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內特·約瑟夫·沃爾斯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尼特·約瑟夫·沃爾斯利
[ 原圖鏈接]來自網絡圖片
出生 1833年
逝世 1913年
國籍 英國
職業 英國陸軍元帥

加尼特·約瑟夫·沃爾斯利

  • 加尼特·約瑟夫·沃爾斯利(Garnet Joseh Wolseley,1833年至1913年),也有人翻譯為吳士禮,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陸軍元帥。英國19世紀下半葉著名軍事人物。他曾參加了第二次緬甸戰爭、克里木戰爭、遠征中國、平定印度叛亂,鎮壓阿拉比帕夏叛亂等軍事行動,戰功卓著,並因此被封爵。1871任陸軍部軍務局副局長時,積極推行卡德威爾軍隊改革計劃。此後直到他擔任總司令時,所有陸軍部提出的適應當時客觀條件變化所採取的提高軍隊作戰實力的措施大部分由他倡議,他並對於實施該措施起了巨大作用。

人物經歷

  • 加尼特·約瑟夫·沃爾斯利國王直屬邊民團(第25步兵團)退役少校小業主嘉內德·約瑟夫·沃爾斯利的長子。1833年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的布爾登不離奇的黃金橋。其父在其7七歲時病逝,他從小在都伯林寄宿學校受教育,崇尚其父的職業。在1852年3月他獲得任命為第12步兵團少尉銜,旋即被調到駐印度的第80步兵團。在這個團里他幾乎無所事事,他跑到東部參加了第二次英緬戰爭,在戰鬥中被石彈擊中受傷,被作為傷員送回英國本土。重返愛爾蘭後他被晉升為中尉,調至第九十輕步兵團。1854年隨部隊參加克里米亞戰爭,不久被任命為助理工程師,晉升為上尉,1855年8月在戰鬥中嚴重受傷,一目失明。同年秋任輕步兵師參謀。1856年回國。
  • 1857年4月隨部隊參加第二次鴉片戰爭,在新加坡附近船隻失事。10月被派往印度鎮壓印度民族起義。在11月16日的第二次援救勒克瑙和1858年3月16日最終占領這座城市的行動中名聲大噪,因在戰爭中遍體鱗傷和功勳卓著,25歲即晉升為英軍中最年輕的陸軍中校。在詹姆斯·霍普·格蘭特爵士的參謀部任軍需局長和助理幫辦。1861年任駐加拿大的軍需局長助理。1865年晉升上校。1870年5月至10月率遠征軍前去鎮壓曾在馬尼托巴宣布成立共和國的路易斯·里爾混血種起義分子,8月24日不流血再一次占領了加里費要塞,並以此鎮壓了起義。雖然是作為一名年輕的英雄返回國內,但因其在1869年出版的一本名為《軍人手冊》的書批評了陸軍管理,所以儘管功勳卓著,也未能得到妥善安排。
  • 愛德華·卡德威爾將其從被人遺忘的境地中解救出來,1871年5月被任命為陸軍部副官署副署長,以協助卡德威爾進行執行陸軍改革計劃。1873年8月赴西非鎮壓阿散蒂聯邦,他被賦予政治和軍事雙重權利,他只帶了35個軍官(這36人其後被稱為阿散蒂或沃爾斯利集團,這和班超36人平西域幾乎是一樣的)抵達西非,很快組建了一支當地居民組成的武裝,並在布勒赫修建了前進基地。其戰爭準備細緻而周密,因此,在隨後的戰役中損失很小。12月下旬,他率一支2500人的民兵向內陸挺進,第二年一月末在阿莫福爾擊敗阿散蒂人,2月4日焚毀了阿散蒂人的首都庫西馬,3月在福梅納簽署和約,阿散蒂人放棄眾多土地,賠償英國黃金5萬盎司。沃爾斯利獲得優厚賞金並被媒體捧為名將,說他指揮高效,迅速,堪稱經典。1875年被派往南非南部的納塔爾省任總督和最高指揮官。整頓了當地的混亂局面。1878年為防止俄國南下被調至地中海戰區,任駐塞浦路斯的英國第一位高級專員,1879年1月祖魯戰爭的伊散德爾瓦納戰役英軍突遭災禍後,再次被派往南非指揮對祖魯人作戰,在平定祖魯蘭以後,又向德蘭士瓦省推進,鎮壓哪裡的布爾人反抗。1880年5月返回英國,歷任軍需署署長,副官長 。
  • 艾哈邁德· 奧拉比帕夏(1882年2月-9月),他被任命為赴埃及的遠征軍,贏得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軍事業績,泰爾·阿爾·克比爾戰役的決定性勝利,攻陷開羅,使英國控制了埃及和蘇伊士運河,而這種控制使英國的影響遍布整個中東。因此,他被授予准將軍銜,威廉·尤爾特·格萊斯頓政府授予他男爵位作為獎勵。1884年又帶着他的阿散蒂集團的全班人馬去蘇丹援救被困在喀土穆的查理·喬治·戈登,但其軍隊在喀土穆失陷兩天後才到達。返回英國後任子爵。他的常勝將軍的光環因這場失敗褪去光澤,尤其是他拒絕亨利·伊夫林·伍德等人的建議曝光之後,伊夫林曾力勸他不要走尼羅河水路,而應在紅海港市薩瓦金登陸,經短的多的沙漠旱路直驅柏柏爾,從哪裡再乘船通過尼羅河上游適宜航行的200英里水路到達喀土穆。這次失敗動搖了他的威信,而這樣的威信對於他為推動陸軍改革,長期以來與陸軍總司令劍橋公爵之間的鬥爭是極為重要的 。
  • 1890—1900年擔任駐愛爾蘭英軍司令,1894年晉升陸軍元帥,1895年又接替退休的劍橋公爵出任為英軍總司令,他為1898年的第二次布爾戰爭展開了軍事準備,並進行了軍事改革。1900年沃爾斯利因阿爾茨海默氏病導致的記憶力衰退而退役,以弗雷德里克·羅伯茨元帥繼任。1913年3月在法國芒通去世。後被葬於聖保羅大教堂。1920年他的一座騎馬的塑像座落在倫敦懷特霍耳大街的近衛騎兵練兵場上。

主要著作

  • 著作主要有:1895年的《拿破崙衰亡史》、1894年的《女王安娜登位前馬耳伯勒公爵約翰·丘吉爾傳》,以及遠征中國後寫的《記1860年同中國之戰》和再版多次的《士兵戰地勤務手冊》。

人物評價

  • 沃爾斯利聰明、靈敏、富餘能力但又虛榮、自大。他是一位細心且目光遠大的指揮官,也是一位卓有能力的改革家和行政官員。作為一個「帝國主義侵略者」,他的戎馬生涯多在遠離英國本土的地區度過,從未和歐洲強國的軍隊交手,他打敗的都是比英國弱小落後的亞非國家的軍隊,但他給19世紀的英軍帶來了巨大影響,他的《軍人手冊》一書成為多年來英軍作戰原則的模式,而他遠征埃及的行動也直接影響了世界歷史。英國人一直把他尊奉為歷史上最偉大的英雄之一,倫敦街頭至今仍有他的塑像。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