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莊斜拉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莊斜拉橋

圖片來自騰訊網

劉莊斜拉橋天津市跨越海河的一座橋樑,它是1991年在劉莊浮橋的位置興建的斜拉橋,1992年建成通車[1],聯通天津市河西區河東區

每年冬天,都有一批海鷗從海上進入天津市區,來到河東區的小劉莊浮橋附近覓食。其實小劉莊的浮橋早已換成固定的大橋了,而人們仍習慣稱那一帶為劉莊浮橋。

歷史

存在於20世紀5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劉莊浮橋,是當時海河幹流上最著名的浮橋,它正式的名稱曾叫「海河浮橋」。這座浮橋位於原小劉莊渡口處,西接河西區瓊州道,東連河東區五號路。沿河兩岸工廠、倉庫眾多,交通運輸十分繁忙。劉莊浮橋建成前,兩岸往來的車輛須繞行解放橋,路途頗遠,十分不便,而且造成解放橋交通過於擁擠,影響運輸效率。1959年9月劉莊浮橋建成通車後,不但改善了市內交通,而且促進了沿河兩岸工業區的發展。

劉莊浮橋是一座大型開啟式木結構浮橋,兩端靠岸築有一段固定的橋身,橋面的高低可以根據水位的變化調節。在海河中航行的一般中小型木船,能夠從兩端固定的橋身下通過。除了這兩段固定的橋身外,在河心有一段用八隻大木船並排編組成的浮橋,構成橋身的中間部分。這八隻大木船每隻寬6米,長25米。其中有四隻大木船用電動捲揚機操縱,可隨時開啟,讓航行於海河的遠洋巨輪通過。這座浮橋,全長110多米,寬約13米。橋面兩旁闢有人行道和三輪車道,各寬3米,中間是6米多寬的汽車道,載重8至10噸的汽車可以安全通過。

在天津市區海河下游建造開啟式的劉莊浮橋,實是當時既要連接兩岸交通又要保證河流通航的折中產物。劉莊浮橋建成初期,為了不影響海河航運,浮橋通行時間規定在每天上午5時半到10時,下午3時半到晚上9時半。我家住在劉莊大街,記得到20世紀70年代改為每天僅在中午12時至1時開橋過船,其餘時間橋面皆可通行。

浮橋有一個明顯的缺點,就是在枯水季節因水位過低而須暫停使用。更重要的是,隨著城市快速發展,交通量增大,浮橋不堪重負,經常需要維修加固,已經遠遠不能滿足交通運輸的實際需求。1976年,劉莊浮橋改建為開啟式鋼絲網水泥船浮橋。1979年,在鐵道部大橋局專家指導下,市政工程研究所借鑒國外先進技術,試用鋼橋面板改造劉莊浮橋。1980年,劉莊浮橋開啟採用自動調壓充水罐裝置代替汽車壓載。1992年,劉莊橋改建成天津市區第一座獨塔斜拉橋,浮橋終於成為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