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功臣自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功臣自居
圖片來自 詞典網

功臣自居歷史詞典解釋做了一定的有益的事,就以自己是有功之臣而自負。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因為勝利,黨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可能生長。」《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三章:「這些功臣自居、驕傲自滿的將軍們都不把焦都督(達峰)放在眼下。」

主謂 做了一定的有益的事,就以為自己是有功之臣而自負。 * 《在中國 * 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因為勝利,黨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可能生長。」△貶義。用於描寫驕傲。 →居功不退 居功驕傲功成不居 功成弗居

詞語分解

功臣的解釋 舊指君主的有大功的臣子,現指對國家和人民作出重大貢獻的人治淮功臣今功臣名將,雁行有序。;;南朝梁; 丘遲《與陳伯之書》詳細解釋.君主時代稱有功之臣。《書·大禹謨》:「 禹 曰:『枚卜功臣,惟吉之從。 自居的解釋 自以為了不起,過分倚仗居傲以先進自居詳細解釋.猶自處。《史記·淮陰侯列傳》:「 漢 兵遠鬭窮戰,其鋒不可當。 齊 楚 自居其地戰,兵易敗散。」 南朝 梁武帝 《報侯景書》之二:「公但清靜自居,無 歷史典故推薦:愛不釋手 喜愛到捨不得放手。《文明小史》二二回:「鄧門上一見雕鏤精工,愛不釋手。」朱自清《論百讀不厭》:「這成語常跟另一成語『愛不釋手』配合着,在讀的時候『愛不釋手』,讀過了以後『百讀不厭』。」 述補 喜愛得舍[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