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庭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前庭內耳中維持 平衡的器官。感統失調、暈車等現象很多就是由於前庭神經發育不良造成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前庭 [1]

外文名稱 vestible

概念

例句:耳前庭。位於內耳,能感受頭部位置變動的情況,與維持身體平衡有關。耳前庭是內耳的組成部分,它控制着平衡、協調、垂直平衡、肌肉緊張度及身體所有的肌肉, 包括眼睛的肌肉。正是由於耳前庭的存在我們才可以在空間中表達我們的身體,作出各種動作。 耳前庭還是身體傳達給肢體所有感官信息的重要中繼站。如果一個人暈車或暈船,就是他的前庭和半規管在起作用.是維持身體平衡的最主要器官(耳部)。

詳細說明

1. 人的前庭是什麼器官?

前庭是人體平衡系統的主要末梢感受器官,長在頭顱的顳骨岩部內。

人的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和內耳(內耳又稱"迷路"),前庭就在人的內耳中,是內耳器官之一,由三個半規管和球囊、橢圓囊組成。它和耳蝸緊密相連,總稱位聽器官。前庭器官小且複雜,彎彎曲曲硬管里套着軟管,半規管內和球囊、橢圓囊內還充滿着叫內淋巴液的液體。前庭器官有特殊的解剖結構和功能特徵。

2. 前庭感受器有什麼功能?

內耳的前庭和耳蝸總稱位聽器官,顧名思義就是感知位置和聽覺的,前庭感知人體空間位置,後者負責聽覺。前庭的三個半規管感知身體旋轉的角加速度,球囊、橢圓囊感知直線加速度。例如坐在行進的車中即使閉上眼睛,不看窗外,也可感知到車的加速、減速或轉彎;又如乘坐電梯時那種升、降的感覺,這些都是半規管、耳石器感知的。

前庭感受器感知人體在空間的位置及其位置變化,並將這些信息向中樞傳遞,主要產生兩個方面的生理效應:一方面對人體變化了的位置和姿勢進行調節,保持人體平衡;另一方面參與調節眼球運動,使人體在體位改變和運動中保持清晰的視覺,故它對保持我們的姿勢平衡和清晰的視覺起重要作用。

3. 前庭與眩暈有什麼關係?

眩暈是一種運動性或位置性幻覺,是體內病理、或生理性位置覺刺激與大腦高級感覺中樞的衝突,是人體平衡系統功能紊亂的表現,包括患者自身旋轉感或周圍景物旋轉感、擺動感、漂浮感、升降感及傾斜感等。而那些頭重、昏昏沉沉的感覺及暈厥則不屬於眩暈範疇。

人體平衡系統也是由感受器、傳入神經、平衡中樞、傳出神經和效應器組成。內耳前庭是人體平衡系統的主要神經末梢感受器官(其次為視覺和本體感受器)。三者只要其中任何一種感受器向中樞傳入的衝動與其它兩種感受器的傳入衝動不協調一致,便產生眩暈。另一方面,因內耳前庭神經系統是維持人體平衡功能的主系統,且與全身其它系統存在廣泛聯繫,其自身疾患或其它系統疾患累及前庭系統均能導致眩暈。故眩暈多由內耳前庭系統不協調引起,約占眩暈病例的70%。

4. 前庭功能檢測對人體有什麼傷害嗎?

由於大家對前庭功能及其檢測的情況比較陌生,一些患者對前庭檢測存在一些畏懼心理,經常把就診過程倒置,即將應最先做的前庭檢測放到最後進行,往往是既延誤診治,又增加就診成本費用。其實前庭檢測是屬生理性、功能性檢查,儘管檢測過程中少數患者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出汗、噁心等不適,但它對人體沒有任何損害,故前庭檢測屬無創性檢測。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