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文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文亮 照片網址

劉文亮(1962年11月15日-2014年3月9日),台灣戲曲樂師、作曲家。劉文亮就讀海專時,擔任國樂社社長與指揮,早以埋下對音樂的傳承與教學種子。1984年除了在唱片公司工作,同時也兼任多所學校社團的國樂教師,包括:中國海專國樂社、基隆信義國小、基隆銘傳國中等,2008年擔任基隆聖心高中國樂社團教師。

2002年受聘國立臺灣戲曲專科學校傳統音樂科與歌仔戲科為兼任教師,長達九年。1996年擔任臺北市立社教館研習班──越劇班的教師(後來越劇班改為黃梅戲班),2009年擔任臺北市立社教館研習班──歌仔戲後場班教師,此班開設一年後即停班,2010年才恢復。2011年受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聘為專任副教授,並兼任歌仔戲學系系主任,為歌仔戲培養下一代戲曲演員及伴奏人才。

除了教學工作之外,劉文亮亦致力於傳統曲調的收集與保存工作,編有《歌仔戲曲調選集》、《歌仔戲唱腔─第二集》(與陳孟亮柯銘峰合著),並作為教學教材,其中,《歌仔戲曲調選集》在海峽兩岸廣為流傳,成為演員與樂師重要的工作本。1999年至2003年,劉文亮參與「民族藝術藝師廖瓊枝歌仔戲保存計畫」負責《陳三五娘》、《王魁負桂英》、《什細記》、《山伯英臺》採譜工作。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