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南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劍南春
圖片來自京東

劍南春[1],是中國高端名酒之一。

中國高端的三大名酒「茅五劍」中的劍指的是劍南春。瓶身有佛教圖案荷花,寓意清廉高貴。

劍南春產於四川省綿竹市,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

2015年,劍南春營收65億人民幣

起源

唐朝時期,劍南地區出產一種名為「燒春」的酒,由此衍生出「唐時宮廷酒,今日劍南春」的說法[2]

劍南春是一家具有1500多年釀酒歷史的中國大型白酒企業,生產及貯存規模在全國白酒行業也是鼎鼎大名,「茅五劍」就是中國名酒的代名詞。

劍南春是漢族傳統名酒,產於四川省綿竹市,因綿竹在唐代屬劍南道,故稱「劍南春」。西蜀文化古城綿竹,素有「酒鄉」之稱,綿竹市因產竹產酒而得名,這裡是中國名酒劍南春的故鄉,也是川酒發源地之一。

早在唐代就產聞名遐邇的名酒——「劍南燒春」,相傳李白為喝此美酒曾在這裡況把皮襖賣掉買酒痛飲,留下「士解金貂」、「解貂贖酒」的佳話。北宋蘇軾稱讚這種蜜酒「三日開瓮香滿域」,「甘露微濁醍醐清」,其酒之引人可見一斑。

不過劍南燒春和當代劍南春之間的關係尚不明確[3]

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長河,悠遠而輝煌。跟它那「天地涵容百川入」的偉大氣象相比,中國的酒文化只是細流涓涓。然而,在漫長的歲月里,中國酒文化卻不曾枯竭過。

劍南春產於四川綿竹,而唐代時人們以「春」名酒,綿竹又位於劍山之南,故名「劍南春」。這裡釀酒已有1000 多年歷史,早在唐代武德年間(公元618年至625年),有劍南道燒春之名,據唐人所 著書中記載:「酒則有……滎陽之土窖春……劍南之燒春。」「劍南之燒春」就是綿竹產的名酒。

巴山鍾靈,蜀水毓秀。在巴蜀大地上,有一條成U形的名酒帶,勤勞智慧的巴蜀先在這裡創造了輝煌燦爛的巴蜀文化。 坐落在這條名酒帶的綿竹,釀酒歷史已有四千餘年,廣漢三星堆蜀文化遺址出土的酒具和綿竹金土村出土的戰國時期的銅壘,提梁壺等精美酒器以及東漢時期的釀畫像磚,三國晉書》所載史料,都可使人追尋到隱隱的歷史灰線,感觸到劍南酒發展的時代脈動。

獲獎榮譽

  • 二十世紀初,綿竹大曲在多次四川國貨展覽會上,獲得獎章、獎狀。
  • 1932年,首獲准使用註冊商標而名揚天下。
  • 自1913年開始,綿竹相繼有50餘家酒店、 酒行、酒莊在成都西市,綿竹大曲成為成都「酒罈一霸大曲」。

參考文獻

  1. 八大名酒中的劍南春,每日頭條,2016-09-04
  2. (唐)李肇. 唐國史補. 
  3. 宮廷酒、年份原漿……你被白酒行業「黑話」迷惑過嗎. 中國商報. 2019-05-17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