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 俊
出生 生年未詳
彭城安上里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明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用筆蒼勁,善用各種勾法。
知名作品 《夜雪訪普圖》
《劉海戲蟾圖》
《三仙戲蟾圖》
《周敦頤賞蓮圖》

劉俊(生卒年未詳),字廷偉,大明憲宗、孝宗兩朝期間供奉內廷,官至錦衣衛都指揮,為宮廷畫家[1]。擅長人物、山水、界畫,用筆蒼勁,所畫人物衣飾善用各種勾法。界畫,擅長處理屋宇布局結構,為界畫中重要代表畫家。遺憾的是這位水平很高的畫家,歷史上關於他的史料記載和他流傳下來的作品一樣都很稀少,已知的作品僅存四幅,他們分別是:《夜雪訪普圖》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劉海戲蟾圖》藏於中國美術館;《三仙戲蟾圖》藏於美國波士頓美術館;《周敦頤賞蓮圖》藏於明尼亞波利斯美術館。

劉俊所作的《漢殿論功圖》,描繪的是漢高祖劉邦初立,功臣在殿上爭功邀賞,致拔劍砍殿柱。叔孫通乃說高祖召魯地諸生,規定朝儀,自此,高祖始知皇帝之尊。[2]


參考文獻

  1. 試證〈布袋和尚圖〉、〈明人十八學士圖〉應是明代宮廷畫家 (PDF).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生. [2019-02-23]. 
  2. 楊書銘. 關於歷史學的100個故事. 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 23 August 2010: 115–. ISBN 978-957-659-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