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門蜀道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劍門蜀道遺址

劍門蜀道遺址戰國清代川陝古道遺址。在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以劍門關為中心的劍門蜀道,是戰國時開闢的秦蜀古棧道的南段蜀棧道,又稱金牛道,歷經秦、漢、唐至清代。 [1]

劍門蜀道從陝西漢中寧強進入四川,經四川廣元、劍閣、梓潼至綿陽,全長600餘公里 ,這條古道沿嘉陵江修築,山坡為石梯路,峽崖為棧閣(鑿孔塞梁、立柱鋪板)。現嘉陵江明月峽清風峽三灘峽等處古棧道遺痕孔尚存。

劍門古蜀道對古代中國西南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發展曾起過重要作用。沿途遺存名勝古蹟眾多,如廣元棧道、皇澤寺、覺苑寺、千佛崖、古驛道翠雲廊、七曲山大廟等,其中翠雲廊為國家級森林公園,覺苑寺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5月,劍門蜀道遺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稱:劍門蜀道遺址

占地面積:200平方公里

(劍門關景區)景點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著名景點:劍門關、覺苑寺、翠雲廊、千佛崖等編號Ⅰ-181

所屬地區: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

所屬國家:中國

批准單位:國務院批准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所處時代戰國至清

地理特點

劍門古蜀道始於西周,使用至清末,延至民國二十五年(1935年),民間尚使用至今。蜀道,它是古代陝西長安通往四川成都的陸上交通要道。古稱陝西為秦,四川為蜀,歷史文獻將此道稱為「秦蜀古道」,簡稱「蜀道」。劍門古蜀道,是蜀道之南劍門關一帶的古道,因穿越天險劍門,故名「劍門古蜀道」。[2]

劍門蜀道沿線較為完整的保存了道路、鋪驛、棧閣、關隘、名人古墓、古遺址、古柏、古鎮等古文化遺存。其中,道路遺存有石板路、縴夫石、攔馬牆、飲馬槽、拴馬石等;鋪驛有九井驛、籌筆驛等30處;棧閣有龍門棧閣等3處;關隘有天雄關、劍門關等7處;名人古墓有鄧艾墓、姜維墓等數十處;古遺址有新石器至秦漢時期遺址5處;有濃蔭蔽日的翠雲古柏7844株;有利州、昭化、劍州、柏林溝古鎮等。

劍門蜀道遺址,是現今中國乃至世界保存最為完好的古代官道,是由文化要素與自然要素、靜態遺產與動態遺產、可移動文物與不可移動文物、古代遺址與近現代實物、文化景觀與文化空間共同構成的活態混合遺產;是由點、線、面共同組成的文化遺產廊道,涵蓋了包括物質與非物質共生的文化空間;展現了中國古代交通形態演變的歷史進程,代表了中國古代道路築造工程的技術精華,創造了中國古代交通史上的奇蹟。

劍門蜀道遺址是中華民族創造史、奮鬥史的歷史見證,蘊含着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和想象力,體現着中華民族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是全人類文明的瑰寶。

視頻

難於上青天的劍門蜀道

=

劍門蜀道——劍門關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