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秦王猛簡介:王猛為何被稱為「功蓋諸葛第一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秦王猛簡介:王猛為何被稱為「功蓋諸葛第一人」?王猛(325年-375年),字景略,東晉北海郡劇縣(今山東濰坊壽光東南)人,後移居魏郡。十六國期間聞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將軍,輔佐苻堅掃平群雄,一致北方,被稱作「功蓋諸葛第一人」。王猛於公元325年(太寧三年)出世於青州北海郡劇縣(今山東壽光

在他出世前二年,青州被羯人石勒建立的的後趙政權攻破,東晉降卒三萬人不得善終。到王猛出世時,後趙已席捲華夏,兵鋒南向,與東晉夾淮水堅持。繼石勒稱帝的石虎,是個窮兵黷武、嗜殺成性的暴君,後趙國無寧日,生靈塗炭。年幼的王猛,隨家人流離失所,輾轉來到魏郡(在今河南北部與河北南部)住下。王猛家貧如洗,為了糊口,他年紀輕輕,便以販賣畚箕為業。有一回,王猛遠到洛陽賣貨,碰到一個要出高價買畚箕的人。[1]

那人說是身上沒帶錢,請王猛跟他到家裡拿錢。王猛跟着那人走,成果走進深山,被帶到一位鬚髮皓然、僕人環立的老翁面前。王猛向老翁揖拜,老翁連忙說:「王公,您怎樣好拜我呀!」於是,老翁給了王猛十倍於常價的買畚箕錢,並派人送別。

王猛出山回頭細看,才認出原來是中嶽嵩山。這段故事說明,少年王猛儘管身在泥途,卻已被獨具慧眼的有識之士發現了。那位老翁大概是個留心訪察濟世奇才而又有先見之明的山人,就象張良當年遇到的黃石公一類人物。王猛沒有被烽煙硝煙吞噬,沒有被日子重擔壓垮。在混亂不安中,他調查風雲變幻;在淒風苦雨中,他學而不厭,吃苦學習,廣泛汲取各種知識,特別是軍事科學知識。

慢慢地,王猛長變成一個帥氣魁梧、英姿勃勃的青年,為人嚴謹嚴肅,深沉堅毅,胸懷大志,氣量特殊。他與雞毛蒜皮的細小之事絕緣,更不屑於同塵垢秕糠打交道,因此常常遭到那些淺薄浮華子弟的白眼和嘲笑。王猛卻悠然自得,依然故我。

他之前出遊後趙國都鄴城(今河北臨漳西南),達官貴人們沒有誰瞧得起他,唯一一個「有知人之鑑」的徐統「見而奇之」。徐統在後趙時官至侍中,召請他為功曹(郡守或縣令的總務長官,掌人事並得參加政務)。王猛遁而不該,隱居於西嶽華山,期待明主的呈現,靜候風雲之變而後動。

王猛治國,使前秦成為諸國中最有生氣的國家,因而敢於與群雄角逐,並且愈戰愈強,十年之間(366—376年)便統一了北方。在這個過程中,王猛經常統兵征討,攻必克,戰必勝,表現出卓越的軍事才幹和大將風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