·梅納德·凱恩斯和他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對西方經濟學和經濟所產生的影響——看法的文章。另外,中譯本還增加了2004年由霍頓·密夫林公司(Houghton Mifflin Company)最新出版的小冊子《無罪欺詐的經濟學分析——我們這個時代的真相》。

遺聞軼事

加爾布雷思文筆辛辣,言辭鋒利,舉止動作又充滿新格蘭地區、哈佛菁英的氣息;恃才傲物之餘,得罪許多人,自然不在話下。有一次,他向肯尼迪總統抱怨:他很困惑,為什麼《 紐約時報 》說他「傲慢自負」?肯尼迪快人快語:「這有什麼奇怪,其他人也是這麼覺得。」肯尼迪就任總統後,派他為駐印度大使。在回憶錄里,他自我解嘲:「我一直認為,肯尼迪希望我加入他的團隊;但是,也希望和我保持適當的距離──大概就是美國和印度的距離。」他的詼諧機智,應該和父親有關。他父親原是一位老師,後來從商,最後從政。他記得8歲時,參加父親的一場政見發表會;這是加拿大的鄉鎮,他父親站在一大堆干馬糞上發表政見。他故作誠懇狀,向聽眾道歉:自己不得不站在保守黨的基礎(馬糞)上講話──觀眾哄堂大笑,樂不可支。肯尼迪遇刺後,他曾擔任林登·約翰遜總統的文膽。有一次,約翰遜用得州俚語問他:你覺不覺得,作一場經濟政策的演講,就像尿尿在自己腿上一樣?──自己覺得灼熱,其他人卻無動於衷!加氏傲慢自負,其來有自;他發表20餘本著作,讀者以千萬計。說他是讀者群最廣的經濟學者,並不為過。然而,他也有細緻的一面。英國《 獨立報 》(The Independent)的訃聞,是由一位資深記者執筆。他回憶多年前,兩人交往的伊始。1968年,加氏極力運作,反對休伯特·漢弗萊(Hubert Humphrey)成為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記者和蓋氏約好,下午到哈佛訪問他。午後不久,他走進加氏的研究室;發現加氏癱坐在沙發上,顯然午餐時喝了不少酒。訪談開始,加氏就出言不遜,表示一般記者的無知,無人可及。一陣無的放矢之後,記者深深地吸了口氣,告訴加氏:你在浪費我的時間!說完,起身就走,搭機飛回紐約。進電梯之前,他聽到身後加氏追上來,喃喃道歉。兩天後,他接到加氏的一封短箋。加氏表示:如果記者願意承擔再浪費一次時間的風險,那麼,他很樂意配合幫忙!再次碰面後,他們逐漸交往,成為好友。事後,記者才知道,訪談的那天上午,加氏剛接到消息:肯尼迪的遺孀傑奎琳,決定下嫁希臘航業巨子奧納西斯!對他而言,肯尼迪和傑奎琳都是他心儀仰慕的人物;遺孀嫁作商人婦,他悲痛難抑,才多喝了幾杯酒。回憶錄里,加氏也承認自己偶爾情緒失控。他擔任印度大使時,驚聞摯友安娜·埃莉諾·羅斯福過世;他要副手立刻下半旗致哀。副手表示,依往例,下半旗要等國務院的指令。「×××」,加氏大怒,三字經脫口而出,要副手立刻執行。稍後,國務院確實通令,全球美國使館下半旗致敬;加氏也向副手道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