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功率放大電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功率放大電路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功率放大電路是一種以輸出較大功率為目的的放大電路。它一般直接驅動負載,帶載能力要強。

基本內容

中文名:功率放大電路

性能指標:最大輸出功率Pom,轉換效率η

電路種類:模擬電路

外文名:power amplifier,power amplificatory circuit

工作狀態:甲類,乙類,甲乙類,丙類

簡介

功率放大電路通常作為多級放大電路的輸出級。在很多電子設備中,要求放大電路的輸出級能夠帶動某種負載,例如驅動儀表,使指針偏轉;驅動揚聲器,使之發聲;或驅動自動控制系統中的執行機構等。總之,要求放大電路有足夠大的輸出功率。這樣的放大電路統稱為功率放大電路。

性能指標

最大輸出功率、效率供負載.

基本原則

輸出功率大

要求輸出功率儘可能大為了獲得大的功率輸出,要求功放管的電壓和電流都有足夠大的輸出幅度,因此管子往往在接近極限運用狀態下工作。

效率要高

效率要高由於輸出功率大,因此直流電源消耗的功率也大,這就存在一個效率問題。所謂效率就是負載得到的有用信號功率和電源供給的直流功率的比值。這個比值越大,意味着效率越高。

非線性失真要小

非線性失真要小功率放大電路是在大信號下工作,所以不可避免地會產生非線性失真,而且同一功放管輸出功率越大,非線性失真往往越嚴重,這就使輸出功率和非線性失真成為一對主要矛盾。但是,在不同場合下,對非線性失真的要求不同,例如,在測量系統和電聲設備中,這個問題顯得重要,而在工業控制系統等場合中,則以輸出功率為主要目的,對非線性失真的要求就降為次要問題了。

散熱少

BJT的散熱問題在功率放大電路中,有相當大的功率消耗在管子的集電結上,使結溫和管殼溫度升高。為了充分利用允許的管耗而使管子輸出足夠大的功率,放大器件的散熱就成為一個重要問題。

參數選擇

在功率放大電路中,為了輸出較大的信號功率,管子承受的電壓要高,通過的電流要大,功率管損壞的可能性也就比較大,所以功率管的參數選擇與保護問題也不容忽視。

分析任務

功率放大電路的分析任務是:最大輸出功率、最高效率及功率三極管的安全工作參數。在分析方法上,由於管子處於大信號下工作,故通常採用圖解法。

工作狀態

甲類放大

在輸入正弦信號的一個周期內,都有電流流過三極管,這種工作方式通常稱為甲類放大。甲類放大的典型工作狀態如圖XX_01所示,此時整個周期都有iC>0,稱功率管的導電角q=2p。

甲乙類放大

在輸入正弦信號的一個周期內,有半個周期以上,三極管的iC>0,稱為甲乙類放大。其典型工作狀態如圖XX_02所示,此時功率管的導電角q滿足:p

乙類放大

在輸入正弦信號的一個周期內,只有半個周期,三極管的iC>0,稱為乙類放大。其典型工作狀態如圖XX_03所示,此時功率管的導電角q=p。

丙類放大

在輸入正弦信號的一個周期內,只有小於半個周期,三極管的iC > 0 ,稱為丙類放大。其典型工作狀態如圖XX_04所示,,此時功率管的導電角q滿足: 0 < q < p 。[1]

參考文獻

  1. 集成功率放大電路電子發燒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