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刨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刨刀

刨刀是指刨削加工所用的刀具。刨刀的好壞,直接影響着工件的精度、表面粗糙度及生產效率,因此,作為一個刨工,必須能夠掌握刨刀的幾何角度,並能熟練的刃磨及選擇刨刀。

簡介

刨刀是用於刨削加工的刀具。刨削加工是應用比較廣泛且簡單的加工平面、凹槽的加工方法。刨刀的結構與車刀類似。但刨刀工作時為不連續切削,受到衝擊載荷作用。因此,在切削麵積相同的情況下,刨刀刀杆截面尺寸較車刀大1.25~1.5倍,常常採用負刃傾角(-100°~20°),以提高切削刃抗衝擊載荷性能。為了避免刨刀刀杆在切削力作用下產生彎曲變形,通常使用彎頭刨刀。刨刀一般做成彎頭形式,這是刨刀的又一個顯著特點。彎頭刨刀在受到較大的切削力時,刀杆所產生的彎曲變形,是繞O點向後上方彈起的,因此刀尖不會啃入工件;而直頭刨刀受到變形易啃入工件,將會損壞刀刃及加工表面。

評價

長刨的鋒口處安一塊銅或鐵的方法是不佳的。因為它既不能使刨面均勻磨損,又不能使刨面得到方便及時的修整。當鋒口過大時,可將木片橫置,加膠補在鋒口處,補片原度應不小於2分,補片木紋亦不得與刨合木紋同向,否則容易碰掉。所「過硬」的刨子有三大要素,刨面平直、刨刀放實、蓋鐵嚴密。製作一個順手的刨子是不容易的,當刨合厚度減損到一寸二分左右時,則容易受壓彎曲,此時可在面上再粘一塊板補足厚度。經驗證明,這種刨子的性能依舊良好。刨子出花必須順利,否則推刨吃力。只顧好看,把出花口開得很小的做法是不正確的。[1]

參考文獻

  1. 刨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