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初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初春 (詞語概念)

初春,又稱孟春、早春,是春季的第一個月,常指農曆正月,具體指立春驚蜇期間。

  • 中文名 :初春
  • 外文名 :the first month of spring
  • 拼 音 :chū chūn
  • 解 釋 :春季的第一個月

基本釋義

初春又稱孟春,是農曆的一月份,即正月。

初春顧名思義是春季最初的第一個月。

在24個節氣中屬於最前面的立春、雨水兩個節氣。

初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它意味着溫暖,鳥語花香;是植物萌芽生長、動物繁殖、農夫下地播種的季節。

如左河水節氣詩《立春》曰:「東風帶雨逐西風,大地陽和暖氣生。萬物蘇萌山水醒,農家歲首又謀耕。」[1]

相關例句

晉傅玄《又答程曉》詩:「嘉慶形三朝,美德揚初春」。

紅樓夢》第七十回:「如今正是初春時節,萬物更新」。魯迅彷徨·傷逝》:「初春的夜,還是那麼長」。[2]

左河水《雨水》:「南濕北冷兩交鋒,乍暖還寒斗雨風。一夜返青千里麥,萬山潤遍動無聲。」

韓愈《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余亞飛《初春》:「出土新芽葉細裁,山間漫步暢心懷;休言冬後蕭條景,溫暖春風送綠來」

  • 初春

[唐] 王績

春來日漸長,醉客喜年光。稍覺池亭好,偏宜酒瓮香。

初春、仲春、暮春

初春、仲春、暮春是根bai據農曆月份劃分的,三du個一起代表的整個春天。一般zhi每年立春就dao在正月前後,所以初春指的是正月,此時;仲春般指的是農曆二月,代表春季的第二個月;暮春是春天的結束,指的是農曆三月。

初春是指立春至驚蟄這一個多月,唐代詩人《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首詩描寫的就是是早春、初春的景色。仲春,是指驚蟄至春分這半個月左右,這時的氣溫要比初春高。

仲春即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因處春季之中,故稱仲春。仲春在24個節氣中屬於驚蟄、春分兩個節氣。[3]

視頻

參考文獻