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庭器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庭器官

前庭器官是指內耳迷路中除耳蝸外,還有三個半規管、橢圓囊和球囊,後三者合稱為前庭器官,是人體對自身運動狀態和頭在空間位置的感受器。當機體進行旋轉或直線變速運動時,速度的變化(包括正、負加速度)會刺激三個半規圓或橢圓囊中的感受細胞。當頭的位置和地球引力的作用方向出現相對關係的改變時,就會刺激球囊中的感受細胞。這些刺激引起的神經衝動沿第八腦神經的前庭支傳向中樞,引起相應的感受和其他效應。

簡介

只有脊椎動物才有真正的前庭器官。但特化之平衡器官則始於無脊椎動物的腔腸動物;如水母傘蓋邊緣上的許多平衡器即具有與前庭器官相似的功能,其構造亦基本上與前庭器官相似:由一些纖毛感覺細胞環抱着一中央耳石。在靜息狀態中,由於地心吸引力的作用,或當身體運動時,引起耳石與纖毛細胞作相對的運動均能刺激纖毛感受細胞,使體內神經網興奮,從而引起水母產生調節體位以及維持平衡的運動,直接幫助動物在水中的漂游活動。此類平衡器官在其他較高等的無脊椎動物,如環節動物、節肢動物以及軟體動物中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尤以十足目烏賊中的感受重力器官比較複雜,與脊椎動物近似。脊椎動物前庭器官結構和功能更為複雜。一般都與聽覺器官有關。聽覺之發展一般遲於平衡感覺。在較低等脊椎動物中有些平衡器官兼有聽覺的功能。較高等的脊椎動物,平衡器官進一步特化,如魚類的側線器官及其他動物的聽壺等特殊結構。

評價

高等動物的前庭器官包括橢圓囊、球囊及3個半規管。半規管能測定旋轉加速運動,而橢圓囊及球囊則能感受包括重力(地心吸引力)的直線加速運動。由於精細的結構及其解剖上獨特的造型,這些前庭器官能準確地測定頭部任何時候的空間位置及運動方向。當頭部運動時,因旋轉及直線加速的改變使前庭器官直接受到刺激。力與加速度成正比。但在正常地心吸力狀況下前庭器官受力固定不變。在靜息狀態中,重力是以直線加速的形式對頭部產生引力作用,而在頭部或機體運動時,相伴的直線及旋轉加速也可以刺激前庭器官。因中樞神經系統最先接收到的是加速形式的信號,它必須做出數學上相當於積分的運算以求出頭部當時的運行速度及位置變化。簡言之,繼前庭器官將頭部加速或重力作用轉變為生物信息後,中樞神經系統便能向機體提供有關頭部運動和頭部與其四周環境、空間相對位置的主觀感覺,並引起適當的反射動作。前庭器官因此被認為是測定機體平衡及定向的主要器官。[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