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立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立立(1938年5月6日-2018年4月22日),臺灣女導演,作品大部分為瓊瑤原著及監製的影片, 也是80年代台灣最具票房號召力的導演。

生平

學生時期學校校花

劉立立年輕時候
原圖鏈接 來自摩登先生

就讀政工幹校戲劇系時被稱為學校校花,很多學長追求,董今狐也是其中一位。大家比賽寫情書給她,打賭看誰能追到手[1] [2]。但是一直到畢業,劉立立都沒有被任何人打動過。

最具票房號召力 外號瓊瑤教母

劉立立秦漢林青霞
原圖鏈接 來自噓!星聞

她與瓊瑤的緣分,來自於電影《我是一片雲》。1976年,她成了瓊瑤電影《我是一片雲》的副導,兩人就此結下了不解之緣[3]

37歲開始執導瓊瑤電影及電視劇,將瓊瑤筆下人物充滿豐沛感情的文字之美具體影像化的功臣之一,也是80年代台灣最具票房號召力的導演。劉立立在大陸有個外號叫「瓊瑤劇教母」,導過許多經典作品,轟動兩岸,包括《雁兒在林稍》、《婉君》、《鬼丈夫》、《一顆紅豆》、《在水一方》、《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庭院深深》、《聚散兩依依》、《望夫崖》等,也曾跨足本土劇執導《第一世家》,人稱瓊瑤御用導演。連家喻戶曉的《包青天》也都有她的參與[4][5]。她捧紅無數大明星,包括劉雪華[6]林青霞馬景濤陳德容等人[3]

地表模範小三

身兼導演妻子母親角色都扮演得自然和好
原圖鏈接 來自來自摩登先生

畢業後劉立立進入了演藝圈卻跟學長董今狐重逢,也都從場記做起。兩人一起經歷了許多曲折,患難見真情。董今狐被劉立立得獨立能幹所吸引,而愛上了她。細心的董今狐平時對劉立立多為照顧,劉立立也對他產生情愫,兩人談了一場驚天動地的戀愛[1]

當時董今狐已經有元配王玫了,但王玫選擇無私包容,3人相處融洽,維持長達45年「一屋二妻」的生活[7]

而劉立立不但把收入全部交給董家,還把王玫3個小孩視如已出,小兒子董四海直接叫她「好媽」,孫子也喊她「好奶奶」。王玫說她生孩子的時候昏過去了,小孩就讓劉立立抱著,小孩一睜眼就是看到她,甚至以前打小孩的時候,劉立立很疼小孩會護著[8]

三角戀情 45年「一屋二妻」

導演董今狐(左)、元配王玫(右)與導演劉立立(中)多年前的合影 原圖鏈接 來自udn噓!星聞

原本她和董今狐是在外頭租屋而居,王玫也知道劉立立的存在而相當怨恨,兩人是水火不容。但有一天王玫兒子生病,公婆聯絡不上只好找到劉立立。她三天不眠不休地照顧小孩,甚至為了給他籌集醫藥費,還把自己的電鍋、電扇給當了。就是因為這樣,元配主動提議將她接回家裡住。如此無私包容,讓3人得以相處融洽,從此感情越來越好,把彼此當成親人。從此維持長達45年「一屋二妻」的生活[3]

她為了董今狐的孩子終身不育,對王玫生的小孩視如已出,賺的每一分錢全交給王玫。董今狐的小兒子董四海甚至叫她「好媽」,感情深厚[4]

「握三下,我愛你」

病床前的婚禮癱瘓在床的導演劉立立(左起)在人生尾聲和相戀四十五年的董今狐完婚,元配王玫與兒子董四海在旁見證。
原圖鏈接 來自udn噓!星聞

晚年她因為罹患罕見遺傳性疾病小腦萎縮症臥病在床,在人生最後階段,小兒子董四海提議父母離婚給劉立立一個完整的家。因此在讓董今狐和王玫離婚,在醫院辦了一個簡單的婚禮,改和劉立立在病床前結婚,當時瓊瑤還寫了他們的愛情故事「握三下,我愛你」,至為感人。後來被中視改拍成電視電影由楊丞琳是元介主演[4]

她生平共執導17部電影,34部電視戲劇,陪伴不少人成長時光,寫下高產量、高票房、高收視的輝煌紀錄。然而,在拍攝電視劇「滾滾血脈」時病倒片場,就醫診斷罹患小腦萎縮症發病,耗盡最後一點能量才在片場倒下[8][9]

視頻

劉立立感情戲如人生

劉立立導演紀念回顧展

參考來源

  1. 1.0 1.1 超高能E姐. 劉立立是瓊瑤知己,介入他人婚姻卻與原配成姐妹,一夫兩妻45年. 每日頭條. 2017-05-28 [2019-09-14] (中文). 
  2. 地表模範小三正宮!親如姐妹、互相扶持到老!. FUN01.   [2019-09-14] (中文). 
  3. 3.0 3.1 3.2 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去世,而她的人生比瓊瑤劇還精彩. 每日頭條. 2018-05-08 [2019-09-15] (中文). 
  4. 4.0 4.1 4.2 楊起鳳. 獨家/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過世 「握三下我愛你」故事畫句點. 噓!星聞. 2018-04-23  [2019-09-15] (中文). 
  5. 洪秀瑛. 獨/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 一生愛情充滿戲劇性. 中時電子報. 2018-04-23  [2019-09-15] (中文). 
  6. . 今日頭條 https://kknews.cc/zh-hk/entertainment/6br65ll.html. 2018-10-08 [2019-10-21].  已忽略文本「title一手捧紅劉雪華,插足師傅感情四十年,去世後原配兒子為她送終!」 (幫助); 缺少或|title=為空 (幫助)
  7. 朱冠諭. 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病逝 「握三下,我愛你」真人故事成絕響. 風傳媒. 2018-04-23  [2019-09-15] (中文). 
  8. 8.0 8.1 林奕如. 劉立立導演一夫二妻45年!元配變姐妹:下輩子有緣再一起. ETtoday新聞雲. 2018-05-12 [2019-09-15] (中文). 
  9. 9.0 9.1 秦漢深情獻吻劉立立 眾星齊聚追憶送別. 中央通訊社. 201-05-12 [2019-09-15] (中文).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