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刻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刻道,即「刻木」, 《苗族開親歌》,主要流傳於中國貴州省施秉縣楊柳塘鎮飛雲大峽谷的一個山坡窪地里。「刻道」是中國至今唯一保留的刻木記事符號的最古老文字工具, 也是苗族最古老的刻木記事的文字符號。[1] 是苗族古歌中的一部婚姻敘事長詩,為其歷史最長、規模最大、流傳最廣的酒歌,主要反映婚嫁則「姑之女定為舅媳。倘無子,必重獻於舅,謂之外甥錢,否則終身不得嫁或招少年往來」。

內容

刻道是苗族十二路酒歌之一《開親歌》的中間部分,也是這路歌最精彩的一節,主要反映婚嫁則「姑之女定為舅媳。倘無子,必重獻於舅,謂之外甥錢,否則終身不得嫁或招少年往來」。也是苗族社會的「婚姻法典」。 [2]

傳承保護

2006年5月20日,貴州省施秉縣申報的「刻道」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屬民間文學類。

非物質文化保護體系

為使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規範化,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的通知》[3],並制定「國家 + 省 + 市 + 縣」共4級保護體系,要求各地方和各有關部門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切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按照國家文化部規劃建立的「國家+省+市+縣」共四級保護體系,各省、直轄市自治區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並逐步向市/縣擴展。

國家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省級:江蘇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山西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4]安徽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山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等31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市級:揚州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徐州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天津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等334個市級非遺名錄;

縣級:高邑縣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廣德縣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衡南縣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等2853個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5]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