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頸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頸肌頸部前表面包含了數層肌肉,最表層肌肉是闊頸肌(Platysma)[1]

原理

恰在闊頸肌的深層是一大而長明顯的肌肉較胸鎖乳頭肌(Sternocleidomastoid)。它如此命名是因為它起自胸骨及鎖骨,而終止於顳骨的乳突部上。當兩塊胸鎖乳突肌一起收縮時,則使頭向前彎曲。單獨一塊肌肉運動時,每一肌肉將頭帶進同側的肩膀並使臉轉向相反側[2]

前頸肌
原圖鏈接  

結構

前頸三角的肌肉 Anterior Triangle of the Neck - Muscles :

前頸三角的界線,位於胸鎖乳突肌的前緣anterior border of the sternocleidomastoid、頸部正中線midline of the neck以及下頷骨的下緣inferior border of the mandible之間。外頸靜脈external jugular vein會跨越胸鎖乳突肌外側。

找出舌骨hyoid bone,因它和辨認舌骨下肌群infrahyoid muscles有關。舌骨下肌群位於肌肉三角muscular triangle,肌肉三角介於舌骨以下、頸部正中線、胸鎖乳突肌前緣及肩胛舌骨肌的上腹之間。構成舌骨下肌群的肌肉皆為帶狀長條型,功能為在說話或是吞嚥時下拉舌骨。又分為淺層及深層部分,各含兩塊肌肉,除了甲狀舌骨肌thyrohyoid外,皆由頸襻ansa cervicalis支配淺層肌肉包括內側的胸骨舌骨肌sternohyoid及外側的肩胛舌骨肌omohyoid (附著到肩胛骨上緣)。其中肩胛舌骨肌有上、下兩個肌腹superior & inferior belly,中央為銀白色的肌腱intermediate tendon,以筋膜固定於鎖骨上方。Sternohyoid於實驗中由下端切斷、往上掀;Omohyoid則從上端切斷、往下翻。兩塊肌肉掀開後,即可見到深層的構造。

深層肌肉包括甲狀軟骨thyroid cartilage以下的胸骨甲狀肌sternothyroid及以上的甲狀舌骨肌thyrohyoid。翻開胸骨甲狀肌即可見到甲狀腺thyroid gland,這個影片中的甲狀腺有額外的錐狀葉pyramidal lobe,由峽部往上延伸,因此遮住了甲狀軟骨。 將甲狀腺的錐狀葉往下掀,可觀察到甲狀軟骨。甲狀軟骨的中間部分在男性會特別突出,稱為喉結 laryngeal prominence (Adam’s apple)。

剪斷胸骨甲狀肌的下端、往上翻開,可觀察到環甲肌cricothyroid,此肌肉連接在甲狀軟骨與環狀軟骨cricoid cartilage之間,屬於喉內肌intrinsic laryngeal muscle,能拉緊聲帶vocal fold。支配此肌肉的神經為外喉神經external laryngeal nerve,此神經為上喉神經superior laryngeal nerve的兩條分支之一,上喉神經來自迷走神經。

下頷下腺submandibular gland為下頷下三角submandibular triangle最明顯、最淺層的構造。下頷下三角介於二腹肌兩肌腹之間。 翻開下頷下腺,可觀察到二腹肌digastric muscle,此肌肉有前、後兩個肌腹anterior & posterior belly,中間為肌腱intermediate tendon,經由纖維環固定於舌骨上。

下頷舌骨肌mylohyoid位於前頸三角中的頦下三角submental triangle,頦下三角介於舌骨、左側及右側的二腹肌前腹之間。下頷舌骨肌構成口腔的底板floor。

二腹肌內側為莖突舌骨肌stylohyoid,此肌肉從莖突styloid process連接到舌骨,於說話及吞嚥時提高舌骨及喉部,並能穩定並支持舌骨 [3]

參考來源

  1. BARBARA BATES,M.D. 臨床檢查指引 . 合記圖書出版社: 吳富章 . 76年11月: 363–364 (繁體中文). 前頸肌 
  2. Doris B.Wilson & Wilfred J.Wilson . 人體解剖學 . 逸香股份有限公司: Doris B.Wilson & Wilfred J.Wilson. 81年9月: 140–141頁 (繁體中文). 前頸肌 
  3. 前頸三角的肌肉 Anterior Triangle of the Neck - Mus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