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辦公室事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辦公室事務

辦公室事務,是2009年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金常德。本書主要介紹了辦公室常規性事務企業行政以及後勤綜合性事務

內容簡介

本教材的編寫在內容的選擇與安排上打破了以往教材常見的"辦文、辦會、辦事"的結構框架,除了有重點地介紹了辦公室常規性事務外,還有選擇性地增加了一些企業行政與後勤方面的綜合性事務,如員工生活事務、車輛管理事務等,同時將對外聯絡事務、客戶投訴處理等內容整合進來。

這樣做的目的主要是考慮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在實際管理中,許多行政與後勤事務就是由綜合辦公室來完成或協助完成的。我們力求通過對課程教學內容的選擇與拓展來適當拓寬學生的就業面和就業能力,也反映了我們對秘書職業教育教學內容的新思考。[1]

在編寫體例上,每章以項目驅動的方式來呈現,目的是方便教師在教學中根據實際需要進行重新選擇和組合,而不必拘泥於教材固有的內容和順序。每個項目由"情景案例-學習任務-知識準備-技能訓練-實用工具/補充案例"構成,力圖符合學生的接受特點。

辦公事務1.jpg

其中"知識準備"不追求面面俱到,不追求深入論證,以相關知識基本夠用為主,以基本問題為度,例如對車輛管理事務的介紹即選擇了自常用車管理和車輛安全管理這兩個着餌艮點,教學中可以根據實際需要由教師進行補充。[2]

"技能訓練"強調培訓學生的領悟力,不追求傳統的有固定答案的練習形式。"實用工具"則提供了每個項目中常用的表單等內容,既是學生應掌握的內容,也是便捷的工具箱,同時也體現了辦公室事務管理的規範化。

圖書目錄

引言

第一章 日常事務(一)

項目一 印信事務

項目二 郵件事務

項目三 值班事務

辦公事務2.jpg

第二章 日常事務(二)

項目一 資料整理

項目二 物品管理

項目三 現金管理

第三章 日常事務(三)

項目一 前台接待

項目二 約會安排

項目三 時間管理

項目四 差旅安排

辦公事務3.jpg

第四章 禮儀事務

項目一 宴請事務

項目二 慶典事務

項目三 喪儀事務

第五章 團體接待事務

項目一 接待的準備

項目二 接待的實施

第六章 對外聯絡事務

項目一 與政府部門聯絡

項目二 與新聞媒體聯絡

辦公事務4.jpg

項目三 與社區公眾聯絡

第七章 員工生活事務

項目一 員工餐廳事務

項目二 員工宿舍事務

第八章 車輛管理事務

項目一 日常用車管理

T016be5fd5049912d3e.jpg

項目二 車輛安全管理

第九章 環衛消防事務

項目一 環衛事務

項目二 消防事務

第十章 危機事務處理

項目一 客戶投訴處理

項目二 突發事件處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