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列腺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列腺痛

外文名: prostatodynia

就診科室: 泌尿外科

多發群體: 中青年男性

常見病因: 病原微生物的感染,焦慮,酗酒;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等所致

常見症狀: 尿頻、尿急和夜尿增加,疼痛不適等

前列腺痛尿道肌肉前列腺肌肉、或者是會陰部及骨盆底部的肌肉痙攣性疼痛引起的類似於慢性前列腺炎的不適。前列腺痛患者尿流不正常,包括尿流遲緩,淋瀝不淨;尿流圖見齒型波,尿流量減少,其特徵為最大尿流率輕度受損或正常,而均勻尿流率明顯降低,或均勻尿流率尚在正常低限,但排尿相續延長,部分病程長者可出現明顯殘餘尿。 尿頻、尿急和夜尿增加。痛疼不適以會陰、腹肌溝、睾丸、腰骶、小腹恥骨弓處為主,而且陰莖和尿道更為突出。典型者可因排精、排尿、排便而明顯加重,甚者伴有射精痛。[1]

病因

前列腺充血是前列腺痛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前列腺炎充血腫脹會導致對尿道的壓迫,對膀胱出口的壓迫,以及對盆腔肌肉的刺激;產生的這些不適,於慢性前列腺炎是一樣的,我們把它叫做前列腺痛。所以前列腺經常性的充血的人群是最容易得前列腺痛的。 1.生物因素 (1)是各種病原微生物的感染,病毒、支原體、衣原體、細菌、螺旋體、真菌、滴蟲等都可以致病,主要的途徑是尿路感染,上行性的感染尿從尿道前列腺部逆行蔓延到前列腺腺管中,引起有菌性的炎症。 (2)生物因素還包括機體的免疫能力狀況,機體免疫力正常時,即使尿道中有病原體,它也不會感染致病;相反,如機體免疫力下降了,正常存在於泌尿系統中的不致病的細菌,也會使人致病。 2.心理因素 因各種因素的影響,如焦慮、急躁、抑鬱等不健康的心理活動,這些心理活動可使得人體免疫水平的下降,如實驗證明,一個懷着長期壓抑情緒的人,他的血中免疫球蛋的水平比正常人低,患感冒、胃潰瘍、前列腺炎,甚至癌症的可能性就比正常人大得多。 3.社會因素 主要是不良的生活習慣,或叫不良的生活方式。主要有:酗酒;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久坐;不愛喝水;長期習慣性便秘;着涼。

臨床表現

前列腺痛主要見於中青年男性,其症狀也是變化多端,前列腺痛症狀主要有: 1.全身症狀 乏力、虛弱、厭食、噁心、嘔吐、高熱、寒戰、虛脫或敗血症表現。突然發病時全身症狀可掩蓋局部症狀。 2.局部症狀 會陰或恥骨上區重壓感,久坐或排便時加重,且向腰部、下腹、背部、大腿等處放散。 3.尿路症狀 排尿時灼痛、尿急、尿頻、尿滴瀝和膿性尿道分泌物。膀胱頸部水腫可致排尿不暢,尿流變細或中斷,嚴重時有尿瀦留。 4.直腸症狀 直腸脹滿,便急和排便痛,大便時尿道流白。

檢查

1.直腸指診 前列腺沒有特殊異常。 2.前列腺液鏡檢 為正常,培養是陰性。 3.膀胱鏡檢查 可見到輕度或中度的膀胱頸梗阻和不同程度的膀胱小梁形成。 4.影像尿動力學檢查 膀胱頸和前列腺尿道部即內括約肌的「僵直」性功能失調,使最大尿流率和平均尿流率下降,膀胱頸和靠近尿道外括約肌處的前列腺部尿道不能完全鬆弛,靜止期最大尿道閉合壓增高,尿道外括約肌的電沉默(正常鬆弛),是前列腺痛患者的典型表現。 5.膀胱尿道造影檢查 可見排尿期膀胱頸梗阻或出現不完全漏斗狀,尿道外括約肌處尿道狹窄。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可以作出診斷。客觀檢查有以下特徵: 1.前列腺按出液正常; 2.尿流率檢查見尿流圖呈斜坡型、半齒型波,平均尿流率明顯受損,最大尿流率多正常; 3.膀胱鏡檢通常提示中、輕度膀胱頸梗阻和各種膀胱小梁形成; 4.病程較長,B超提示明顯殘餘尿,但前列腺正常。

鑑別診斷

細菌性與非細菌性前列腺炎症狀均可以出現會陰部疼痛,尿道分泌物,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症狀,單純從症狀上很難鑑別。 細菌性前列腺炎,可以在前列腺里找到大量的病原體,葡萄球菌引起的,可以找到大量的葡萄球菌;另外白細胞也比較多,可以看到5個以上的白細胞; 非細菌前列腺炎實際上沒有細菌感染,但是也可以找到大量的白細胞,還有巨噬細胞,找不到病原體,但有大量的白細胞存在。 目前對前列腺痛的診斷主要是排他性診斷。即患者出現前列腺炎的類似症狀,但做前列腺液檢查無炎症細胞,前列腺液培養亦無細菌生長,而且患者沒有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的表現,即可診斷為前列腺痛。

治療

前列腺痛的治療比較困難,確診後也缺乏特效療法,可採取的措施包括: 1.少坐。座椅上墊較厚的軟墊以減輕局部壓迫; 2.理療和熱水坐浴; 3.提肛練習; 4.肛門給藥,消炎止痛類栓劑。

參考來源

  1. [1],搜狐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