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天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天茄學名Solanum indicum),為茄科(Solanaceae)茄屬(Solanum)下的一個多枝灌木植物種,通常高0.5-1.5-(6)米,小枝,葉下面,葉柄,花序均密被8-11分枝,長短不相等的具柄的星狀絨毛。小枝褐色,密被塵土色漸老逐漸脫落的星狀絨毛及基部寬扁的淡黃色鈎刺,鈎刺長4-7毫米,基部寬1.5-7毫米,基部被星狀絨毛,先端彎曲,褐色。原產馬達加斯加

形態特徵

多枝灌木,通常高0.5-1.5-(6)米,小枝,葉下面,葉柄,花序均密被8-11分枝,長短不相等的具柄的星狀絨毛。小枝褐色,密被塵土色漸老逐漸脫落的星狀絨毛及基部寬扁的淡黃色鈎刺,鈎刺長4-7毫米,基部寬1.5-7毫米,基部被星狀絨毛,先端彎曲,褐色。葉卵形,長5-7-(11)厘米,寬2.5-5.2-(8.5)厘米,先端鈍,基部心形,截形或不相等,邊緣5-7深裂或成波狀淺圓裂,裂片邊緣有時又作波狀淺裂,上面綠色,被具短柄的5-9-(11)分枝的星狀短絨毛,下面灰綠,密被星狀長絨毛;中脈及側脈常在兩面具有長2-6毫米的鑽形皮刺,側脈每邊3-4條;葉柄長2-4厘米,密被星狀毛及具1-2枚鑽形皮刺,有時不具。

蠍尾狀花序腋外生,長約3.5-6厘米,總花梗長2-8毫米,花梗長1.5厘米或稍長,密被星狀絨毛及鑽形細直刺;花藍紫色,或少為白色,直徑約2厘米;萼杯狀,直徑約1厘米,長約4-6毫米,先端5裂,裂片卵形,端尖,外面密被星狀絨毛及細直刺,內面僅先端被星狀毛;花冠輻狀,筒部長約1.5毫米,隱於萼內,冠檐長約1.3厘米,先端深5裂,裂片卵形,長約8毫米,外面密被分枝多具柄或無柄的星狀絨毛,內面上部及中脈疏被分枝少無柄的星狀絨毛,很少有與外面相同的星狀毛;花絲長約1毫米,基部稍寬大,花葯黃色,長約為花絲長度的7倍,頂孔向上;子房長圓形,具棱,頂端被星狀絨毛,花柱絲狀,長約名毫米,除柱頭以下1毫米外余均被星狀絨毛,柱頭截形。

果序長約4-7厘米,果柄長1-1.2厘米,被星狀毛及直刺。漿果球形,光亮,成熟時橙紅色,直徑約1厘米,宿存萼反卷。種子淡黃色,近盤狀,直徑約2毫米。全年開花結果。

主要價值

果能治咳嗽及傷風,內服可用於難產及牙痛,亦用於治發燒,寄生蟲及疝痛,外擦可治皮膚病,葉汁和新鮮薑汁可以止吐,葉及果和籽磨碎可治癬疥。果皮中含龍葵鹼。

中藥材基原為茄科植物刺天茄的根和果實

採收加工根全年可采,洗淨切片,曬乾或鮮用。夏季采果實,多鮮用。 

視頻

視頻:

參考資料

擴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