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副赤道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副赤道脊

副赤道脊是指夏季對流層上部在洋中槽東南側、10°N附近活動的反氣旋高壓脊系統。副赤道脊常與洋中槽成對出現,稱為「槽脊複合系統」。

簡介

當洋中槽內高空冷渦西移時,在其東緣的對流活動使對流層上部增暖,於是形成副赤道脊。隨着對流活動增強,在對流區上空會形成閉合的反氣旋中心。因此,副赤道脊(包括其中的閉合反氣旋)常與洋中槽成對出現,稱為「槽脊複合系統」。如果這一對複合系統疊加在低層熱帶輻合帶之上,則輻合帶內的熱帶擾動往往容易發展成為颱風。近十幾年來,由於高空噴氣式飛機觀測資料的增多,以及氣象衛星的應用,發現在太平洋中部高空28000—43000英尺(300—200毫巴)上存在一種高空槽,稱為太平洋中部高空槽(MPT)。以後發現大西洋中部也有類似現象,故統稱大洋中部高空槽(MOT),或熱帶對流層上層的槽(TUTT)。在北半球夏季7一8月,在熱帶副熱帶緯度的200毫巴高空流場,存在着槽脊複合體(圖1)。高層脊線具有螺旋狀性質,結果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出現雙重脊線,其間即為TUTT。

評價

在5—10月的幾乎每一天,氣象衛星都能發現在太平洋地區(10°一25°N,120°E一150°W)總是存在着有組織的雲系或「意外的雲塊」。有組織的雲系一般總是與在TUTT中形成和活動的高層氣旋,或是與在近赤道脊中形成的高層反氣旋相結合的。而「意外的雲塊」過去常被當作信風積雲,實際上常是有砧狀捲雲流出的積雨雲。這種雲塊位於低層信風型東風氣流中,而高層或是在西風氣流中,或是在有氣旋性曲率的氣流中。[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