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呼後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呼後擁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前呼後擁 [ qián hū hòu yōng ]

基礎釋義

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着保護。舊時形容官員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詳細釋義

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着保護。舊時形容官員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示例】:放學了,同學們~地走出了校園。

出處

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二折:「想為官的前呼後擁,衣輕乘肥,有多少榮耀!」

例句

1. 縣太爺一出門,前呼後擁,好不威風。 2. 李老師被同學們前呼後擁地推上了領獎台。 3. 在一群人的前呼後擁下,他走上了講演台。 4. 在將校和衛士的前呼後擁中,他騎着馬突然來到。 5. 古時官吏出巡,往往侍衛儀仗前呼後擁,一呼百諾,好不威風! 6. 歌星宋祖英來了,歌迷前呼後擁,好不熱鬧。 7. 追星族們前呼後擁,把大明星緊緊圍住。 8. 兩兄弟從未經歷過這種歡迎場面,只能面面相覷,在前呼後擁下穿過人牆。 9. 這樣的企業,事業發達時,會有人前呼後擁,一旦走入低谷,便會樹倒猢猻散,各奔前程。 10. 這狀元公前呼後擁,白日衣繡,已在今日午前返回故里,拜掃祖宗塋墓。 11. 他跟那個惡霸吃吃喝喝,前呼後擁,為人捉刀。 12. 他跟那個惡霸吃吃喝喝,前呼後擁,做起為虎作倀的壞事來。 13. 省長剛下飛機,就被迎接的人群前呼後擁推上小車,一溜煙似的走了。 14. 官員出訪,輕車簡從為好,不必前呼後擁、大造聲勢。 15. 她喜歡僕人前呼後擁地侍候她. 16. 這等人物就是在國都,也足以前呼後擁。 17. 所以,這二三百和尚,樂意前呼後擁地帶王元寶進宮裡去。 18. 一大幫人下了車,在鎮委書記王大雷的引領下,前呼後擁的來到了一個土坡上。 19. 走到哪裡,都是前呼後擁,人群的絕對焦點。 20. 血色迷茫,霸氣側漏,前呼後擁,洶湧澎湃,氣勢磅魄,波濤洶湧。

近義詞

一呼百諾 [ yī hū bǎi nuò ]

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反義詞

形單影隻 [ xíng dān yǐng zhī ]

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輕車簡從 [ qīng chē jiǎn cóng ]

行裝簡單,跟隨的人少(多指有地位的人)。 輕於鴻毛 [ qīng yú hóng máo ]

鴻毛:大雁的毛。比大雁的毛還輕。比喻毫無價值。

成語接龍

擁孺人抱稚子 子繼父業 業精於勤 勤能補拙 拙眼譏評 評頭品足 足不出戶 戶樞不蠹 蠹啄剖樑柱 柱石之臣 臣心如水 水土不服 服服貼貼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