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鋒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鋒校

前鋒校是前鋒營里的一個官職。清代統治者在八旗勁旅中選最精銳的滿洲、蒙古兵另組為營任前鋒,名之為前鋒營。 前鋒,在中國古代軍隊中為前哨兵之意。

基本信息

名稱 前鋒校 朝代 清代
性質 古代官職 受管理 前鋒營

由來

清軍八旗兵最早設前鋒校是在天聰八年(1634年),當時定巴牙喇前哨兵稱為噶布什賢超哈。到順治元年(1644年),定將滿洲、蒙古八旗的噶布什賢超哈分為左右兩翼,每翼各設噶布什賢噶喇依昂邦一人,率章京、侍衛、壯達等以及所轄兵,備警蹕宿衛。至順治十七年(1660年),改噶布什賢噶喇依昂邦漢名為前鋒統領,改壯達漢名為前鋒校。後定前鋒營分為左右兩翼,左翼掌鑲黃、正白、鑲白、正藍四旗,右翼掌正黃、鑲紅、正紅、鑲藍四旗。

設立

前鋒營的職官,左右兩翼各設前鋒統領一人,並在雍正八年(1730年)設立衙署各一座。俱用滿洲、蒙古之人。統領之下兩翼依次共設前鋒參領八人,委署前鋒參領四人,前鋒侍衛八人,委署前鋒侍衛四人,空銜花翎八人,前鋒校九十六人,空銜前鋒校八人,委補藍翎長八人。以上職官員額依左右兩翼均分,由他們層層統轄分管前鋒之兵。另為處理營內章奏、文移之事,又設協理事務前鋒參領二人,協理事務前鋒侍衛二人,協理事務前鋒校四人,筆帖式四人。亦按左右兩翼均分。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