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別列津納河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別列津納河戰役拿破崙的軍隊1812年從莫斯科撤退到斯摩稜斯克後,搶渡別列津納河時,被俄軍從三路夾攻的戰役。法軍大敗後狼狽渡過別列津納河。

從莫斯科撤退後

拿破崙莫斯科撤退後,一路上又有許多人死於寒風當中,再加上俄軍哥薩克騎兵不斷襲擊,以及補給線過長等,等到拿破崙撤退到斯摩稜斯克時,其實已經岌岌可危。

俄軍除了不斷襲擾之外,還不斷的切斷法軍剩餘的補給線,並且原先是補給基地的斯摩稜斯克,此時拿破崙的主力只剩下49,000士兵和40,000名隨軍非戰鬥人員。俄軍維特根斯坦,庫圖佐夫,奇恰戈夫三路大軍正在從三面逼近。維特根斯坦在東北方向,有30,000部隊。庫圖佐夫自東稍遠尾隨,約80,000部隊。海軍上將奇恰戈夫自拿破崙撤退方向攔截,有34,000部隊。這個軍團是俄土和約締結之後,俄軍從摩爾達維亞抽出來的。全部俄軍總計有14萬人。拿破崙原計劃是退往其最近的補給兵站明斯克,但11月22日,守明斯克的奧軍施瓦岑貝格跑了,明斯克被奇恰戈夫占領,拿破崙不但失去了補給,直接退路也被封住。拿破崙被迫取道更北面的一條路線退往維爾納。在這條退路上,橫臥着第聶伯河西岸的一條支流別列津納。橋樑已全部被奇恰戈夫的部隊燒毀。其所部3萬餘眾正在對岸虎視眈眈。更使情況雪上加霜的是天氣。自11月嚴寒席捲了整個俄羅斯,河水已經封凍。一個星期前拿破崙為減輕部隊負荷,命令燒毀了大多數多餘的浮橋設備。但在這幾天天氣莫名其妙地轉暖了,冰化河開,別列津納河泛濫的河水夾着大塊大塊的浮冰自上游流下,法軍涉渡也不可能了。局勢已到了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的地步。

情勢的危殆

才開始撤退不久,就在克拉斯諾被擋住了去路,拿破崙動用達武軍和近衛軍才與歐仁親王共同擊退俄軍。而內伊指揮的後衛部隊也一度被俄軍切斷,經過一翻苦戰才終於殺出重圍,與主力會合,但在搶渡第聶伯河時,卻又因冰裂而跌入水中溺死或凍死,原先六千人的部隊僅剩八百人[來源請求]。 11月21日,就在法軍正撤退往河邊時,卻傳來鮑里索夫城被奇恰戈夫攻占的消息,雖然不久後被烏迪諾軍奪回,但原先被俄軍燒毀的橋樑,卻因為對方仍占據對岸而無法進行修復。更要命的是,天氣居然回暖,冰河融化,別列津納河水犯濫,大塊浮冰順流而下,使得法軍無法跋涉過河。法軍殘部在此面臨著全軍覆沒的危機。

搶渡的準備

拿破崙臨危鎮定,他故意裝出一副仍然要在鮑里索夫架橋渡河的樣子以迷惑俄軍,暗中卻委派一名曾在華格姆戰役中成功架橋的抱兵將軍埃布萊去更北邊的上遊河段尋找架橋位置,他找到了一個合適的地點,法軍將少量的哥薩克巡邏隊驅散,奪取了該渡河點。儘管寒風凜冽,冰水刺骨,法軍工兵還是克服重重的困難,在11月25日建起了兩座救命之橋,一座供步兵通過,另一座讓火抱和運輸車輛通過}}。

渡河過程

File:Hess Berezina.jpg
法軍度過別津納河時的慘狀。

為了渡河活命,法軍人人爭先恐後,這兩座橋上的擁擠狀況簡直是不堪入目。拿破崙為此還下過命令,要求必須減少輜重,所有將領及參謀軍官指要有輜重車的,均應燒去一半,並將馬匹交由炮兵使用。但是實際情況卻還是很糟糕,許多人違命不從,結果大批官兵與騾馬車輛擠成一團,不少人被推入河裡淹死。而俄軍從三面殺來,奇恰戈夫在南,威特根斯坦在北,庫圖佐夫在東,令法軍陷入極度恐慌。附近的俄軍還不時向橋上炮轟,更加劇了渡河時的混亂。11月29日晨,維克多的後衛部隊過橋之後,立即將橋焚毀,這才逃離了俄軍的追殺。但是仍有一萬或兩萬散兵游勇未能渡河,結果全部被殺或溺死。

參見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